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人都应学点哲学

陈先达 《 人民周刊 》(

    人人需要学习。对很多人来说,专业学习都比较上心,因为它是“硬件”,是谋生手段和就业的技能,但却往往忽视学习哲学,因为哲学被视为无用之学。这种看法,当然是片面的。

    我们各级干部都应该学点哲学,尤其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这是我们确立理想和信仰的基础,是我们用以处理复杂问题,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论动摇,信仰不牢。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看作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就是因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对我们党的干部极其重要。

    学习哲学并不限于干部,对无论从事何种专业的人都是需要的。相对具体科学技术而言,哲学确无一技之长,无一专之能。可哲学有任何其他学科都不具有的功能。没有实际技能知识,我们不能从事相应的专业,也没有谋生就业的本领;可不学习哲学,我们就没有生命的精神支柱,没有正确的思维方法和分析、判断能力。人生的最大危机,不仅仅是因为没有某种专业技能,而是生活意义和生活价值的丧失,是思想信仰、理想和价值观的危机。

    可能有的人会说,我不是党政干部,我是科学工作者,我们最重视的是科学事实,是数据,是实证。可什么是事实?什么是数据?什么是信息?如果不首先解决一个重大的哲学问题,即世界的客观性问题,这些问题都无从解决。如果“心外无物”“心外无理”,一切都源于本心,那所谓事实,数据、信息无非是主体固有的,只存在于主体心中而非客观的,这种数据和事实对于探索科学真理有什么意义呢!何况科学家也是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问题对他们同样重要。

    也许画家说,我就是画画,与哲学无关;雕塑家说,我就是雕塑,与哲学无关……所有艺术都说自己在追求美,可什么是美,就是一个哲学问题。如果美只是主体的审美观念,与对象无关,那学画为什么要有模特儿,山水画家何必遍游名山大川临摹写生呢?徐悲鸿先生也不必观察马和研究马的生理结构?齐白石先生也不必观察飞蛾、白菜?神似与形似能毫无关系吗?

    历史学离不开人和事,但历史学不单纯是记人叙事,必须分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历史人物、发生这样的历史事件。如果历史没有事实,没有规律,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十八岁的小姑娘,这种历史除了戏说外,还有什么意义呢?要正确对待历史,就必然进入哲学领域。所有科学研究都不能没有哲学。

    或许有人说,我们既不是干部,也不从事科学研究,我们是普通人,我们就是过日子,哲学与我无关。这也不对。过日子照样有哲学。任何人不管多么普通,都在生活着。人为了什么活着?最使我们感到幸福和高兴的事是什么?人为什么会有空虚,会有烦恼?只要进入生活的目的,进入关于生活中的幸福和痛苦,进入如何看待生活中的甜酸苦辣、悲欢离合、生老病死,便进入了哲学领域。生活中,任何人都离不开哲学。只是自觉或不自觉而已。自觉的人,活得明白;不自觉的人,一世糊涂。

    在日常生活中,不懂哲学连医院里的化验条都看不懂。胸部透视,决不会说没有问题,而是说“未见异常”。因为主体观察与客观事实之间存在差别。不存在问题,是对事实的判断;没有发现问题,是对主体认识能力有限性的确认。我有个亲戚怀疑自己肺部有肿瘤,透视结果是未见异常。他一定要医生写上没有问题。医生说,我只写未见异常,不能保证你绝对没有问题。每张化验条单上写的都是本化验单只对本次化验负责,因为病是变化的。看一张化验条都包含哲学问题,何况其他复杂的社会生活问题呢。

    担任领导工作的干部,一定要重视哲学学习。习近平就两次在中央政治局召开集体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会,作出了表率;我们一般党政干部包括从事其他职业的人都应该学点哲学。因为从实际工作到日常生活,可以说处处有哲学,处处需要哲学。因为没有哲学思维能力,我们往往看到的只是局部,而不见全体,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甚至由于思维方法不对头,容易陷入固执和偏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更上一层楼,就是上到哲学层次。毛泽东把哲学比作望远镜,就是哲学能使我们登高望远。

    学点哲学吧,这会使我们看问题更明白。学习哲学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另一种是学习哲学如何在生活中应用。我这本小书不是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的书,而是就人人在生活中都可能碰到的问题,作点哲学分析。这只是一种看法,而不是结论。如果有兴趣,不妨翻翻。

    尼采关于哲学有句话值得我们玩味。他说:“哲学是统帅,而不是士兵,是乐队指挥,而不是乐器的演奏者。”其实,我们既要学习专业,有一技之长;又要学习哲学,有一个善于思考全局的头脑。如果没有哲学思维能力,我们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中碰到的种种问题,由于缺少一根哲学串线,不懂得它们之间的联系,就像散落一地的铜板串不起来,永远停留在就事论事的水平,而不可能高屋建瓴。

    作者简介

    陈先达,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30年生于江西鄱阳,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195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研究班,并留校任教。1991年获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主任,第三届国务院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哲学组组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名誉会长等职。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

    著有《陈先达文集》(十四卷本)、《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可信又可爱的哲学》等,著作和论文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016年12月,陈先达获第五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

人人都应学点哲学
文学当助人识己
斑斓云南集
初上吴城
夕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