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电商节的“血拼”后遗症

本刊记者 王纯 《 人民周刊 》(

    双11血拼节之后即迎来双12,之后是元旦、春节,这都是电商的“节日”,借着概念炒一把,销售额的迅速上升让他们心里乐开了花。然而,每次电商节之后的“龟速”快递、暴力分拣、快递损毁、商品质量差等现象一如既往地向消费者扑来。对于各种网上血拼产生的后遗症,消费者们在吐槽、斗争之余,也不禁感叹:“下一个电商节是否还有必要凑这个热闹?”

    包裹到达本地后三天才送到

    精心挑选、熬夜抢单之后,剁手党们开始等待包裹送达,在一些快递贴吧中,众网友开始吐槽快递物流龟速行驶。“本来申通快递的服务质量一向还不错,但是这次让我很失望。”魏女士说,双11的时候她通过天猫网购了两箱“粒上皇”板栗,发货地是广州新塘。由于双11物流拥挤,店家11月12号上午由申通快递公司揽件,15号早晨抵达北京十里堡分拣点,然而,这件商品在一位快递小哥手里留了足足三天的时间,物流信息一直显示“正在派送”,后来魏女士给申通快递小哥打了几次电话,对方显得不太耐烦,开始时魏女士还觉得可以理解,因为她知道毕竟双11要送的快递太多,快递员可能忙不过来,但是三天之后,当魏女士再次给快递小哥打电话时,对方言语仍然很不友好:“有的快递到北京以后五六天才收到呢,你的才三天急什么!”此时,魏女士觉得“物流实在太慢了,并且快递小哥态度有些过分”,于是,她给申通公司打电话催单,公司客服回复说“等了解一下情况后回复”,但是当天快递还是没有收到,直到订单商品到达北京的第四天晚上,魏女士才终于收到快件。“我家就住在十里堡,十里堡分拣点虽然我不知道具体位置,但肯定离我家不远,申通快递北京分拣点四天才送到,这还能算是快递吗?”

    网友穆先生每天查询了几次自己的快递信息,“凌晨就已经到附近了,下午3点还没送到我这!”一位佛山网友晒出的快件物流详情显示,快件于11月11日凌晨从佛山南海发往佛山市区,本地物流10个小时了宝贝还没到手,“这个真的是太慢了!”而物流公司的解释非常恳切,在网页上贴出了温馨提示:亲,双11包裹量再创纪录,快递小哥正在路上,尽力加速护送包裹,尽心为您服务,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双11之后三天了,北京的韩女士在电商节抢购的大米和火腿肠还没到手。“平时下单后第二天中午肯定送到家了,”她说,“但是现在订单详情显示我的炒锅已经在朝阳区朝阳北路站停留两天了,后续派单就再没有进展。”更令她烦恼的是,如今整天不敢远离家门,因为双11后,送货时间段被快递平台强制改成了上午9点到19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到了,我生怕一不留神就错过了快递小哥。”韩女士以前从来不接陌生电话,但这两天她不得不接听所有陌生来电,“万一是快递小哥的电话呢。” 

    中通快递官网显示,2017年11月11日零点至19点50分,全网快递订单量已经突破1亿件。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8.5亿件,同比增长29.4%;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3.31亿件,同比增长31.5%。对此国家邮政局表示,今年的双11依然保持消费旺势,出现国内国际联动、城市农村互动的局面,快递业在双11面临业务量和服务质量两方面的巨大考验。

    暴力分拣、先涨后跌、各种假促销层出不穷

    最近,一段江苏盐城快递公司工作人员脚踢卸货的视频在网络上疯狂传播,引发网民热议。据报道,因不满意公司要求的双11提前上班,江苏盐城的这两名快递员“自导自演”了一出暴力踢快递的视频。视频中,一名快递员站在箱式物流卡车上用脚将快递踢下车,车下一人边拍视频边说“用劲用劲”。关于此事,涉事企业韵达速递迅速回应称:“此次恶劣事件属于员工故意损害公司名誉,破坏他人快递。由于双11前后要求员工早上7点准时上班参加操作,迟到者罚款,出于平时的懒散习惯,此人就开始自导自演,恶意拍此视频,并传播到各个网站。”韵达表示目前已经报警,并会追究两人的法律责任。

    针对盐城快递暴力分拣事件,盐城市邮政管理局发布通报称,将依法行政约谈涉事快递企业品牌总部,涉事快递企业因为“脚踢卸货”造成用户快件损毁的,要依法给予赔偿。该局还称,已警示全市快递企业认真吸取教训,严格按照快递服务标准分拣快件,不得野蛮分拣、暴力抛扔快件。同时,将加大市场检查和行政执法力度,坚决查处侵害用户权益的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电商节期间也有一些商家巧打“迷踪拳”,在价格上做手脚欺瞒消费者。比如,某家电商销售的一款洗碗机比平日价格更贵,而且取消了原有的优惠,使得买家在电商节当天的入手价格比之前更贵。比如,位于天猫的该店铺主页上,一款智感全自动洗碗机在10月30日时的价格显示为4940元,而且当天活动时间,该商品在价格上还可以享受200元优惠和晒单红包50元的优惠,也就是顾客最低只需花费4690元。但在双11当天这款机器的价格却涨到了4990元,而且商家还取消了当初推出的50元晒单红包,也就是每台机器要多花300元。

    一件衣服定金15元顶30元,前4000件定金翻3倍,每件再直降100元,零点前抢购再送无门槛不折现红包50元、满300减30优惠券一张……很多“剁手党”在研究电商节购物攻略后纷纷表示,规则太复杂了,数学不好可能会算不清楚,因为买一件商品,要经过非常复杂的计算,还有很多附加条款,如果稍不留意,不仅赚不到便宜,有可能比平时花费得更多。

    消费者扎堆网购当“见招拆招”

    网购遇到“李鬼”时有发生,电商节的烧脑营销背后其实仍然存在不少老“套路”,跳出消费的集体狂欢情绪,消费者应在网购中“见招拆招”。

    法律人士指出,若“电商专供”商品外观编码与实体店商品完全相同,则电商涉嫌欺诈,消费者可要求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按照五百元计算。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执行。若是“电商专供”商品外观编码与实体店商品仅有细微区别,消费者未经仔细观察辨识出,可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无理由”退货(定做、生鲜、数字化商品、报纸期刊4类特殊商品除外)。

    遇到价格先涨后降以及类似“假促销”或“假降价”的情况,有购物经验的人,不仅会货比三家,还会在电商节前一段时间就关注一些准备下手商品的价格等,或者在购物时与它之前的价格进行对比,确认是否存在真正的实惠,避免中了“假促销”的圈套而不自知。

    另外,消费者可以要求网购平台披露商家信息,提供商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向辖区的工商局进行投诉。同时收集整理相关购物材料(如商品对人身体产生危害,则收集医院或相关机构出示的证明),将所购得的商品送到辖区的质监部门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证明商品是假冒伪劣产品,商家可能涉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必要时还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假若商家无法提供工商登记信息与品牌授权信息,网购平台对其未尽到审查义务,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工商机关还提醒广大网络购物消费者,网上购买商品前,要注意查看商品信息;下单之前,要注意与商家沟通联系;做到货比三家、理性消费,避免冲动购物,防范网购陷阱。

供应链创新应用促经济改革
邱威妮:海归女的“公益创业”
电商节的“血拼”后遗症
东阿阿胶还能“涨”多久
终裁后凉茶向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