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内要闻备忘录

《 人民周刊 》(

    (2017.12.1~12.15)

    习近平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

    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

    财政部:严防PPP异化为拉长版BT

    继早前印发一系列文件引导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健康发展,财政部1日再度发声,重申PPP项目要以运营为核心、以绩效为导向,防止异化为拉长版BT项目。

    “百名红通人员”半数落网

    1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浙江省委、省纪委监委扎实工作、不懈努力,浙江省公安机关成功将“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缉捕归案。至此,“百名红通人员”到案50人,已达半数。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居世界第一

    公交都市创建暨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1日举行,据悉,目前中国内地已有32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超400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铁路首座胶拼连续梁桥成功合龙

    2日,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造桥机和胶接拼装新技术建设的郑州至阜阳高速铁路控制性工程——周淮特大桥跨新运河连续梁2日成功合龙,标志着我国铁路桥梁的科研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前10月共查处危险驾驶涉案人员16万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日前发布消息称,今年1至10月,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查处危险驾驶涉案人员16万人,目前已有5.9万人被判处刑罚,其他案件正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过程中。

    杭州土地出让金今年已突破2000亿元

    继9月“推地潮”后,杭州推地节奏放缓,市区土地供应量明显减少。根据透明售房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末,杭州全市土地成交金额已经达到2035亿元,杭州土地出让金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上午在浙江省嘉兴市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去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陆地勘查卫星一号成功发射

    3日12时1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陆地勘查卫星一号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据介绍,这颗卫星主要用于开展陆地资源遥感勘查。

    山东:涉毒艺人三年内不得参与电视节目及演出

    根据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日前通过的《山东省禁毒条例》,自2018年1月1日起,对因吸毒行为被公安机关查处未满3年或尚未戒除毒瘾的人员,不得邀请其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广播电视节目或者参与文艺演出;不得播出其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以及代言的商业广告。

    人社部要求各地政府在2017年底前清偿工程拖欠款

    人社部近日会同发改委等12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需在2017年底前限时优先清偿。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首次发布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广东出台《外资十条》扩大对外开放

    广东省政府4日发布《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外资十条》),在多个领域放宽外资准入限制,以重点加强吸引高端外资和人才,进一步推动广东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首批县级监察委员会陆续组建完毕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新的部署,在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国推开。日前,全国首批县一级监察委陆续组建完毕。

    26省份已出台省级湿地保护条例

    在海口召开的“湿地保护体系国际研讨会”上,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马广仁表示,目前我国共有26个省份出台了省级湿地保护条例,覆盖国土面积的96%。

    中消协就押金问题公开约谈7家共享单车企业

    中国消费者协会5日在京召开共享单车企业公开约谈会,就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押金和预付金存管、车辆投放与运维等问题约谈相关企业,摩拜、ofo、永安行、优拜、哈罗单车、拜客出行、小蓝等7家共享单车企业到场参加。

    广东成内地首个GDP破8万亿省份

    广东省统计局5日发布根据新的核算方法后的全省GDP统计数据,2016年广东GDP总量已突破8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内地首个破8万亿元的省份。深圳市GDP总量首次超过广州。

    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在京举办

    6日,省部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一期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7《财富》全球论坛6~8日在广州举行,这场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的全球论坛聚焦于跨国公司在中国和全球经济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致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贺信在与会中外嘉宾中引起热烈反响。

    西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6日8时22分,随着首趟动车组列车——西安北至成都东D4251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北站,西安至成都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千年来阻隔我国西北西南的秦岭天堑被贯通,蜀道难成为历史。

    “百名红通人员”李文革回国投案

    6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云南省追逃办、省公安厅扎实工作,“百名红通人员”第28号李文革回国投案。至此,全国“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1人,其中党的十九大后到案3人。

    上百万人参加2018年度“国考”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消息,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10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53个城市的11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113.4万人参加考试,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40:1。

国内要闻备忘录
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倾听互联网领域的中国声音
为人民管好“钱袋子”
高校职称评审权下放如何监管
北京全面提升老年健康服务
国际要闻备忘录
全球气候治理“中国策”
沙特突然反腐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