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质量月”里话质量

本刊记者 钱敏 《 人民周刊 》(

    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为“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这是“质量强国”连续第7年被列为“质量月”活动主题的关键词。

    我国政府历来重视质量工作,从1978年开始,专门设立了“质量月”。从此,每年的9月,多部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质量月”活动都会如期开展,今年也不例外。

    在今年“质量月”期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部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质量工作纲领性文件,具有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质量月”的由来

    我国的“质量月”活动是一项在政府部门倡导和部署下,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推动全面质量提升的群众性质量活动。开展“质量月”活动是国际通行做法,日本从1960年开始,每年的11月份是日本的“质量月”。美国从1985年开始,每年10月开展“质量月”活动。其他国家也开展了类似的活动。

    我国的“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第一次全国质量月广播电视动员大会是1978年8月31日在北京政协礼堂召开的,出席会议的有时任国务院领导李先念、余秋里、方毅、陈慕华、王震、谷牧、康世恩等7位副总理。会后由原国家经委主任及副主任带队、国务院各工业部门的领导参加,分头到全国各地检查产品质量。“质量月”期间,不仅有厂长、局长,还有省长、部长亲自“站柜台”,听取用户及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意见,把有质量问题的产品亲自带回来研究解决,这在当时被叫作“背废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国“质量月”活动得到有关政府部门、各类行业协会、权威新闻媒体、众多企业、广大公众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活动影响不断扩大,已经形成政府质量主管部门积极倡导和部署,全社会尤其是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月”活动模式,营造了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据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有超过2亿人次基层一线员工、4亿人次群众参与了“质量月”活动,“质量月”活动已经深入人心。

    中国特色“质量月”模式

    政府质量主管部门积极倡导和部署,全社会尤其是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是中国“质量月”活动模式的特色。

    今年“质量月”活动联合主办单位从去年的42家增加到47家,参与部门数量超过以往各届,涵盖党、政、军、团等各方面力量,涉及产品、服务、工程、环境等各个质量领域。其中,文化部、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今年主动要求作为联合主办单位。

    今年“质量月”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从质量提升、质量宣传、质量整治、质量服务和群众性质量活动五大方面开展,共筹划安排了249项活动。其中,质量提升活动61项。如质检总局利用质检技术手段为中小企业提供质量服务,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质量标杆活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活动等;质量宣传活动65项。包括农业部开展以“讲诚信  重质量  农垦可追溯产品在您身边”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质检总局组织开展“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有机宣传周”“同线同标同质进万家”“服务认证体验周”等;质量整治活动30项。工商总局开展“红盾质量维权行动”,海关总署开展“清风”行动和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治理活动,邮政局组织开展“野蛮分拣”专项整治等;质量技术基础协同服务活动12项。包括林业局举办林产品质量和标准化技术研讨会,海洋局与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开展有关标准的比对互认与互利合作等;群众性质量活动81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团中央组织开展“安全·质量·品牌——青年文明号创新创效创优”活动等。

    国家质检总局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在今年“质量月”期间重点开展了三项活动:一是在9月15日举办主题为“质量:改善供给·引领未来”的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全球各国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论质量发展;二是部署开展“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的质量技术服务活动,把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沉到企业一线,像精准扶贫一样,对中小企业实施精准质量帮扶;三是围绕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开展质量状况调查,组织质量比对和会商会诊,研究制定质量问题解决方案。

    高举“质量强国”旗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主题为“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质量强国”已连续7年被列为“质量月”活动主题关键词。

    2011年是“建设质量强国  共创美好生活”;2012年是“贯彻《质量发展纲要》  推进质量强国建设”;2013年是“打造经济升级版  实现质量强国梦”;2014年是“推动‘三个转变’  建设质量强国 ”;2015年是“迈向质量时代  建设质量强国”;2016年是“提升供给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明确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历次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李克强总理在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强调质量工作,要求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推动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质量强国”写入《质量发展纲要》和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年,“质量月”的主题继续高喊“质量强国”,把“质量强国”的旗帜高举。今年,党中央对质量工作提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要求,尤其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要一个一个行业抓,直到抓出成效。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质量工作的新要求,国家质检总局最终决定将“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作为今年“质量月”的主题,这一主题在征求意见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

    同时,今年的“质量月”活动还受到了广泛的国际关注,不少国家参与其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有关官员,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俄罗斯、瑞士、芬兰、日本、巴基斯坦、印度、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土耳其、柬埔寨等37个国家的部门或代表,欧洲、亚太质量组织、海湾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的知名专家等,都在“质量月”期间来华开展质量发展经验交流,在传播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同时,分享中国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

“质量月”里话质量
蓦然认知助力“人机对话”
猿圈帮企业“测评”程序员
董建生的全民健康之梦
小龙虾燥热与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