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对话丝路敦煌 共促民心相通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开幕式侧记(节选)

张慧中 孟祥麟 杜一菲 谢亚宏 姜波 黄发红 《 人民周刊 》(

    9月19日上午,敦煌国际会展中心高朋满座,宾客云集。除中方代表外,共有来自12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65家外国媒体的代表共聚一堂,出席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为“命运共同体 合作新格局”,由人民日报社、甘肃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各国嘉宾聚焦“一带一路”区域联动、媒体融合、文化交融等热点议题,共话丝路,共襄盛举,增进互信,凝聚共识。

    2014年,“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首次举办,希望借助国际媒体间的合作,构筑信息“高速路”,拆除情感“隔离带”,扩大合作“朋友圈”,扩展文化“同心圆”。目前,“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成为由中国主流媒体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和国际组织最多、参会外国媒体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全球媒体盛会。

    在历史上,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做好“一带一路”上的“行者”“使者”与“歌者”,将“一带一路”建成文明之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媒体承担着沉甸甸的责任。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在大漠敦煌,各国媒体人坦诚交流,互学互鉴,齐心描绘“一带一路”媒体合作的新蓝图,必将有助于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勃勃生机,共同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灿烂明天。

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在敦煌举行
对话丝路敦煌 共促民心相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