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难忘袁老师

董少校 高磊 龚洁芸 《 人民周刊 》(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

    “前天晚上得知袁瑢老师去世的消息,我非常伤心,她的离去是全国小学语文教育界的损失。她遵循识字规律,把学生当宝贝,这些精神值得年轻教师传承下去。”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于漪8月25日告诉记者。

    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上海市实验小学名誉校长袁瑢,因病于8月23日在上海逝世,享年94岁。她曾任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曾受到刘少奇主席接见,被誉为“共和国语文大师”。

    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走过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道路,半个世纪以来,广大教师历经坎坷、备尝甘苦,付出了代价,也作出了贡献。在最具代表性的教师中,袁瑢从教六十余载,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堪称一代师表。

    去年,记者有幸在袁老师的家里采访了这位上海语文教学的泰斗。身体尚佳的她聊起小学语文教学:“小学一年级拼音掌握得扎实,语文才学得好,书才能读得更多。”

    就在一个月前,袁瑢的弟子、蓬莱路第二小学校长余祯给她拿来了新的教材,袁瑢激动地翻看着新教材,仿佛回到了自己当年的教书时代。

    教学传承

    袁瑢,这个名字也许并不响亮,但对众多语文教师来说却不陌生。

    她1950年参加工作,执教生涯长达半个世纪。针对当时普遍存在的重视教师教、轻视学生学的情况,她较早尝试“一导二帮”的做法,引导学生举一反三,有效地学习,“提高识字效率,加快识字步伐”和“加强基础,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等取得显著效果。她在实践中形成了“细、实、活、深、严”的教学风格,摸索出一套小学语文教学规律,为小学语文教学作出了卓越贡献,堪称我国小学语文教育的泰斗级人物。

    于漪和袁瑢有着几十年的友谊。年轻时她作为高中语文教师曾去实验小学听袁瑢的课,与她切磋。“我第一次去学校找她时,已经放学了,她在给学生辅导功课,我等了很长时间。她对学生的耐心给我很深的触动。”于漪回忆说。

    “细、实、活、深、严”五个字浓缩了袁瑢一生的教育思想。上外—黄浦外国语小学校长张雅敏对一堂30年前的公开课记忆犹新。当时她参加工作不久,在课上讲解一篇习作例文,总结其中的四五个优点,要学生在写作文时学习。一些听课的老教师反馈,这堂课上得很成功。

    “但是袁老师告诉我,一堂课要让小学生掌握这么多内容,他们怎么能消化得了呢?把一两点讲实讲透,带学生深入领会,就很不错了。”张雅敏说,她从此对袁瑢倡导的“细、实、活、深、严”有了更深一层理解,如今依然受益。

    “袁老师对教材‘吃’得很透,其中的每一个字她都细细揣摩,精心设计教学的时机和方法。”这让原来基本按着教参走的年轻教师们顿然开悟。于是,他们一改过去先看教参的做法,要求自己反复研读课文,琢磨每一个字、词或句子如何教效果最好,再将自己的思考与教参比对,查漏补缺。

    从青年教师成长为校长,余祯老师深深体会,袁瑢的教学法中,“活”是最难做到的。“她听公开课,不要求课堂整齐划一,而希望从每个孩子口中听到不同的答案,老师也能根据孩子的表现,及时调整自己的状态;她时常告诉我们,要鼓励孩子提问,能把老师问倒的孩子,那就是最棒的;她要求孩子,齐读课文时,不用太大声,整齐就好,但是单独回答问题,声音一定要响亮,这样的孩子才有自信……”

    首要工作是育人

    人们都知道袁瑢老师语文教学十分出色,却不一定了解她精心育人的事迹。袁瑢认为,作为启蒙老师,要帮助小学生跨出“人生的第一步,给他们打下做人的基础”。袁瑢从不讲大道理,她重身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她善于利用日常发生的小事因势利导,明理导行,不仅在当时收到明显的教育效果,而且往往影响学生的一生。

    一次,袁老师给一年级的小同学默写生字。一位同学无意中抬头看了一眼邻座同学的本子,把自己默不下来的一个字写在了本子上。过了一会儿,这个同学又把那个字擦掉了。就是同学这样一个细微的举动,袁老师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当即在班上表扬了这个同学。二十年后这位同学向袁老师谈及这件小事时,动情地说:“袁老师教育我们要成为有用的人,首先要做个诚实的人。从那以后,‘做个诚实的人’就成了我生活的一项准则,而且将坚守一辈子。”

    一生最爱是孩子

    对于“母校”上海实验小学,袁瑢直到去世前,也都是饱含感情的。只要身体允许,她总会让保姆用轮椅送她到学校,跟孩子们在一起,看他们开学,一起进行升旗仪式。

    “学校是可爱的,老师是可亲的,学习是快乐的,同学是友爱的。”这是袁瑢一直奉行的教育格言,也是她对于母校的深厚感情。

    作为一名老教师,袁瑢始终感激实验小学这片沃土对她的滋养。而上海实验小学也始终惦念着老校长。直到几年前,袁瑢都会坐在教室里,听青年教师的课,为他们出谋划策,亲自指导教学。袁瑢将所有积淀,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今天的教师。她用自己的风范与学术告诉青年教师,教师不仅仅是教书匠,只要将生命与智慧投入其中,专业成长与人生价值,同样可以在三尺讲台上得到最大化的体现。

    青年教师杨妍说:“袁老师的言传身教,使我懂得了语文教学只有建筑在对学生‘心’有所知的基础上,深入浅出,才能得心应手地把孩子们从‘不知’引向‘知’的彼岸。要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注重语言的积累和运用,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中,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陶冶情操,启迪心智,提高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

    2015年9月,上海实验小学启用新校舍,92岁高龄的袁瑢受邀到学校参加典礼。看着孩子们活蹦乱跳的身影,听到“袁老师”如此亲切的称呼,袁瑢感慨万千:“在这段路程上,最大的乐趣是不断地探索和创新,最大的欣慰是为党的教育事业尽了自己的一份力,最大的幸福是看到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成长。”

    相关链接 >>> 

    袁:1950~1985年,历任上海实验小学教师、副校长、校长,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会长,全国妇联执委会常委。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三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两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1985年获中国福利会妇幼事业第一届樟树奖。

他们,感动了一座城
哈佛八博士后集体归国记
难忘袁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