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不惑之喜

青衣 《 人民周刊 》(

    痛与不痛,得到与失去,未来应该还会继续在过去的惯性中滑行一段,但是无论如何节奏已经改变,时间会带来效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欢喜就好。

    终于,在生日来临前的几天,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了,心情像久旱逢甘霖般舒畅。这场病其实去年夏天就有所征兆,只不过疼痛尚能容忍,而且两周之内自行痊愈了。所以只是自己贴了几副伤痛膏药,继续踩着高跟鞋每天加班3个小时。作为一个40岁的女人,我实在有些失败。在这座二线小城里只有一套房、一部车和一个孩子,长年累月地加班,从来没有接送过女儿上下学,更别说参加她的任何社会活动。贫困的定义不应该仅仅是金钱,而应该是没钱也没时间。

    公司是一家超过万人的国企,进公司12年没有换过岗位,因为工作性质特殊,主要部门都常有交道,部门老总们或多或少给几分薄面,公司诸位老总跟前也常能露脸说话。外人眼里的我,样貌能力学历样样都拿得出手,也成功主持了大大小小多个技术项目,这么热热闹闹拼命三郎似的一个人儿,就是死活升不上去。虽然一直清高地给自己灌心灵鸡汤,但是看着同年的、年轻的呼呼地从身边往上升迁,夜深人静时内心的悲愤还是像喷泉一样往外涌。

    2月,又一个心力交瘁的项目结束了,我开始高烧不退,这是去年夏天以来第四次高烧。领导说去北京读个短期班吧,别人都去过了。离开校园多年内心是渴望能再回去的,所以用了大量抗生素把高烧压下去登上飞机。现在想想,万事皆是因果循环,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安排。第一次不是因为工作跟其他部门的同事相处,又因为生病失声而只能听不能说,10天的哑巴生活让我豁然发现过去的12年我活得太狭隘和孤独,好像在一条泳道里孤身奋力前行,水花四溅,冲刺一个又一个华丽的纪录。现在停下来离开泳道才发现被水花溅到的人感受恐怕不那么好,而我所呈现的工作狂面目也告诉别人“工作就可以满足我,不必把世俗的待遇浪费在我身上”。意识到真相的我五味杂陈,人的心眼瞎起来还真是天地难容。

    我的病痛在高烧之后正式来临,先是小腿长出莫名的红包,然后发展到全身关节肌肉疼痛到生活不能自理,抽了几千块钱的血也没说出个究竟。其间工作上发生了几件事情,最严重的是一个涉及运行安全的差错,我的小团队成了最合适的背锅人。新上任的公司老总在我不够级别的干部大会上点了我的名,依照以往我那铁血丹心的性情必然四处申诉,闹个人仰马翻。然而病痛让我成功地避开了旋涡,等再回到公司时,时过境迁,真相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在中国人的文化里,弱者往往收获更多的同情,在公司强势了十几年完成多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有这次才感受到真诚的关怀。人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唯有病痛才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情,因为身体已无法支持我孤胆前行的灵魂了。

    在不得不放缓节奏的三个月里,我慢慢学习成为一个“有城府”的人,凡事慢半拍,给自己和别人冷静思考的时间,考虑合作伙伴的感受和目的。不再是眼里只有任务和时限,减少加班的时间,给团队更多的信任,给自己更多的宽容。水至清则无鱼,物至极则必反,很多糊涂的人未必能力欠缺,也许只是看破不说。感谢上天,对于过去那个一身钢甲、寒光凛凛的我再也看不下眼了,在不惑之年,以这样的方式给我最好的启迪。痛与不痛,得到与失去,未来应该还会继续在过去的惯性中滑行一段,但是无论如何节奏已经改变,时间会带来效果,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欢喜就好。

写出能懂能诵的优美诗句
一张毕业照
电影:不要每道菜都浇上辣椒油
让口味杂一点
寄寓理想以为文
不惑之喜
稻田里的现代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