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 苗大鹏 《 人民周刊 》(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今年是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90年来,党始终坚持对这支人民军队的领导。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能丢,永远不能变的军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南昌起义:

    首提“党的作用高于一切”

    1927年8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南昌起义”率先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由于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始,也是人民军队创立的开始,因此8月1日在党史和军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首建党6年以来走过的路,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和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严峻的斗争形势面前可谓是“交足了学费”。在中共一大至五大上担任最高领导人的陈独秀,虽然为建党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在后面的国共合作之中,面对国民党右派挑起的一次次事端,没有强硬对待,反而一次又一次妥协退让,甚至主动放弃了党的领导权,使共产党处于附庸地位。“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所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在蒋介石和汪精卫相继发动“四一二”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之后,放弃武装领导权的中共和中共党员只能任人宰割。

    为了挽救中国革命,挽救中国共产党,中共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作为领导“南昌起义”的最高指导机关。虽然起义军依旧打着“国民革命军”的番号,但是已与蒋介石、汪精卫的“国民革命军”有本质的不同。最主要的标志就是这支军队由共产党领导。为确保起义部队性质不变,前敌委员会明确规定,“党的作用高于一切”“党的组织是一切组织的根源”等。前敌委员会还下文要求各军、师成立党委,团一级成立党总支或党支部。这些举措都表明,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意识到党的领导对于军队的重要性,这些有益的探索对于之后的“赣南三整”以及“三湾改编”都有重要的意义。

    土地革命初期:

    逐渐摸索形成“领导的中枢”

    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后,经过三河坝战斗,起义军余部在朱德率领下突围入潮(潮州)。朱德、陈毅等人在饶平的茂芝村作短暂的休整后,召开了党史、军史都具有重大意义的“茂芝会议”,朱德后来将此次会议概括为三句话:隐蔽北上,穿山西进,直奔湘南。在实行这三步走的过程中,朱德发现,那些共产党员人数比较多的连队,军纪严明,军容整洁,鲜有逃兵,反倒是那些没有共产党员的连队,旧式军队作风习气严重,逃兵甚多。因此,在经历“一整”天心圩整顿之后,朱德又进行了“二整”,即“大庾”整编,其中的重要一项,就是将部队中的共产党员分派到各个连队,建立党组织。如此一来,既保证了党对军队的控制,又增强了部队的团结。事实证明,在朱德实施此项措施之后,部队整体风貌焕然一新,虽然人数比整顿前少了,但凝聚力强了,战斗力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朱德的“赣南三整”,有人认为可以和毛泽东的“三湾改编”相媲美。“三湾改编”已经在党史、军史上享有崇高的意义,其最突出的贡献就是“支部建在连上”。南昌起义时党组织的建设更着重在上层,最低也只是到了团一级,忽略了党对于下层士兵的影响和控制。而三湾改编则要求“连队建支部,班、排建小组”,将党组织渗透到军队的每一级,切切实实地从组织上实现了党对军队的领导。

    1929年12月,红四军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毛泽东根据实行武装割据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作了《古田会议决议》的报告。《古田会议决议》阐明了军事与政治的关系,“在军队中建立了强有力的、革命的、进步的政治工作”。规定了工农红军的性质和宗旨,提出了我军“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政治工作三大原则。首次以书面决议的形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古田会议决议》在“三湾改编”的基础之上,在理论和制度上更进一步得阐明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原则。重申了之前确立的“营建党委、连建党支部、班建党小组”的规定,要求“党对军事工作积极的注意和讨论。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党的领导机关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遇事要拿出办法。以建立领导的中枢”。在其后的革命实践中,决议的内容被不断地充实和完善,历史一再地证实党对军队领导的重要性。

    延安整风:

    夯实“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937年11月,王明回国。在其所谓的“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口号下,王明号召中共放弃对军队的领导权,一切服从最高领袖(蒋介石)。由于王明本人能够大段大段背诵“马恩选集”中的内容,对里面的马克思、恩格斯的话能够信手拈来,因此蒙蔽了不少党员干部和群众。一时间造成了思想上、理论上的混乱。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决定开展一次思想上的整风运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通过思想上的整风,肃清了以王明为代表的错误思想的影响,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党内理论界的地位,毛泽东军事思想作为其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军事工作的指导思想。

    自中共军队开赴抗日前线以来,先后取得平型关、阳明堡、七亘村、广阳等战斗的胜利。敌后抗日根据地相继被开辟,但是在个别根据地有着“党政军民关系中某些地区还存在着一些不协调的现象。”1942年西北局高干会后,边区所属部队根据整风精神深入开展整风运动,效果显著。1944年,谭政在《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中肯定边区部队“一年时间,在边区部队解决了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军阀主义偏向与教条主义偏向的问题”,阐明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1944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学习散发谭政同志〈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的通知》,1944年7月1日,《中共中央关于整训军队的指示》,要求全军“根据古田决议”及该报告,用以检讨错误缺点,发扬优良成绩、达到改造政治工作的目的。

    “延安整风”最被人所熟知的是主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整风,对于军队的整风则很少被关注。在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之后,中共军队的迅速扩充带来了兵员素质的下降,而战时特殊的时代背景也容易滋生军事主官军阀主义作风。延安整风适时地纠正了这些错误,对于保证人民军队的党性具有积极的意义。

    新时期:

    牢记贯彻“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一心一意搞经济建设,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逐渐缓和下来。在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作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主题的判断后,更加坚定了全党上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来发展的决心。然而,军队作为保家卫国的生命线,要时刻警惕政治性,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考试,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

    近些年来,“军队国家化”“军队非党化”的叫嚣死灰复燃。苏联解体后,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的交锋更加剧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成为西方敌对势力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的主要国家。改革开放以后,各种思想灌入国内,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人民的思想受到极大干扰。军队中的官兵也未能幸免。一些官兵被资本主义的虚假繁荣所迷惑,被资本主义的一些价值观所俘获,信仰缺失,唯金钱至上,有的甚至蜕化为人民的罪人。受社会上的一些贪污腐败、诚信缺失等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官兵,尤其是官兵中的一些党员,没能保持住共产党员的本色,丧失了党性,心中没有党,没有国家,只有自己。这些恶劣的行为在军队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使军队原本良好的政治生态受到破坏。人民军队要抵抗这些渗透,唯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工作的方向性、大局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以史为鉴,方能知兴替。曾作为社会主义阵营老大哥的苏联,在戈尔巴乔夫时代全盘西化的所谓“改革”中,主动放弃党的领导,由多党制取代共产党的领导,苏共沦为议会中众多党的一员,失去了对军队的控制,军队国家化。因此,在后来的政变中,本应作为国家保卫力量的军队却无动于衷,漠然视之,最终使得存在69年之久的世界第二超级大国轰然倒塌。苏联解体导致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大大削弱,这个沉痛的例子更深刻地提醒我们,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何等重要!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这就要求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军广大指战员不忘初心,牢记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中所积攒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原则,坚持党指挥枪的制度,坚持人民军队为人民的原则等等,都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悉心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所传承和贯穿的古田会议确立的从政治上建设军队的红线,要保证把军队建设成能够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神圣使命的政治工具,首先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军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建军90周年之际,回首人民军队在民主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改革时期走过的路,我们会发现军队在守护国家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得重要作用。人民军队是国家安全的守护神。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扎根于人民,军民鱼水一家亲。人民,始终是人民军队一切力量的源泉。保持人民军队的党性,保证人民军队始终为人民,首先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历史和现实证实,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才有可靠的保障。

我军强军方略的历史考察及启示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
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