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井冈山的红旗为何不倒

《 人民周刊 》(

    在纪念建军90周年之际,人们用各种方式来表达对人民军队的热爱和向往。尤其是朱日和阅兵,铁流滚滚,战鹰呼啸,军容严整,让国民充满豪迈和自信,不断为中国军人点赞喝彩。90年风雨征程,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正逐渐成为世界一流强军。

    说起解放军,不能忘记井冈山。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之后,毛泽东、朱德带领工农红军到井冈山坚持斗争,在极端困难的物质条件下,创建壮大了人民军队,把井冈山的星星之火,燎原成中国革命的熊熊烈火,谱写出中国革命的壮丽诗篇。

    红米南瓜,破衣草鞋。敌兵压境,围剿重重。但边界红旗为何始终不倒,井冈山为何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变成中国革命的摇篮,此一问题,令人深思。

    其一,始终高举党的旗帜,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这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丢。”同样在井冈山,同样是农民,跟着袁文才和王佐是“山大王”,跟着毛泽东、朱德就变成了为穷人打天下的红军队伍,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凝聚在党的旗帜下,有了红色理想,血脉中注入了先进性的基因,使这支军队成为具有无产阶段性质的、为实现崇高理想而战斗的新型人民军队。

    其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红米饭那个南瓜汤,挖野菜那个也当粮;穿草鞋那个背土枪,反围剿那个斗志旺……”井冈山的斗争,条件十分严峻艰苦,有时真是“苦到了极致”,但井冈山军民“为主义而牺牲”,战胜了敌人,实现了“边界红旗子始终不倒”。有人说,朱德已经是国民党的大官,假如毛泽东在国民党那儿干,地位也不会比蒋介石低多少。但这些人不会理解的是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没有理想信念,就没有井冈山革命道路的开辟,正因为有了理想信念,毛泽东同志才能以革命家的豪情和诗人的气度,描绘出中国革命“星火燎原”的前景:“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其三,实事求是、奋斗创新的精神。一切从实际出发,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井冈山道路,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辟出来的中国革命唯一正确的道路。一部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实质上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出发,大胆开拓、勇于创新的历史。井冈山斗争时期,根据地军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办起了被服厂、红军军械处,创办了红军造币厂,办起了茅坪后方医院、小井红光医院;毛泽东、朱德亲自带头组织红军将士挑粮上山,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摆脱了困境,渡过了难关,解决了红军的给养,红色政权才得以巩固。巍巍井冈山,到处浸染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创新发展的政治本色。

    任何一支英雄军队,都有一种固有的、内在的精神力量。

    重整行装再出发,难忘井冈山,难忘边界的红旗!

井冈山的红旗为何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