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便利店能否解“买买买”难题

本刊记者 李海燕 《 人民周刊 》(

    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如何攻占线下零售便利店,或大有可为。

    如火如荼的开墙破洞整治工程在北京大街小巷持续上演。对于北京市民来说,楼下小店一间间消失,可以步行逛街消磨时间的地方又少了。城市秩序变好,景观焕然一新,但对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又将如何呢?

    开墙破洞为何引抱怨?

    官方数据称,截至5月17日,海淀区已完成整治开墙破洞3446处,占全区2017年计划的100.15%,涉及人口数9034人,占全年计划的105.41%,实现了“全年任务半年完成”。海淀区通过开墙破洞整治,现已拆除外接及违法建筑4.6万平方米,恢复绿化设施41处,面积1830平方米,消除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问题,人员流动密度显著下降,道路交通情况明显好转,区域内城市环境秩序呈现良好局面。

    而从2015年起,朝阳区在全区范围内集中治理开墙破洞行为。仅2016年,就整治了1800多户。朝阳区街道地区称,力争实现“一廊、两纵、两环”沿线无开墙破洞违法行为,在2~3年内完成无开墙破洞示范街道建设。

    媒体曾报道称八里庄街道金台路的11栋102户外接门脸房、招牌装饰已被彻底拆除,然而现在从金台路经过,依然能看到个别商户从以前的开墙破洞转为现在的“隐形”经营:醒目的字体贴在窗户上,抑或小号的招牌竖在一边,一个箭头,指向楼体尽头,示意顾客绕到背面从居民楼里进店。更有甚者,走在劲松或者西三旗的街头,个别住户私自在室外悬挂广告标识,搭建楼梯,甚至已经打通阳台侧墙并安装防盗门。

    被改成小店的临街居民楼底户是违规搭建,开在临街便道上的这些商户可能存在消防隐患,不仅严重影响人们行走,对景观造成了很大的破坏,还有占道经营之嫌。

    然而整治开墙破洞,拍手称快者有之,吐槽抱怨者亦有之。有市民说,去楼下吃个快餐黄焖鸡还要爬窗钻洞,好不狼狈。也有人抱怨街道是越整越宽阔,然而夏日炎炎,走在路上却连瓶水也难买到。

    整治开墙破洞本是好事,为何会听到市民抱怨连连?究其原因,无非是此番开墙破洞整治工程带来的一个最直接的后果——在北京可供大家走着路逛街消遣、打发时间的地方又要变少了,一些家门口的小店没了,影响了居民日常生活的便利性。有需求自然有市场,对于那些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刚需“一刀切”,只堵不疏,怎会不引起抱怨。

    “买买买”难题原因何在

    治理开墙破洞难题对于所有城市来说都是任重而道远,绝不只是北京独有的现象。然而,让北京市民感觉“买买买”更困难的原因究竟在哪?

    北京的道路广阔整洁,动辄双向六车道、八车道,然而生活在北京这个庞大城市中的人们,有时口渴想买瓶水都成问题。

    《第一财经周刊》旗下的“新一线城市研究所”给出了一组数据,它监测了必胜客、汉堡王、味千拉面、85度C等160个品牌在北京和上海的开店数据,其中在建的商业地产算作0.5家,未开业的酒店算作0.8家。最终,“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现在过去一年里,这些品牌在北京总共的净新开店数量是49.8家,而在上海却有137.2家,相差了两倍还多。

    单看连锁便利店,北京的便利店盈利更困难已经成为业内心照不宣的共识。在中国经营连锁协会的《2016年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报告中,北京的便利店饱和度为每7185人一家,低于深圳、广州、上海和成都。在政策支持度上,北京也低于上述城市。

    疏解了北京的菜市场、小卖铺、杂货店等等非首都功能,而远低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便利店数量又不能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抱怨声音的出现也不难理解了。

    零售业的困境和前景

    零售业利润本就微薄。外资便利店受限制无法在国内售卖香烟,只能依靠关东煮、便当等日配产品来吸引客流、增加利润。除了北京,在全国的其他地区,便利店只需要向食品药监局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就能售卖这些食物。北京却要求便利店同时具备食品流通许可证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因此北京的一些便利店无法售卖关东煮、盒饭等产品。微薄的利润再度被挤压,使得北京成为便利店行业内众所周知的洼地。

    但是便利店行业依然被众多资本看中。2016年,北京市场消费总额达2万亿元,这一数字背后是2000多万人口的日常消费,北京需要多少便利店来满足他们?

    从2010年开始,风投、产业资本已经开始关注和进军便利店行业,一批新的便利店品牌诞生和成长起来。2010年,金融企业复华控股集团投资创建了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如今全时便利在北京已经拥有300多家门店,门店数已超过了在北京耕耘12年的7-11。全时二代门店曾开创性地引入饮品、快餐两大系统,以“星巴克+7-11+吉野家”的创新组合模式颠覆市场,随着规模的扩大,据说某知名风投对其估值高达15亿元。 

    2015年4月,在深圳某资本公司的支持下,北京7-11负责人王紫带领几乎所有的区域经理离职,创业成立了邻家(北京)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7月,首家邻家便利店在北京开业,之后在北京开设了近百家门店,并尝试性进入上海开店5家。2016年底,因为资本方现金流问题,王紫为首的经营团队又在斑马资本的支持下,离职开创了便利蜂品牌。

    便利店为什么能成为风口?除了资本角逐,更是因为在传统零售业态体系中,便利店是综合驾驭成本最高的业态,更有一种说法称,便利店是实体零售最后的“净土”。即便7-11进入北京市场十几年,但是在便利店这个“不存在饱和之说”的业态中,至今未出现全国性的市场霸主。

    “以科技驱动”的便利蜂

    今年2月初,5家名为“便利蜂”的24小时便利店在北京中关村苏州街附近低调试营业,其背后是一度淡出大众视野的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他创办的斑马资本为其注入3亿美金。

    便利蜂正式落地北京中关村,主打线上线下联动的“新零售”模式。同时,二楼则开辟了一块专门的用餐区域,还销售果汁、奶茶等各种饮品。

    与其他传统便利店不同的是,便利蜂店内多个位置悬挂二维码,提醒消费者可以下載App进行自助扫码结账服务。此外,门店还提供预约下单,到店提货服务,以及周边300米配送服务。中关村银科大厦店还设有二层休闲区,方便消费者进餐。更多地融入移动互联网因素是便利蜂明显的特色,便利蜂也将自己定义为“以科技驱动”的便利店企业。

    聚焦于线下便利店的聚集客流的作用,为周边用户提供一站式的多元服务,为便利店赋予了新的价值。不过,新零售只是一种手段,是一种模式的外在表现,最终的目的是通过线下便利店的枢纽作用,服务于周边居民。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如何攻占线下零售便利店,或大有可为。

浙江中小企业生存之困
“名医主刀”让手术“没有特权”
亿蜂打造服务贸易“新集市”
“商住房”还能起死回生吗
便利店能否解“买买买”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