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亿蜂打造服务贸易“新集市”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所谓“新锐”表现在亿蜂平台上就是打造线上线下双服务的模式,正是这种模式让亿蜂避免了仅仅是打造线下产业园区那种模式的困境。

    “传统的电商平台解决了货物贸易领域的企业卖产品的问题,可中国还有一半以上的企业他们并不卖有形的产品,他们卖的是服务。但是中国没有一个综合领域的、为这些卖服务的企业提供一个交易市场的平台。而我们正在做这件事情!”说这番话的人叫张涛,80后新锐创客,豪言要打造服务业的“阿里巴巴”。

    而就在与记者交流的前一天,张涛荣获了《2016~2017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锐人物》奖,他一手创办的亿蜂同时荣获《2016~2017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张涛与亿蜂的双双获誉,标志着这颗“新星”已然跨入江湖视野。

    试错后寻找刚需

    张涛是江苏人,创业前曾在商务部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做主编,后担任北京市国际技术贸易协会秘书长。那个时候,他心里就一直有个声音在说:“我不喜欢这样循规蹈矩、相对安逸的生活,趁年轻,去挑战,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带着向往自由的叛逆,适逢国家的经济大环境对创业者的鼓励与支持,张涛走上了创业之路。

    SAAS(软件服务)是张涛一开始最早关注到的一个领域,他发现这个东西在外国很受欢迎,中国市场没人敢做。凭借着职业的敏感,经过几番深思熟虑,2010年,他离开体制和其他合伙人共同创办了北京瑞克博云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博云网。做云计算,SAAS,目的在于把那些可怜的中小企业厂商,都线上化,开端口出租软件,开通API单点登录功能,用户注册以后可以通租。

    但是,由于当时的中国市场用户付费意识的淡漠、知识产权的意识不足使得该项目未能获得成功。

    “首先是不挣钱。人家都用的是免费的软件了,为什么还花钱租?其次财务软件和客户关系软件内容怕泄露。如果放到博云网上,公司如何做账都会被看到。”这是张涛后来总结的教训,不过,这一次的失败让他建立起一支团队并积累了大量的资源。

    “双创”带来转型灵感

    意识到项目漏洞之后,整个团队每天都在思考如何转型的问题。直到李克强总理到中关村提出了“双创”的概念。

    在之后的政策大力扶持和市场资本虹吸的双重作用下,众创空间站上了风口,成为一场席卷全国的“风暴”。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孵化器来说,众创空间的低门槛、开放式、便利化等优点为更多的草根创业者提供了成长和服务的平台,吸引了一大批现代初创企业的入驻,而巨大的行业张力,也诱惑着新从业者的加入。

    于是,张涛的“转型”调研团队开始把目光投向“双创”以及“火热”的众创空间,但是最终还是禁住了“诱惑”。“我们之所以没有选择众创空间作为切入点,基于两点考虑,一是我们真正做的是搭建一个为中国数量上超过50%的服务型企业进行业务服务的平台,而不仅仅是孵化内容。二是我们长期服务于中小企业,知道企业的最重要的刚需痛点并不是场地,而国内很多众创空间的服务职能是弱化和缺失的。真正能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的机构太少,这加剧了初创企业的生存危。”

    “我们的团队多来自于体制内、大数据平台公司以及产业园区的运维方,他们大多服务于政府和企业,对中小企业的痛点抓的比较准,和更多的理论家比较起来,他们更实战,长期处于一线服务的角色。”结合自己和团队的优势,张涛认为,双创大潮的来临,有必要搭建一个综合性平台,为服务型企业提供服务的机会到了!

    基于此,在2015年,博云科技打造O2O创新创业大数据平台——亿蜂平台,为广大创业者提供找投资、组团队、租场地、孵化项目、请导师等全方位服务。之后,建立了以“亿蜂企业服务交易平台”为统领、“亿蜂创新发展研究院”为指引、“亿蜂城市产业基地”为抓手、“亿蜂双创众投基金”为推力的“四位一体”的企业级资源服务生态系统,为满足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对企业级资源的迫切需求,助力企业实现价值创造和发展能力的可持续提升。

    和孵化器相比,亿蜂的区别在哪里?张涛始终强调,亿蜂是一个类似于阿里巴巴网站的平台。“我们把自己的目标定位于服务业的阿里巴巴,通过搭建一个卖场,让更多卖服务的企业在平台上开展交易。这个和孵化器有着本质的区别,甚至不在一个维度上。孵化器和亿蜂的是酒店与携程的关系,亿蜂是所有孵化器的服务方,可以把所有孵化器的服务推送出去,为他们进行服务。”

    模式创新  厚积薄发

    切到了一个痛点比较精准的转型入口。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打通不同类似企业服务交易的各个环节。亿蜂最初聚焦于“双创”领域,要想打通创业服务的各个环节并不容易,特别是服务型企业的交易有着自身的特点。

    张涛坦言:“线上很难完成交易,因为他们的服务是非标准化的,和商品贸易不一样,货物贸易更多的是标准化的产品。我们在模式上类似于1688平台,通过线上信息匹配、大数据的对接去撮合交易,线下完成并实现交易。也就是我们对过程负责,而不对交易的结果负责,给广大服务型企业提供一个获得交易的可能性是我们的价值所在。团队最困难的时候是盈利模式的建立的时候,我们花了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代价去寻找盈利模式,终于找到了几个稳定性、健康的收入模式。”

    在张涛眼里,所谓“新锐”就是指商业模式的创新,表现在亿蜂平台上就是打造线上线下双服务的模式,正是这种模式让亿蜂避免了仅仅是打造线下产业园区那种模式的囧境。而且基于企业数据平台,知道有哪些行业的企业、哪些行业的服务、哪些企业拥有哪些需求。“我们会将需求落地到线下运维的产业园区中去,这样和企业园区运维方比起来,拥有一个大数据库的支撑实在是一个幸福的事情。对于专门做细分领域的平台来说,服务型企业的交易往往是线下需要落地的,我们又拥有线下的园区和产业服务来落地,这也同样幸福。”

    找到刚需,团队靠谱,拥有行业资源,又有新锐的商业模式,清晰的自我发展定位。同时,亿蜂的发展,也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关注和支持。于是,天时地利人和,之后的亿蜂正式步入正轨,迅速发力。

    2017年4月,亿蜂完成6000万元Pre-B融资,投后估值近20亿元人民币。目前聚集超过40万家服务型企业入驻经营与交易,计划年底突破150万家中小型服务类企业,努力打造成国内最大的服务型企业交易市场。并且已在上海、北京、西安、宁波、郑州、无锡等十多个城市打造及合作打造产业园区和孵化基地,预计今年年底线下业务将覆盖22个城市,计划于2018年底拥有能够孵化1500家企业的服务能力和载体规模。另外,亿蜂基金目前已形成全国母基金和地方子基金两套服务线。

    临近采访结束,张涛向记者透露,下一步亿蜂将争取在近一两年内完成上市工作。而距离打造服务业阿里巴巴的目标,他也有着充分的信心:“在服务型企业的支持下、在国家双创和产业帮助的力度持续加大的利好条件下,尽管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坚信后发优势,有很大的信心完成我们的目标,更好的为广大服务型企业搭建一个市场、一个家。”

浙江中小企业生存之困
“名医主刀”让手术“没有特权”
亿蜂打造服务贸易“新集市”
“商住房”还能起死回生吗
便利店能否解“买买买”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