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浙江中小企业生存之困

本刊记者 郭思远 《 人民周刊 》(

    《中国制造2025》自2015年5月发布至今,已实施两周年。5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以试点示范推进《中国制造2025》深入实施,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李克强总理强调,实施当中要积极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要与“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中小企业也借势转型升级,作为中小企业重镇的浙江省更是首当其冲。那么,浙江中小企业改变生存困境?如何转型升级?

    人力成本高流动性大

    10多年前,浙江省永康市超朗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初清,来到浙江省永康创业,主要做保温容器产品,如保温杯等。曾在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公司规模一度达到300多人。

    “从那时候开始,因为整体经营环境不是很好,开始了大幅度裁员。”刘初清说,“尤其是在浙江的这种环境中,人才匮乏,流动性太高,产能过剩,竞争力非常大。对于我们这种中小型企业来说,容易相互恶性竞争,利润越来越薄,运作起来就非常困难了。”

    据介绍,去年一度出现过招工荒,想招人特别难,但今年开始在保温容器行业有所好转。“因为美国沃尔玛等大企业把单子撤掉之后,人反而就多起来了。这类人才就是流动性非常大,不稳定,而且他们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都要求3000~4000元,甚至4000~5000元,而我们企业所付出的将近他们能拿到手的2倍。”刘初清说。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东认为,近年来,浙江中小民营企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生产经营活动总体正常,经济效益继续改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但也存在一些困难,首先,劳动力成本上升,职工工资正持续提高,特别是小企业招工尤为困难。而传统企业中劳动力成本往往占比很大。其次,原材料成本上升。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不少原材料价格上涨后一直处于高位运行,中小企业议价能力弱,难以通过产品涨价转移成本。其三,由于用地难,各地政府一般会把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大型企业,小微企业要么利用自住房屋开展生产,用地指标较少,而中型企业则往往容易处于需要用地又拿不到地的困境。

    在吴东看来,由于浙江企业市场化起步较早,中小企业普遍面临创新创业意识强但创新突破能力弱的问题。中小企业以订单加工式制造产业为主,被品牌企业“锁定”在产业价值链的低附加值环节,远离价值链高端的研发、渠道、品牌等环节,创新能力薄弱,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差。尽管有些企业有转型升级意愿,但现代市场化运作水平较差,缺乏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管理体系,无论是靠自身还是靠市场都难以获得比较优质廉价的研发、金融等各种资源要素。

    中小企业融资难

    国内外的环境问题,尤其地方政府的法律法规,对中小型生产制造业企业的影响是非常大。“安监、环保、消防等有事没事都要来查看一下,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的困难,虽然对我们这种小企业来讲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是一点都感受不到的。”刘初清说。

    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尤其是政府政策和融资环境等,第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比较缺乏,融资很难。

    “大型企业一直是银行的优秀客户,又有大量优质资产可作抵押,融资相对容易;而部分中型企业资金需求量较大,使用民间资金成本高,从银行贷款又无优质资产抵押,贷款比较困难。”吴东说。

    吴东认为,中小企业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中小企业转型需巨额资金的投入,但缺乏融资能力。不少企业为了快速融资,不得不通过民间借贷,成本很高,而中小企业利润本身比较低,容易带来恶性循环。

    同时,浙江省民间投资低迷,据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民间投资增长2.1%,低于全省平均水平8.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总投资比重55.6%,同比回落4.8个百分点。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间投资持续下滑的态势如果得不到有效遏制,将影响浙江经济长期发展。浙江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率一直偏高,中小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依然突出。

    据吴东介绍,目前在金融、财税等方面浙江省政府也做了许多工作。强化金融要素保障服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推动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地方商业股份制银行更好为本地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优化政策环境,推进及时兑现各类税收优惠、降低成本等政策,加大“两链”金融风险化解力度,金融、政府、法院做好联动,化解金融风险。

    扶植政策待落地

    对于中小企业,必须得到政府的扶植,扶植政策确确实实落地,让这些企业能够明显地感受到。

    “我们通过正规渠道去融资确实比较难,另外得到这种信息的渠道就不多,这就极大地制约了融资的问题。虽然浙江省出台了很多扶植政策,但是根本下不来,不能落地。”刘初清说,“当然是企业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能否让扶植政策能够落地,对企业来讲是莫大的帮助。我们可以在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下,去做事情,我认为这对企业来说是有帮助的。”

    在刘初清看来,落地难的问题,其实就是地方政府和基层政府管理的问题,说到底还是执行的问题。这些管理者怎么去做,那都是有主观意愿的,涉及到各种利益关系。

    对此,吴东说,浙江省政府正在加快自身改革,转变为服务型政府。一是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打造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最少、速度最快的省份。二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政府及工作部门权力清单、省级政府部门责任清单、企业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省级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浙江政务服务网),主要任务是梳理政府执政边界,规范政府行为。三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从与企业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逐步实现全覆盖,全面优化政府服务,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省份。总的来说,浙江省正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的省份。

    同时,吴东认为,正利用倒逼机制淘汰一批传统落后中小企业。浙江省政府在加强服务中小企业的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当前电力、资金、土地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供应紧张和成本上涨以及节能减排形成的倒逼机制,通过市场机制作用,加快淘汰一批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多、创新能力差的中小企业。把有限的资源和环境容量配置给能耗水平低、创新能力强、污染排放少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使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具体来说,每年淘汰1000家企业的落后产能、整治10000家“脏乱差”小作坊,处置僵尸企业;实施高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倍增计划,到2020年达到5万家,均较2015年翻一番;推进低效利用建设用地,开发地下空间、新建多层厂房,推动企业发展电子商务。

浙江中小企业生存之困
“名医主刀”让手术“没有特权”
亿蜂打造服务贸易“新集市”
“商住房”还能起死回生吗
便利店能否解“买买买”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