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黑客干预西方总统选举

《 人民周刊 》(

    前经济部部长、“前进”运动(法国中间派政党)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在2017年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超过65%的选票,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而在投票前两天,有黑客公开了马克龙竞选团队的内部资料,这是继美国大选之后又一次黑客干预总统选举的事件。

    相继上演“邮件门”

    据英国《卫报》5月6日报道,5日晚间,一位名为EMLEAKS的用户将约9G大小的马克龙竞选团队内部邮件和文件上传至共享网站Pastebin,任何网民都可以通过种子文件下载。当晚,马克龙所在的“前进”运动发表声明,确认自己团队遭到“大规模、协同性的黑客攻击”。声明称,网上公布的文件是几周前从该组织成员的工作和个人账户中窃取的“邮件、会计资料、合同等各类资料”。声明还强调,“很多假文件”被掺进了失窃文件中。

    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升级直接导致FBI重启对该事件的调查。助推事件持续升级的推手不仅有黑客的攻击,也包含维基解密网站提供的“内幕”。

    透过总统选举看舆论生态变化

    此次法国版“邮件门”没有严重影响总统选举,有多方面的原因。

    从泄露文件内容上看,多是邮件、会计资料、合同等各类日常材料,并且一部分文件与马克龙本身并没有关系,之所以随后被炒成热门话题,与“#MacronLeaks”的标签有着脱不开的关系。至于其中混淆的虚假文件,“前进”运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第二天法国总统选举监督机构也直接回应,警告媒体以及公民不得进行二次发布。

    与美国媒体大肆报道不同,法国媒体在此次事件后集体拒绝刊登相关内容。从法国舆论生态来看,此次危机未对选举造成重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民调反映民意也影响民意?

    特朗普总统选举获胜后,不少人反思,美国媒体和民调为何错得如此离谱?然而,马克龙自参选以来就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全力支持。虽然有分析认为,法国选民向来都有一种“从众”“崇胜”的心理,加之美国大选的“黑天鹅”事件,人们误以为法国选民的“从众”心理会让位于“逆反”心态,不过这显然是错误估计了法国选民的“独立精神”。

    马克龙的胜出优势很明显:年轻英俊、婚姻经历能拉好感,尤其重要的是他脱离了饱受诟病的社会党而独立参选,与传统政治人物划清了界限,树立了新一代政治家的形象。

    (二)对付假新闻  媒体设立“消毒”专区

    美国总统选举中,各大传统媒体对社交媒体上假新闻泛滥的讨伐声就从未止息,甚至有声音认为假新闻影响了选民判断,成了特朗普获胜的“帮凶”。前总统奥巴马也公开谴责假新闻威胁民主政治进程。

    总统大选期间假新闻的来源,通常包括特定利益团体或激进分子的博客和社交账号,容易加深读者对候选人的偏见,从而影响选民决定。据称,法国总统选举期间,脸书就删除了3万个在法国专门散播假消息的账号,候选人梅朗雄、菲永等人的竞选网站也有“消毒”专区。但假新闻数量庞大,一一澄清不合实际,因此《世界报》尝试推出名为“Decodex”的新闻核查平台,网民只须输入网站名称,“Decodex”会说明所查询网站是否可信。

    (三)欧美主流媒体影响力衰退 传媒公信力再受考验

    法国大选期间,法国传媒立场各异,曾为法国共产党机关报的《人道报》支持极左候选人梅朗雄,传统左翼报章《解放报》拥护社会党代表阿蒙,中间偏左路线的《世界报》偏向马克龙、阿蒙与梅朗雄。较保守的《费加罗报》拥护共和党代表菲永,《现实价值》拥护既有候选人勒庞。

    据香港媒体报道,虽然法媒的做法很民主,但有巴黎的新闻从业者表示,报道过于简化,候选人曝光机会严重失衡,令人联想传媒只为“精英”发声。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杨卫娜、曲晓程)

保护方言需要更多“汪涵”
黑客干预西方总统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