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张健的中国画之“门”

简敖 《 人民周刊 》(

    读女画家张健的中国画“门”系列作品,不禁欣喜而振奋。这些画作表明,她在探寻一个人文主义的绘画课题,在探索一种新的绘画语言,在开创一个新的表现样式。

    从油画到中国画,张健的画作结合东西方的风格,既讲究西方油画的立体感和色彩感,又注重意境的营造,画中透出浓浓的古韵味。她善于捕捉生活中的色彩,运用对比、衬托、叠晕等绘画技巧,使画面中的色彩交光互影,相得益彰。观张健的画作,不难发现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画中所描绘的中国文化元素凸显,而这些文化元素正是她创作的基础和灵感源泉。“她善于以平实诚挚的思想,独特的处理方式,在粗犷中抒写秀丽,在简约中留存丰润,在拙朴中凸显稚趣。”有道中朋友这样评价她。“门”系列作品就是她艺术精华的体现。

    在当代中国,生活空间的立体化、高层化、单元化、独立化,改变了传统社区的人文生态。邻舍间、家族间的交往密切程度减弱,人们从共同的相互依存的公共生活转变为注重个人私密性的独立的个人生活,生活空间的隔离导致人际关系陌生化。与此同时,各式各样的门出现,它既给人们带来了私密的空间,也幻化成了一道道无形的墙。

    虽然在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中,特殊的建筑“门”文化与其他文化的发展密切相关,并与之相互融合,创造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但描绘“门”的绘画作品并不常见。尤其是以中国画形式表现“门”系列,更是少有人问津。这说明,这一绘画领域的尝试是比较困难。原因也许有多种,最主要的恐怕是“用已有的传统绘画模式表现各式各样的门几乎难以奏效”。张健也意识到,要表现这类题材,就必须开创新的表现形式。红门、绿门、黑门、府门、柴门、木门、铁门、玻璃门……各式各样的“门”化身为张健画中的主角,这些或传统或现代的门,经过她的变异之后呈现出一种时代特征。这种变异更像是一种刷新,让某种被中断的传统“穿越时空”与当代国画再度链接。

    如果把她在不同时期创作的作品按时间顺序排列起来,就可以看出画家探索的轨迹。早期的作品比较偏重写实,画家对局部、细部以及具体的事物给予了较多关注,如对门色、门扣、门钉、门环等都作了细致的描绘;在表现手法上,一些作品使用线条和色彩的叠晕,使颜色由浅到深或由深到浅,变化柔和,没有生硬感,层次丰富;而多数作品则使用彩墨和接近于水彩的方式去画,形成一种全然不同于传统中国画的彩墨样式。这些作品或工或写,或线条或色彩,都已经不再是完全的写实,而是带有很大的创作成分。

    此后,画家作品的表现形式更趋于自由化,但画家并不使之自由到极端,仍保持着一定的具象成分,总体画面也更加单纯和统一,又不失丰富与充实。作者注意对门的整体把握,主要以门的材质、门锁的细节为表现对象,而将其周边的事物避开、舍去或简化,表现手法则采用点、染、晕、泼墨、留空等多种手段,以适用于所表现对象的需要。至此,张健中国画“门”系列作品特有的表现手法基本形成,这是与传统“笔墨”不同的一种绘画语言。

    在张健“门”系列作品中,呈现出一种空间之美,一种构成之美,一种色彩之美。这是一种特有的形式意味。画中的空间之美,既不是传统中国画里那种高远、深远、平远的空旷感,也不是西方写实绘画里符合透视关系的距离感,其作品是由一张张充满历史厚重感的“门”构成实实在在的体量,与空间形成有趣的虚实对比。张健营造了一种“门内有门、画中有画”的虚实空间。正是在这种虚虚实实的空间里,远近不等的景物相互拉近了距离,在同一个平面里,经过画家巧妙的艺术处理,画面的纵深被拉长,那些忽明忽暗、或近或远的事物有序地排列着。作者有意在方形的门的背后,间或安插一些圆形、穹形的事物,总体上形成平直交错的视觉关系,构成了富有几何意味的构成之美。

    描绘作品时,画家习惯用暖色。她大胆地使用红色和黄色,与水墨相融合,再辅以青色、白色制作出流状的肌理,形成近乎厚重却又不失闪动的视觉效果。这种创新的艺术手法更充分地表现出“门”庄严祥瑞的特点。从张健的“门”系列作品中,我们能感受到画中洋溢着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强烈的现代意识。在其作品里,隐喻着社会前进的力量和速度,这是与传统中国画完全不同的创作观念。既要表现出“门”的仪式感,又要与当今时代拉近距离,这需要运用相应的艺术手法、绘画语言加以表现。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依存。

    在《观变幻》这幅画中,画家用线条将画面分割成大小不等的区域,形成画面富有变化的形式感。“笔墨”主要呈现为块、面的样式,但是用笔很轻松,使整体画面毫无板结、闭塞之感。玻璃上弥漫了滑落的水珠和飘荡的雾霭,使玻璃门外的世界在扑朔迷离之中若隐若现,犹如缥缈虚幻的海市蜃楼。有趣的是,画家借助透视关系,大胆地把门窗处理成向中间倾斜,加之四周流动的水注,形成了画面的动感。画家已经不再为所表现的对象所束缚,不为物所役,而获得了很大的主动和自由,这标志着,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特有的表现样式。

    《佛门》则是一幅强调意境的作品。在这幅画中,张健采用了与上述不同的另一种表现手法。画面上,首先是施加色彩,把墨与色有机地融合起来,运用渲染、晕染等手法呈现出旧寺庙的这张古门沧桑、庄严而又神圣的气质。其次,添加新的事物让画面的主题变得丰富起来。这幅画中,作者不仅仅只是描绘门,还描绘了门的背后一尊影影绰绰的佛像,以及探出大半个身子、用惊奇目光打量这个世界的一位僧侣。门的内涵在这幅画中变得更加丰富和深化,佛门,空门,智慧之门,这样一来,画面因有了故事而变得格外生动。

    用画作来挖掘古老的中华文明,彰显大国的文化自信。张健的中国画“门”系列作品展示了与传统中国画不同的、崭新的当代笔墨的韵味,既有着明显的西方之风,又透着浓浓的东方韵味。既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礼赞,对历史和古韵的讴歌;同时,也是对现代文明的一种反思。

历史正剧春天何时来临
朱德与龙云的“南京交谈”
明清时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
四千年洗衣历史
自行车的前世今生
红楼内外的冯其庸先生
张健的中国画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