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情侣间合作更默契?

冯译 《 人民周刊 》(

    人们与另一半待在一起时,身体里会更多地分泌一种激素——催产素,而催产素在信任、合作、共情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情侣同时也是同学和同事,那么情侣的关系会促进合作默契吗?

    情侣是一种亲密关系,心理学上描述这种关系认为其和别的关系至少在6个方面有所不同:了解、关心、依赖、互动、信任和承诺。亲密的伴侣对对方经常有很多个人的甚至是秘密的了解,他们共享彼此的经历、爱好、感情以及欲望的信息,而这些信息是其他人所不知道的。他们的生活交错在一起,无论一方做什么总会影响到对方想要做什么和能够做什么。由于这种紧密的关系,具有亲密关系的人表现出高度的互动性,他们承认双方生活的融合,意识到他们是“我们”而不仅仅是“我”和“她(或他)”。事实上,这种从“我”到“我们”的外在改变通常意味着一种细腻的但是很重要的关系的发展,这是这种发展的一个关键标志,是一对新伴侣第一次意识到彼此之间的相互依恋。

    情侣之间这种紧密的依恋使得我们推测,是不是情侣之间合作起来效果会更好、更默契?

    科学家想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印证我们的猜想。根据2012年保尔等人的研究发现,人们与另一半待在一起时,身体里会更多地分泌一种激素——催产素,而催产素在信任、合作、共情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所以从以往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来看,“情侣间能促进合作默契”是一个可靠的假设。

    2016年,我国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研究者设计了一个实验来检验这个假设。研究者找了一组正在热恋中的情侣,以及与其中一人匹配的朋友组,还为每一个人匹配了一个陌生人。即三组:情侣组17对、朋友组16对、陌生人组16对。“合作默契”在实验室操作中是通过一个简单的按键反应任务来实现的,该任务要求被试者看到信号灯变绿后马上按键,需要两人配合,尽量同时按键,参与实验的被试者与搭档间的反应时间差异越小(即反应速度差不多),就意味着他们的合作越好。在完成计算机任务期间,近红外成像仪同时监测和记录两名被试者的大脑活动。

    研究发现,在行为水平上,情侣组相比另外两组,被试者与搭档间按键反应时间差最小且最稳定(即情侣间反应速度差不多)。这表明情侣合作确实存在优势。在大脑水平上,合作期间情侣组的两名被试者在大脑额上回区域出现脑-脑信号同步现象。这种大脑的同步信号与他们合作行为之间存在高相关。另外两组被试者中未发现该现象。脑信号的同步性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两个人正在思考的东西达到高度统一,这也是当前一个很热门的研究话题,相信很多人都会好奇与伴侣和朋友到底有多大程度的思想统一吧。

    根据上面的实验结果,我们初步得出结论,情侣间合作的确会更加默契。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还牵扯到更多情绪、决策方面的问题,不一定在一起工作的情侣就会更默契哦。

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情侣间合作更默契?
童年的记忆被谁偷走了
陈赓:“纸条求爱”缔结革命姻缘
警惕小儿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