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团结才有力量 奋斗才能御侮

——《抗日战争十四年全纪录》前言

夏远生 《 人民周刊 》(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团结奋战,进行了一场中国近代历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正义之战,最后打败了猖獗一时的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赢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的最后胜利。

    中华民族抵抗日本侵略14年的胜利,是中国历史上惊天动地的伟业,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转折点,是中华民族反对世界法西斯,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是人类历史上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不朽篇章,是一段不应该忘记、永远震撼中华儿女心灵的历史。

    日本帝国主义企图独占中国为其殖民地由来已久。它们对中国辽阔的国土、丰富的资源垂涎三尺,因而制造各种借口,先后挑起九一八事变、华北事变、卢沟桥事变、八一三事变等等,逐步扩大侵华战争的规模,把侵略魔爪伸向中国的广袤大地。它们丧心病狂、惨无人道,在中国烧杀抢劫,奸淫妇女,屠杀中国军民,使用细菌武器、化学武器,在中国犯下了惨绝人寰、罄竹难书的滔天罪行。它们建立起殖民主义的残暴统治,对中国人民进行政治压迫、经济掠夺和思想奴役,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和痛苦。

    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在人类文明史上创造过不朽的辉煌。但在长期封建专制主义的统治下,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受到禁锢,在世界上逐渐落伍。各国列强乘虚而入,昏庸无能的中国清政府在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中屡屡战败,中国人被看作是“一盘散沙”“东亚病夫”。日本帝国主义敢于侵略中国,其中一个因素也是视中国软弱可欺而得寸进尺。但他们没有料到,“中国人民觉醒了,掀起了抗日运动,进行了抗日战争,一盘散沙团结起来了,睡狮觉醒了。” 

    中华民族酷爱和平和自由,有着抵抗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从东北的江桥抗战到风起云涌的义勇军,从一·二八上海抗战到长城抗战、察哈尔抗战,不甘心沦为亡国奴的中国人,为着捍卫民族的独立,为着人类的和平,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自动地、勇敢地拿起了武器。不论是东北抗战还是华北抗战,无论是华中抗战还是华南抗战,都牵动着全国人民包括海外游子的心。卢沟桥畔、黄浦江边,太行山上、昆仑关前,抗日健儿群威群胆,齐心协力,奋勇杀敌,谱写了一页页惊天地、泣鬼神的感人篇章。中华儿女以顽强的意志和血肉之躯构筑长城,以简陋的武器甚至赤手空拳同凶残的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搏斗,表现出了中华民族维护独立、争取解放的民族气概和不屈不挠的决心。

    团结御侮,成为全国人民的心声。北平的一二·九学生运动进一步促使了全国人民的觉醒,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掀起。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的七七事变后,中华民族空前团结,在抗日救国的大旗下,云集了全国各党派、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各民族的爱国同胞,以及海外的广大华侨和香港、澳门同胞。大家同心协力,共御外侮。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和以共产党为主体的敌后战场,广大抗日将士浴血奋战,英勇牺牲;抗日军队互相支援,互相帮助,并肩战斗。后方则努力生产、支援前线,都怀着一个强烈的愿望,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打败日本侵略者,挽救中华民族的危亡,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国人民团结组织起来了”,“中国人民从来没有这样团结过。” 

    在中华民族抵抗日本侵略14年的历史中,民族团结空前紧密,民族精神空前发扬,爱国主义空前高涨。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内战多年的国共两党捐弃前嫌,携手合作,并在抗战大业中历经波折,经受考验,合作大局得以维护,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得到生动体现。为正义而战,为民族利益而战,中华民族团结起来,克服了各种艰难和险阻,战胜了强大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者横行一时,凭借其军事优势占领了中国的大片土地,但在团结一致的中华民族面前却终归失败。在帝国主义列强存在的情况下,任何被压迫民族和国家的生存、发展,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困难和危险,但这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不能团结一致抵抗外来侵略,以致于“鹬蚌相持,渔人得利”。日本侵略者在武力侵略中国的同时,也采用各种阴险手段,千方百计地破坏中华民族的团结,企图挑拨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内部的关系,大肆收买汉奸走狗。这也说明其对中华民族团结的极度恐惧。

    中华民族的团结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和聚集力。中国国民党在抗战期间虽然因为推行其片面抗战路线受到批评,但毕竟能以民族利益为重,在政治上特别是军事上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坚持抗战,为民族作出了贡献。中国共产党也代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为争取抗战胜利,倡导和维护中华民族的团结,努力建立并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战大业求大同存小异,克服各种困难和大大小小的摩擦,和国民党及一切抗日的民主党派、团体携手合作,坚持抗战。

    在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鼓舞下,中国各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竭尽全力,呼吁民族团结,并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抗日战争,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全世界爱好和平、反对法西斯侵略的国家和人民也团结起来,支援中国抗战的正义事业,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给予了支持和帮助。日本帝国主义者最终面对的不再是“一盘散沙”的个别的中国民众或单个的地方政权,而是团结起来决心捍卫国家独立和主权、抵抗外来侵略的整个中华民族。这是任何敌人也不可能战胜的力量。

    中华民族在屈辱中奋起,在困境中坚持,在苦斗中胜利。团结才有力量,奋斗才能御侮。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又一次证明了这个真理,并给予后人以深刻的启示。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同样是民族繁荣、振兴的巨大精神力量。在抗日战争已经过去半个多世纪的今天,我们同样可以相信,中华民族只要在代表民族和人民利益的先进政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发扬当年团结御侮的精神,就可以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和富强,谱写出更加宏伟、壮丽的篇章。

团结才有力量 奋斗才能御侮
油菜花的笑容
赶花人的甜蜜事业
怀旧的成本
毽子里的铜钱
陌生人也是人
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