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历史正剧春天何时来临

本刊记者 李海燕 《 人民周刊 》(

    历史正剧不够热,观众审美的变化是一方面原因,制作者对待历史的态度是一方面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要从自身寻找。

    此前,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登陆央视,迅速霸屏,直到电视剧播完依然热度不减。加上之前修复后复播的《大明王朝1566》,历史正剧再次引起了观众的热议。

    没有大IP,没有小鲜肉,没有当红流量花旦,有的只是清一色老戏骨和一些不甚眼熟的配角演员,沉寂已久的历史正剧却再次掀起收视和口碑狂潮。借着这波热度,很多非历史正剧的影视剧也开始打着历史正剧的名号宣传。这是否预示着,生存空间备受挤压的历史正剧开始回暖?历史正剧的春天何时来临?

    良心巨制  观众买账

    《大秦王朝之崛起》是《大秦帝国》三部曲的最后一部,讲述了秦昭襄王嬴稷在宣太后、魏冉、白起、范睢辅佐下,弱六国、纳九鼎,拉开多年后秦始皇统一天下大幕的故事,是一部以秦国为主要视点来展现战国时代波澜壮阔的史诗。

    《大秦帝国》原著由作家孙皓晖历时16年创作完成,共计6部11卷500余万字,电视剧前两部《大秦帝国之裂变》《大秦帝国之纵横》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播出,均获得了网友的大力赞誉,专家都盛赞其为历史正剧的标杆,所以最后一部也是备受期待。

    随着《大秦帝国之崛起》的播映,历时8年,三部曲终于完结。虽然播得低调,但过硬的质量使得该剧有口皆碑,三部曲的豆瓣评分分别高达9.1、8.8、8.5。和《芈月传》后半部分情节有所重合,《大秦帝国之崛起》也着重讲述了宣太后芈八子的故事,网友纷纷表示,宁静的宣太后演得更好一些,“毕竟一个是正剧一个是偶像剧,没法比”。

    为了拍出令观众满意的良心剧,制片方表示,作品注重尊重史实,只进行了适度的艺术加工,其中还融合了不少最新考古史料。为了尽可能还原历史真相,剧组邀请数位历史学家担任历史顾问,仔细考证剧中的人物、器物、历史事件。

    同时,剧组聘请了秦文化礼仪专家从风俗礼制、人物仪态、举手投足、文言对话等各方面对演员进行培训,对当时人物的着装束发、日常交往中的礼节、朝堂之上的揖礼等细节详细考究。剧组聘请专家设计兵器,并运用了大量的电影拍摄手段烘托战争场面。

    年轻观众对优秀正剧需求强烈

    2007年首播的《大明王朝1566》比《大秦帝国》三部曲评分还要高,虽然当年收视率惨淡,但其豆瓣评分却高达9.6,被网友称为“神剧”。经过修复,10年之后《大明王朝1566》重播,同样收获赞誉无数,网上一片褒扬之声。

    该剧编剧是刘和平,导演是张黎,演员有陈宝国、黄志忠、王庆祥、倪大红、赵立新、王劲松等,清一色的演技派。里面的女性角色屈指可数,只有一群大叔在飙演技,当红小生和小花更是踪迹全无。不过这一点也不影响观众表达对该剧的溢美之辞:“国剧良心之神作,看了就放不下,以至于很多年以后依然会想念”“相当深度的中国权谋和帝王之道演绎,一群戏骨的淋漓尽致,没有一个人是小角色”“有很多借古说今的内涵,是一部非常精致的历史剧!大爱!”……

    这10年间,大家从未停止过对该剧的网上讨论。播出之后,许多人就剧中的史实问题进行探讨。还有人认为,该剧的品质可以和美剧正面比拼。“每天下了班就在看,周末哪也不想去,一口气把46集全部看完,太过瘾了!”一位称自己平时不看国产剧只看美剧的观众表示,一打开《大明王朝1566》就停不下来。

    只依靠豪华的流量明星和华丽的服装道具,似乎已经不能满足观众日益挑剔的口味了。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年轻观众只会关注无脑偶像剧、虚假古装剧、空洞玄幻剧,其实不然。观众的眼睛永远是雪亮的,他们对优秀正剧的需求同样强烈,关键在于电视剧本身是否优秀。

    主流回归  历史正剧仍任重道远

    近几年播出的《赵氏孤儿案》《楚汉传奇》《新三国》等历史正剧频频遇冷,叫好不叫座,而戏说类历史剧《大唐荣耀》《步步惊心》《武媚娘传奇》《兰陵王》等却收视不俗,这让制片方面临严峻的考验,不得不暂时向市场妥协,舍弃投入成本大、收视产出小的历史正剧。其实,曾经的历史正剧也很是繁荣过,《汉武大帝》《贞观之治》《康熙王朝》《雍正王朝》《走向共和》《人间正道是沧桑》……口碑和收视双赢的历史正剧比比皆是。

    截至目前,《大明王朝1566》在优酷的独家播放量则将近1.1亿,微博讨论量高达2亿。《大秦帝国之崛起》开播当天,在零宣发的情况下依然获得了全国网0.9的收视率。当然这个成绩和热度还是无法和同时段最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相提并论,但历史正剧有这样的收视成绩就是成功了。

    那么,这两部历史正剧热播,是否意味着历史正剧的春天就要到来?答案可能没有那么乐观。从收视率来看,《大秦帝国之崛起》开播首日虽然获得了较高收视率,但与当前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等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从拍摄数目来看,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备案公示,1月份,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计103部,其中古代题材剧共21部,而这其中,历史正剧不超过5部,其他仍然以传奇、神话、武侠题材为主。历史正剧的复苏似乎还任重而道远。

    当然,历史正剧不够热,观众审美的变化是一方面原因,制作者对待历史的态度是一方面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要从自身寻找。正剧虽然要求正,但并不是板。枯燥简单地诠释我们原本丰富复杂的历史,脸谱化地刻画历史人物,等于是在自我抬高观赏的门槛。如果能在题材的挖掘上更加深入,拍摄的角度上更加新颖,情感的表达上更能引起共鸣,历史正剧的春天就不会远了。 

历史正剧春天何时来临
朱德与龙云的“南京交谈”
明清时如何保护消费者权益
四千年洗衣历史
自行车的前世今生
红楼内外的冯其庸先生
张健的中国画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