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贵州:汇聚精神力量引领文明新风

黄余芳 朱明辉 杨玉梅 韦仁萍 《 人民周刊 》(

    人们在欣赏城市美景的同时,感受着街头向上向善力量的熏陶,为推动贵州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贵州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走在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内外,随处可见印制“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让人们在欣赏城市美景的同时,感受着街头向上向善力量的熏陶,为推动贵州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公益广告处处可见

    为全面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州各地充分利用公园作为主阵地,将各类公益广告、文明提示“移植”在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之中,力求让“景”与“魂”有机统一,彰显出独特的韵味。同时,利用色彩鲜艳的核心价值观图画和文字吸引前来观光、游玩的广大群众,大到公园的每一处亭台楼阁、标志性建筑,小到路边的指示牌、灯箱立柱,随处彰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图解中国梦等弘扬社会正能量、提倡文明的宣传语。

    走进黔东南州博物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道德的力量、“挑着担子、背负希望”“积德行善、收获吉祥”“奔梦路上、欢欣鼓舞”“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公德从脚下起步、奉献从你我做起”……一幅幅公益广告映入眼帘,让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不仅能看到我们的民族风情,更能感受到文明的熏陶。博物馆成为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让墙壁会“说话”,是黔西南州贞丰县运用乡风文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的进一步改善,黔西南州贞丰县以农村住户,村办公室墙体,县、乡、村公路主干道的墙壁为载体,通过绘制一幅幅色彩斑斓的文化墙,引导农民树新风、倡新风,将健康文化送进农村,在美化环境的同时美化了心灵,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我们村的文化墙不仅看上去赏心悦目,还对咱们日常的言行举止起到教育作用,真是一举多得。”70多岁原村支书余家祥激动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三岁多的小孙儿看到这墙上的画,都能说出来是啥意思。”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看似简单,其实对改善村容村貌促进作用很大。过去一些青少年喜欢在雪白的墙上乱涂乱画,看起来特别不雅,但也没有什么好办法。现在通过文化墙,让群众时时看到文化、处处感知文明、事事想到和谐,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正能量,有效提高群众的文明素质。”纳孔村退休老师陈国昌告诉记者。

    立德树人  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贵州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渗透到党员干部、青少年和居民群众的日常教育当中,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形成了人人参与、个个实践的生动局面。

    威宁民族中学丰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方针张贴在教学楼上,让师生进出校园随时可以看到,熟记于心。通过道德讲堂引导学生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基本内容。从抓好良好行为习惯入手,全面遵守《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学生从我做起,让学生爱国、爱家、尊师长、孝父母、明礼仪、讲诚信、晓善恶、懂荣辱。

    威宁民族中学更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德育教学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懂得基本的文明礼仪,知道关爱同学、关心集体、尊敬师长,懂合作、善交流、知分享、晓礼让。通过学生和老师的带动,家长和社会也积极共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

    在赤水市长期康桥社区,一场鼓舞人心、激励前行的扶贫剧场正在上演。小品《懒汉中发白》形象反映了当今的懒汉思想,鞭策其言行,激发其奋进,鼓励其勤劳,意义深远,回味无穷;月琴弹唱《习总书记来到花茂村》,传递了习总书记对贵州人民的厚望和重托,赋予了精准脱贫的时代最强音,激励贫困群众勤劳致富,树立后发赶超的拼搏精神,把演出活动推向了高潮;男女朗诵诗《勇敢的山鹰》声情并茂,娓娓而谈,歌颂榜样,树立标兵,引领大家前行,传递满满的正能量。社区将脱贫攻坚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舞蹈、小品、相声等作品形式,用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传得开的话语进行传唱,使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的精神世界。

    创新载体  深入百姓精彩生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属于意识形态范畴,看不见、摸不着,如果以传统的方式宣传推介,老百姓根本不“买账”。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贵州充分创新利用多种载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将微电影、农民画等人们生活中所能接触到的一切事物和用品,都变成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从而让人耳目一新,在全社会达到最广泛地传播、最广泛地凝聚共识,最广泛地践行。

    为深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赤水市官渡镇按照上级精神从2月17日开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优秀作品展示活动。在官渡镇五楼会议室,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第一场展播的两部微电影《长征在路上》《背影》。

    赤水市官渡镇高度重视,拟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优秀作品刊播计划,制定时间播出进度表,将充分运用各类媒介,及时、广泛、持续地进行刊播展示,组织干部职工、群众利用各种平台,群众集会,闲暇时间持续收看。希望通过多样式、多层面、全方位地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优秀作品,掀起官渡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观看热潮,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党员带头,带动群众,对深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由中共花溪区委、花溪区人民政府主办,花溪区宣传部、花溪区文联、花溪区文化馆、金竹社区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承办的2017年花溪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万家活动慰问演出来到金竹社区,为辖区群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本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万家活动不仅带来丰富多彩的表演,同时也开展义诊、社保、消防、送春联、禁毒宣传等多种活动,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冲刺文明城市
长沙:福地的文明根基
深圳:新市民文明炼成
贵州:汇聚精神力量引领文明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