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改革者的情怀

《 人民周刊 》(

    在山东淄博采访深化改革,介绍情况的市委常委、秘书长、改革办主任尚龙江首先聊起的是北宋文学家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兴之所至,还背诵了其中一段:“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

    尚龙江感慨地说:“地方干部对于国家,是处江湖之远;对于百姓,又是居庙堂之高。地方党委政府承担着落实的重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唯有深化改革贡献力量,全心全意改善民生,才能不辱使命,为一方百姓交上满意答卷。”

    这位秘书长的话道出了淄博市各级干部和改革者的心声,也展示了他们炽烈的情怀和内心深处的精神归属。正是有了这种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壮怀,这种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才有淄博今天击水中流的改革风景。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国家兴亡与人生追求熔融合一,是古人的宏愿,亦是今天改革者的情怀。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和担当,乃是改革者情怀的精髓所在。责重山岳、公而忘私,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常念复兴之志,把个人价值寄托在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与奋斗中,以伟岸人格承接伟大担当,以家国情怀托举复兴使命,这种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所有矢志于改革事业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大道”。

    “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从全局高度谋划推进改革,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亲力亲为、抓实工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就更好发挥一把手作用、推动深化改革发表重要讲话,为各级领导干部抓改革、抓落实提供思想引领、明确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责任和担当,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一个领导干部的价值和作用,主要体现在解决和处理矛盾中。大事难事见担当,小事琐事显襟怀,改革越向纵深推进,遇到的硬骨头越多。越是这个时候,改革者越要有改革担当,勇于任事,无论处江湖之远,还是居庙堂之高,都要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义无反顾、敢于决断、敢于负责,举改革之政,以兴利除弊,坚决把责任扛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个有情怀的改革者,既要有干事担当的勇气,困难当前,挺身而出,不畏惧、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又要有干事担当的本事,善于“弹钢琴”,能够牵住“牛鼻子”,统筹安排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稳定中的问题,用改革带动和推动各项工作。还要有干事担当的毅力,围绕目标,以百折不挠的毅力、一抓到底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全力推进改革的事业。

    “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衷心希望所有的改革者都能在时代大潮中描绘壮丽的人生、成就伟大的情怀!

改革者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