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杨府第

杨春生 《 人民周刊 》(

    庐山五老峰的主脉向东延伸,横亘数里,越湖抵岸,当地老百姓叫“长岭”。

    在龙脉回峰的北隈处,依山面水,钟灵挹秀。杨藏器于唐代宗大历初任舒州太湖(今属安徽)丞时游历庐山,见此处山清水秀,风水尤佳,便建房定居。

    杨凝式《家谱云》中记载:唐修行杨氏系出越恭房,本出中山相结次子,继生洛州刺史晖,晖生河间太守恩,恩生越恭公钧,出居冯翊(今属陕西关中一带),至藏器徙浔阳(今庐山市海会镇),唐相杨收父曰遗直……

    杨遗直是杨藏器之子,唐德宗时,出任为濠州(今安徽凤阳东)录事参军。后客居苏州,以讲学为业,于唐穆宗长庆二年(822年)逝世。

    据《南康府志》记载:杨长孙氏,遗直妻。生子四,曰发、假、收、严。遗直客死姑苏,子皆幼,氏携骨归葬庐山。亲授诸子五经,后俱擢官,发岺南节度使,假为常州刺史,收至宰相,严翰林学士。

    长孙夫人知书,知识渊博,便在家办学,亲自教四个儿子读书。因为母亲敬佛,众兄弟谨遵母命,从小就不吃肉,母亲教训并鼓励他们:“等你们登进士第,方可以食肉。”众兄弟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博通典籍,皆登进士第,历显于官。

    长子杨发,字至之,尊长爱幼,世人称赞。在唐太和四年(830年)登进士第,官至岺南节度使,其子杨,大中初(847年)进士及第,官终殿中侍御史。

    次子杨假,字仁之,唐文宗开成末举进士,任常州刺史,其子杨焕官居太常少卿。

    三子杨收,字藏之,精通音律,深为礼学,人呼“神童”,公元841年一举登第,官至宰相。其子杨鉴、杨钜均登进士第,杨钜为翰林学士;三子杨鏻,进士及第,累官至户部尚书。

    四子杨严,字廪之,会昌四年(844年)进士及第,累官至工部侍郎、翰林学士。他的长子杨涉,于乾符二年(875年)进士及第,官至宰相;次子杨注,僖宗中和二年(882年)进士及第,拜中书舍人,为翰林学士;三子杨沼及养子杨淑(杨收的遗腹子)均为官吏。

    可见杨氏三代,满门进士,杨收、杨涉为相,英才济济,时人赞誉为“一门二世四翰林”。

    杨府第是杨藏器亲手创建的居读之家,荣耀一时。传至三代四世,有的累官京城,有的调任外地,如杨发因家金陵,杨收在长安为相,居住朱雀街东第四街次南之修行坊。后人发迹了,而老家却空荡了。百年后,杨府第名存实亡。

    杨遗直骨葬回峰处。为了纪念这位先贤,宋僧慧益建寺于此。

    杨府第自肇建以来,距今1250余年,在家居读发迹的主要是杨遗直父子,而从这里脉衍的修行坊后世繁昌。杨发之子杨的后裔,传江西萍乡;杨收的遗腹子杨淑的后裔传吉水、新化、泰和、监利、怀化、崇阳;杨严的长子杨涉的后裔传“朝邑西埜”,次子杨注的后裔传星邑杨,幼子杨涛的后裔传韩国、朝鲜。杨遗直的后裔发迹名邦,奕叶华夏,甚至海外。享有盛誉的杨万里、杨士奇、杨尚昆……他们的根在杨府第。

    清中叶,星子县划设七党九都。为了纪念杨府第,海会园艺场这一带命名为“栖杨党”。

    随着岁月的流逝,第虽佚,而杨府遗址尚在,当地的老百姓代代流传着满门进士的奇闻,人们亲切地称谓回峰寺前的圣地为“杨府第”。

为什么是高铁
活着本来单纯
天国“大同”
最好的美容
冬日里的糖葫芦
以世代传承养汉字之美
杨府第
火红的山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