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2016年12月16日刊文

摘“牌”还不够

孙建兴 《 人民周刊 》(

    行政管理部门可以自断手臂,但劳民伤财甚至威胁群众的生命,这样的瞎折腾,仅靠通报、摘牌是不够的;深挖问题根源,避免再出现类似案例,才是正道!

    国人任性,喜欢“说走就走”的旅行。孰知,旅游部门更任性,抓住契机,把某些城市公园列为景点,更把商品大市场都批准为4A景区。?

    一番比拼,景区赢了!他们打开了游客钱包,还美其名曰:拉动了国家经济杠杆,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当真“周瑜打黄盖”也就罢了,相信很多经历过的人都有感觉,花了数百块钱买了A级景区门票,游玩之后觉得一些景区名不副实,大有被“坑”感觉。?

    中国特有两种现象:一种是独立的不是问题,集中多了才是问题;另一种,事业的建设者和破坏者往往是一个部门。两种现象,在中国旅游业尤为突出。?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旅游业一直处于风口浪尖,面对非议不断的社会舆论,集审批、监管为一身的旅游管理部门终于出手了!今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启动史上最严“整肃风”。据公布,全国31个省区市已完成对本地4A级及以下景区检查,共有367家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不同程度处理,其中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

    通报指出,被处理景区存在的问题涉及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安全管理不到位、厕所环境卫生条件不合格、市场秩序混乱、旅游基础及服务设施不足、标识导览系统短缺、资源保护措施不到位等。?

    这是一张有问无答的试卷。问题说得清楚,可羞于乡村大车店的混乱场所,又是如何批准为4A级景区的呢??

    不要说,孩子是好孩子,只是后来坏掉了。教育的失败,家长都要承担责任,何况是涉及国计民生、国际影响的旅游事业?充斥全国31个省区市55家4A级问题景区的存在,整肃的目的就是为了摘掉一块招牌??

    笔者是辽宁人,此前曾为位于辽宁的全国五大集贸市场之一的沈阳五爱市场荣耀过。这份荣耀无非是感叹市场在全国商品集贸中的作用,没有一点的概念把商品市场与国家4A级购物旅游区联系在一起。?

    管理者的行政意识,总是超乎寻常人的想象,辽宁集贸市场成了4A级景区;名声大噪的东莞“天上人间”,是否也要授一块景区的招牌呢??

    尽管摘掉了这些不伦不类的景区招牌,可作为行政主管部门以后该如何杜绝这种情况呢??

    最近报道,相关部门要清理居民区附近的所有化工厂。既然国家有严格的安全制度,那么是谁敢审核批准把一颗“隐形炸弹”埋放在居民区??

    行政管理部门可以自断手臂,但劳民伤财甚至威胁群众的生命,这样的瞎折腾,仅靠通报、摘牌是不够的;深挖问题根源,避免再出现类似案例,才是正道!

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这一代媒体人的使命
治国理政以人民为中心
摘“牌”还不够
2016年:笑看黑天鹅上下翻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