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传承好家风 涵养新风气

《 人民周刊 》(

    家,是心灵停靠的港湾,也是精神成长的沃土。每当春节,“家”就会触动国人最为敏感的心弦。一声祝福、一顿年夜饭、一副对联、一挂鞭炮、一次与父母的围炉家话……既诠释了浓浓的亲情,又用无声的语言传递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家风。可以说,春节是传承好家风、涵养新风气的好时节。

    中国人历来把家看得很重。对于个人,家是归宿,对于国家,家是细胞。今天,随着社会价值的多元化、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作为抚慰心灵的温暖港湾,更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家,是《静夜思》中举头望去的那一轮明月,是《枫桥夜泊》时的夜半钟声,是《凉州词》里期盼的春风。所以,“春运大军”怀揣一份孝心和乡愁,翻千山渡重洋也要回到家里,哪怕那是几间寒舍、一缕炊烟。

    对家的深深印记,是中华文明深厚积淀的折射。家充满了温暖与甜蜜。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就着一场红红火火的春晚,消弭了离乡的愁绪。回家过年,这是十几亿中国人的共同心声,是全球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

    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好的家风不仅是优良传统的象征,更是塑造新气象、引领新风尚的指南。除了做糕蒸馍、走亲访友、对联爆竹、围炉小酌之外,很多地方最重要的民俗就是祭拜追远、重温祖训。聆听族中长者诵读家训,讲解一些祖辈的家教家风故事,教导后辈子孙如何传承家风、做人做事,如尊老爱幼、亲穆存心;为人谦和、诚实守信;清白传家、俭以养德;积德行善、和睦乡邻;奉先思孝、严教子孙;贫贱不移、富贵不淫;刚烈忠勇,以身殉国……无所不及,老少咸宜,皆有说道。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和谐美满的家庭、向上向美的家风,凝聚着中华民族传统与现代家庭价值观的精华,呈现了厚重的家风文化积淀、价值取向和生活智慧,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游子们从四面八方回到家乡,既撷取了外地彰显真善美的家风家训和风气风范,又融汇了本土本乡的精粹风尚与典范榜样,能有效地传承并创新发展为具有时代特色的善美家风。千家万户通过春节传承家风并让家风温润春节,春节就自然地成为了我们修身养性、培育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节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因此,各级干部更要抓住春节这个时机,弘扬好传统,传承好家风,传播正能量,涵养新风气,把向上向善的标尺竖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家庭助廉的风气带起来,把家风建设抓细抓长,把家风清白的底色留给子孙后代。

    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在新春佳节中一起体味乡情的味道,在家人团聚中感悟亲情的宝贵,更在家风的重温与熏染下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散落于祖国大江南北千家万户的一缕缕形制各异、风貌独特的善美家风,绽放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灿烂光彩!       

传承好家风 涵养新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