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内要闻备忘录

《 人民周刊 》(

    (2017.1.1~15)

    国五标准汽柴油上市  93和97号汽油停售

    1日,我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正式在全国实施,买新车需达标才可上牌;同期,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全面上市,93号和97号等为代表的国四油开始停售。

    全国质检系统在公共机构开设首个国门生物安全展馆

    1日,全国质检系统设在公共机构的首个国门生物安全展馆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开幕。粉红斑马脚蜘蛛、箭毒蛙、短颈剑线虫等一批近年来在长三角区域截获的入侵生物标本,连同多幅设计新颖的反映生态安全的多媒体展板,首次与上海观众见面。

    济南中小学取消校长行政级别

    山东济南5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从2017年开始取消中小学校干部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

    深交所开通股东权益变动信息自行披露渠道

    记者2日从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悉,深交所正式发布《上市公司股东业务办理指南》,并上线“股东业务专区”,开通股东权益变动信息自行披露渠道。不少业界人士认为,这一举措持续深化信息披露制度改革,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我国科学家成功破解深海潜标数据实时传输世界难题

    我国新一代海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在完成2016年热带西太平洋综合考察航次后,2日返回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我国科学家在本航次成功对两套深海潜标进行实时传输改造,破解了深海观测数据实时传输的世界难题。

    最高检:疑难复杂泄密案件检察机关可提前介入

    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保密局日前联合出台《人民检察院、保密行政管理部门查办泄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泄密案件的办理。其中明确指出,保密行政管理部门对于疑难、复杂的案件,可以商请人民检察院就案件性质、追诉标准、证据固定等问题提出咨询或者参考意见。

    我国对钢铁行业实行更严格的差别电价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3日称,我国已于近日发布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对钢铁行业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电价政策和基于工序能耗的阶梯电价政策。

    我国发布首部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

    《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近日经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于2016年12月30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首部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这一标准适用于各级行政区及特定区域内耕地质量等级划分,将为开展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工作,提供科学的指标和方法。

    全国铁路大调图  多地开行赴滇动车组

    5日起,全国铁路迎来新一轮大调图。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将增开旅客列车135对,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与此同时,伴随沪昆高铁全线贯通,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方向到昆明的G字头动车组列车开行,昆明到北京的时间缩短至约12小时。

    环保部:机动车成为许多大中城市细颗粒物首要来源

    在环保部6日晚举行的大气污染防治媒体见面会上,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表示,许多大中城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已成为细颗粒物的首要来源。陈吉宁提供了一组数据:2016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亿辆,其中汽车有1.9亿辆。北京31.3%、上海29.2%、杭州28%的细颗粒物均来自机动车。

    教育部:从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

    教育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对高校保送生等4项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行规范。通知要求,从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

    2017省级地方两会启幕

    随着河北、甘肃两省的政协会议于7日召开,2017年省级地方两会将正式拉开帷幕,据统计,有28个省份的两会将在本月“扎堆”举行。在未来的一个多月里,各地如何规划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回应民生期待等等,这都将成为舆论焦点。此外,在北京等试点地区,监察体制改革也将是今年地方两会的看点之一。

    全球180余家跨境零售企业入驻上海

    截至2016年底,全球340家跨境零售企业中,已有180余家入驻上海,数量仅次于伦敦和迪拜列全球城市第三。上海已成为全球商业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习近平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9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张高丽主持大会。习近平首先向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赵忠贤院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颁发奖励证书,并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祝贺。

    八部门推药品采购“两票制”

    近日,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明确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的公立医疗机构要率先推行药品采购“两票制”,鼓励其他地区执行“两票制”,以期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中国首次就文物建筑构件保护立法

    《山西省文物建筑构件保护办法》10日起正式施行,这是中国首次就文物建筑构件保护立法,对打击盗卖、倒卖文物建筑构件等违法犯罪行为具有重要意义,为文物建筑构件撑起“保护伞”。

    中国成为大象保护领域领导者

    中国政府日前宣布,将于2017年底全面禁止商业用途的象牙加工及销售,并将于今年3月底关闭几十家加工企业和贸易场所。非洲多国对此给予积极评价,认为此举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目前已经在大象保护领域承担起领导者的角色,为其他国家树立起良好榜样。

    央行正式集中存管第三方支付备付金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新规,明确非银行支付(即第三方支付)机构应将部分客户备付金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首次交存的平均比例为20%左右,最终将实现全部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

    我国法院将制定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司法解释 

    记者从14日举行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获悉,2017年,各级法院将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适用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等原则,制定发布严格排除非法证据司法解释,确保有罪的人受到公正惩罚,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我国成功研制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

    中国科学院研制的“大连光源”15日发出了世界上最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单个皮秒激光脉冲产生140万亿个光子,成为世界上最亮且波长完全可调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

国内要闻备忘录
达沃斯的中国药方
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大学生心灵
“国三”“国四”机动车 且开且珍惜
国际要闻备忘录
叙利亚内战背后的大国博弈
全球旅游业迎“中国春节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