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无处不在

李黎 《 人民周刊 》(

    少年时代的爱因斯坦曾度过一年无所事事的时光。很可惜,现在很多青少年的父母经常会忘记这样一个道理——一个没有“浪费”过时间的人,终将一事无成。

    在一家面馆吃饭,因为人多,我不得不和一家三口挤在一张小桌子上。对面的小孩突然站起来并走出去,回来时手上多了一瓶宝蓝色的饮料,很漂亮,也不乏夸张。

    父亲说:“什么饮料,让我喝一口,以前都没见过。”小孩说:“我也是没喝过才买的。”父子俩其乐融融地喝着,母亲伸手说:“给我看看。”端详了一阵后,她带着几分激动说:“这么一点水里添加了多少东西!白砂糖、浓缩苹果汁、食用香精、维生素C……”念着念着就脸色大变,“这种饮料不能喝,不健康,要吃就吃水果,喝水就喝矿泉水。”

    儿子不服气,刚想说几句,堆得很高的大碗面端上来了。我的面第一个上,随后他们三位的面也端上来了,儿子带着几分不爽吃了起来,头也不抬。这家面馆是老字号,卫生条件令人担忧,但面的味道绝佳,食物可以自由组合。我要了一份熏鱼面,外加了小排、蔬菜和兰花干,堆得极高。这又让那位母亲侧目,不断地对丈夫和孩子说:“以后你也可以多加一点。”说了几次,她醒悟过来:“要不你现在就加一点吧。”但她的提议没有得到响应,于是做妈妈的对儿子说:“吃一点我的小排。”小孩说:“不想吃。”做妈妈的非常不高兴,不断地说:“不管什么东西,要尝试一下再做决定,特别是美食,你不尝试一下怎么能知道它的味道呢?来,吃一块小排。”

    我很惭愧加了这么多的浇头,但这家面馆确实是我的最爱之一,尤其是他家的辣椒,超级辣,方圆几十里之内没有超过它的。实际上它非常不营养,绝大多数的菜以及面汤本身都是甜的,加了很多白糖,我只在周末来吃一碗,过一次瘾。于是我又加了一点辣椒。

    小孩已经吃好了,左顾右盼,但不愿意看着妈妈,做妈妈的只得追随着儿子的目光。看到墙上挂的一幅书法作品,她对儿子感慨地说:“这个字写得多好啊,很有气势,以后你一定要写得这么好。”我有点诧异,这幅字我看了几十上百遍了,应该是某个老主顾给面馆写的,上面是八个字:“万事如意,一切0K。”有龙飞凤舞的气势,甚至可以看到刻意的飞白,但要将它作为书法作品太牵强。

    走出面馆后,我心里涌起一阵阵愚蠢的满足感。因为我发现时至今日,很多家长依然和当年我们这一代人的父母一样,首先想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其次把最多的教育当成了最好的教育。因为教育无处不在,于是小孩时刻烦躁也时刻准备着造反。我的满足感来源于,我经历过这些又常常目睹这些,决心给自己的女儿一定的空间,即专门抽时间陪她玩,陪她虚度光阴。

    支持我这一观点的是《七堂极简物理课》开篇的一句话:“少年时代的爱因斯坦曾度过一年无所事事的时光。很可惜,现在很多青少年的父母经常会忘记这样一个道理——一个没有‘浪费’过时间的人,终将一事无成。”

写给你的故事
楼板
爱因斯坦冰激凌店
小时候过年
无处不在
贪者如鱼
你一定得了怕麻烦这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