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爱因斯坦冰激凌店

肖复兴 《 人民周刊 》(

    总得尝尝爱因斯坦吃过的冰激凌的滋味,这样我就多了一次来小店的机会。好地方和好人一样,是不怕多来多走动的。

    普林斯顿小镇古色古香,纳索老街是小镇的主要街道,普林斯顿大学在街的一侧,葱郁的树木和各色教学楼、礼堂及钟楼,点染着老街。正是春天回黄转绿的季节,樱花和玉兰刚刚落尽,紫荆和樱桃又摩肩接踵而来,次第盛开一树树艳丽的花朵。不知道别的季节如何,这时的普林斯顿真是美丽至极。

    老街靠普林斯顿大学一侧,有一家冰激凌店,是我此次专门要去的地方。来美国之前,就听说这里有家冰激凌店,当年爱因斯坦爱到这里吃冰激凌,这家店因人获名,到普林斯顿的人几乎都要到这里,尝尝爱因斯坦尝过的冰激凌的滋味。没有想到它小得如同豌豆公主,我已经走过了它,却没有发现。等折回来再找,才发现根本没有什么爱因斯坦醒目的招牌,只在玻璃橱窗上面有一行弧形的美术字写的店名——托马斯甜点店。

    小店里面非常小,左右两间,每间10平方米上下,摆着几张小圆桌,但几乎没人坐着,大多数人买好冰激凌都是拿走吃。排队的人很多,把小店挤得满满当当,已经溢出了门外。靠窗的墙上,挂着几幅老照片,其中一幅便是爱因斯坦在吃圆筒冰激凌,这是这里和爱因斯坦、和历史关联的唯一物证。照片旁有一面顶天立地的哈哈镜,每一个买冰激凌的人都要经过它,一下子变得臃肿肥胖,犹如天外来客。

    哈哈镜旁有说明,它来自1933年普林斯顿的一家公园。这一年,为躲避法西斯对犹太人的迫害,爱因斯坦来到普林斯顿,在这里住了12年,直到去世。那时,他在普林斯顿大学里做相对论研究,住所离这家小店只有几分钟的路,所以,他常常到这里来吃冰激凌。后来的人吃这里的冰激凌,吃出一些似水年华的味道,甚至相对论的味道,这家小店就成了普林斯顿大学之外最著名的景点。一个地方,一种吃食,因为融入了人们的情感、想象,以及岁月的影子,便像咖啡里加入了奶油、蜂蜜或威士忌一样,味道变得与众不同。

    但这家店的经营思路和我们的店家大不一样。我们的店铺喜欢拉大旗做虎皮,如果真有爱因斯坦这样级别的名人光顾,还不得大张旗鼓宣传?起码把爱因斯坦吃冰激凌的照片放大,摆放在醒目的位置,或者店主拉着爱因斯坦合张影,悬挂在墙上,同时扩张店铺,规模经营。这里的小店却秉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生活哲学,也让自己在岁月的打磨下声名远播。

    不过,这里的冰激凌确实有与别处不大一样的地方——你可以任意选择一种或几种饼干之类的甜点,让店家帮你打碎,加入冰激凌里。在这里,冰激凌并非绝对的主角,而是和甜点二分天下。所以,小店不叫冰激凌店,而是管自己叫做甜点店。

    我排队到了柜台前,才发现忘记带钱,心里有些落寞。不过转而宽慰自己,总得尝尝爱因斯坦吃过的冰激凌的滋味,这样我就多了一次来小店的机会。好地方和好人一样,是不怕多来多走动的。

写给你的故事
楼板
爱因斯坦冰激凌店
小时候过年
无处不在
贪者如鱼
你一定得了怕麻烦这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