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自创光环:品质女人自我养成术》自序

写给你的故事

《 人民周刊 》(

    这是为你写的故事,因为你可以从我的身影与游历中,看到我面对东西价值观的冲击时,如何尝试创造自己的理念,如何享受生活,而不只是过日子。

    所以它也是你的故事。因为你可以在我身上,读出你的挣扎和梦想。

    你也可以看到,即使是对美感的执着,对知识的向往,人生无处不是利害兼有的双刃剑。

    身为现代女人,有更多的选择,也有更多的困惑。失去一些前辈想要反叛的框架,又成为新框架的俘虏。

    身为在异国搏斗的异乡人,我走了许多路,有些路顺畅,有些路冤枉,而且时时都得掂量着如何把劣势转换成优势。

    你将读到,我在耶鲁的时候,是如何毛遂自荐成为素昧平生的名牌教授破格录用的研究助理;如何当上一家华尔街领军律师楼的头名亚裔合伙人,被西方客户请去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开市钟;在华尔街与鲨鱼搏斗了之后,又急流勇退创办多元媒体平台,化身为纽约时尚社交的红毯人。

    但是我和你一样,也曾经暗恋过自己的老板,也曾经担心自己穿得不够专业。我妈妈也曾担心我读书太多,嫁不出去。

    你问我:为什么走这么多路?该出国吗?该创业吗?读书的价值何在?穿衣时尚的价值何在?如何穿出时尚感?

    其实,选择的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选择的过程和方式。

    其实,你的疑问,我都有过:

    如何在职场提升自己的能见度?

    如何从旅行找到自己?

    如何从学英语的过程学人生?

    何时应该经营人生,何时应该放手?

    如何做一个时尚的智慧女人?

    如何用知识让自己更性感?

    我经历过很多不同地区的文化氛围(文学、法律、媒体、时尚),这让我见识了不同世界的人,以及他们挑明儿对峙的价值观。如何从这些族群里,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坚持自己的初心,这是我每天的挑战。

    我该如何对你述说我的故事?这是我经常思索的问题。

    离开华尔街后,我创办了一个多元媒体平台,我变成了一个专门讲故事的人。如何让西方人读懂中国?如何讲一个让西方人可以听懂的中国故事?我首要的挑战,便是不同的文化都有不同的叙述语言。

    面临不同文化讲故事的惯例,就是哲学性的“翻译”问题。

    从一个个框架跳出来后,我突然发觉,自己面临同样的挑战:如何让你读懂我?

    曾经,我从一个用中文写诗的人,变成一个用英文写论文和法律文件的人。现在,我用英文和中文写不同的故事。

    这本书,将从我如何在台湾大学外文系时拿了几个文学奖,写到毕业后到美国耶鲁攻读文学艺术,后来又到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法学博士。在华尔街拼搏十多年后,华丽转身创建多元媒体平台和中英双语时尚杂志,希望用国际范的视觉语言,讲当代中国的故事。

    为什么要讲故事?因为,我们世袭了讲故事的冲动和本能。当世界变成一个故事的时候,它开始成形,变成可以承传的固体,可以递给下一辈的人,让他们抓紧。

    我的故事,从台湾南部的童年到台北的大学,从美国东岸求学、纽约的金融职场到自己创业,表面上好像没有连贯性。但是,写完了这本书,我看出了这些零散珍珠的串连。

    我的经历,你看了或许有点陌生,或许有点奇怪,但是也如此熟悉。我希望你不自觉地也看到你自己。

    我小时候最想听的故事,是父母如何相遇、相恋。故事里,父亲为了追求母亲,他写了整整5年的情书。

    潜意识里,我想我一辈子都在找那个肯为我写5年情书的人。

    在这过程中,我为我的求学理想,写了超过5年的情书;我也为一些狂执的异乡人梦想,写了超过5年的情书。

    我也曾想逃离父母的故事,我想活得不一样,不同的滋味,一个和他们迥然相异的故事。

    直到,我随母亲回福建闽清老家探亲,我才领悟到,我离乡背井的故事,变成父亲少小离家的故事。

    所以,我重新学习发声:为了每一个问“我是谁”的现代人。在当代社会的跌宕中,我所经历的不同文化价值的激荡,已是常态,因为每个人都需要借成长为自己不断定位。扮演多元角色是现代人生的主调,不是例外。

    我要把这本书献给我的父母:我的父亲擅长写作,母亲擅长演说,他们给了我讲故事的潜力,也教我如何从平凡的生活中,活出不平凡的滋味。

    我也要谢谢纽约名流摄影师帕特里克·麦克马伦(Patrick McMullan),为本书提供了大量精美的照片,以及多年来对我的支持。

    我感谢你,愿意打开这本书,听我成长的故事。因为,每一个人的明天,不需理由。

    内容简介

    身为现代女人,有更多的选择,也有更多的困惑: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努力的意义是什么?本书告诉你答案——是为了看到更大的世界,为了可以有自由选择人生的机会。

    本书作者走过许多路,有些路顺畅,有些路冤枉,时时都得掂量如何把劣势转换成优势。从这些身影与游历中,我们会明白,女人如何才不会画地为牢,如何从自己的文化传承里面吸取养分,尽情享受生活,创造属于自己的独特光环,做智慧与美丽女人。

写给你的故事
楼板
爱因斯坦冰激凌店
小时候过年
无处不在
贪者如鱼
你一定得了怕麻烦这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