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长沙宁乡县:一场简朴的乡村婚礼

文伟明 《 人民周刊 》(

    “就地取材,节约环保,移风易俗,我和老公带了个头,觉得更有纪念意义。”

    11月21日清早,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双凫铺镇粟溪村27岁的小伙张勇登上《潇湘晨报》封面。这几天,张勇的事迹持续被广大媒体报道,11月19日,他首登“红网”的“今日头条”;11月20日,“宁乡新频道”“宁乡在线网”“腾讯新闻”分别转载“红网”该条消息。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出身农村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小伙,一夜间成了“网红”?事情还得从张勇11月18日在农村老家举办的一场乡土、简朴、新奇又不失浪漫的婚礼说起。

    “山在那儿,根就在那儿”

    风光迤逦的迴龙山为背景,千年古刹白云寺内的银杏及枫叶当玫瑰,山中新采就的树枝做拱门……11月18日在宁乡县双凫铺镇粟溪村大塘组益昌蔬菜种植合作社的晒谷坪上演了一场原生态的浪漫“乡村婚礼”。整个婚礼的现场由农村随处可见的稻草、树桩、落叶、竹枝、野花等材料布置而成。“虽然没有城市大酒店的高端、大气与档次,但却充满了乡村风情的清新、低调和浪漫。更重要的是,张勇逆袭当今农村奢侈排场争脸面的婚庆潮流,倡树了文明新风尚,我为他点赞!”粟溪村主任杨俊明如是说。

    新郎张勇是从农村走出的小伙,在长沙创办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妻子也在长沙从事某品牌办公用品的湖南总经销,年纪轻轻便事业有成,虽然如今大部分时间生活在城市,但“灵魂依旧挚守家乡”。“我家的后面就是充满灵性的迴龙山,山在那儿,我的根就在那儿。在这片土地上就地取材,举办一次别样的婚礼是我的心愿。”

    张勇告诉记者,起初父母是不同意的,因为张勇是独子,这样的婚礼确实有些过于简陋,父母觉得不够面子。但张勇告诉他们,现在农村婚庆比排场,家乡父老“人情债”负担沉重,他们夫妻俩要在家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倡导勤俭办婚事的新风,善良的父母马上同意并全力予以支持。听说张勇要举办一场这样新奇的婚礼,亲朋好友、四方乡邻都纷纷赶来帮忙。乡村山里最常见的枫叶、银杏叶被当做玫瑰花铺满地面;父亲劈存的柴火棍经过一番精心的堆砌变成一堵古拙的背景墙,就连婚礼的拱门都是用树枝条做成的,四处洋溢着乡野风情。一个浪漫婚礼现场呈现在众人面前,来宾们都被这场“乡村婚礼”所感染,纷纷在现场拍照留念。

    “我和老公共同带了个头”

    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婚礼,张勇的妻子曹婷非常满意:“随处都可以感受到我先生的用心,婚礼处处都是惊喜和感动。就地取材,节约环保,移风易俗,我和老公带了个头,觉得更有纪念意义。”

    现场图片上传网络后,引起网友纷纷称赞,表示太有创意了,既节约又浪漫。张勇的朋友唐女士参加完婚礼后表示:“这才是真正的农村户外婚礼嘛,经济又不失格调。”

移风易俗,任重道远
宝鸡:移风易俗新风来
长沙宁乡县:一场简朴的乡村婚礼
泰安宁阳县:移风易俗25载 村民减负数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