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经济仍是“优等生”

《 人民周刊 》(

    2016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的中国经济,不少外媒都忍不住开始“点赞”。

    美国《财富》杂志12月刊登文章称,11月份中国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大幅上扬,超出了专家预期。非制造业以及服务业的相关指数也达到2014年以来的历史新高。这些数字不仅给了中国经济更多的发展动力,从而实现全年6.5%的GDP增长目标的突破,更意味着中国的经济改革以及刺激增长的政府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

    英国路透社的财经评论称,从刚刚发布的中国11月经济数据看,显示经济正在进一步趋稳,预计全年GDP增速将持稳于6.7%。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等政策作用下,在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努力下,中国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美国《新闻周刊》12月8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经济定将超越西方》的文章。文章表示,当年在财经、金融方面努力向西方学习的“中国学生”,现在已经将要超越自己的“老师”,成为“世界财经大师”。

    点赞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在过去一年给出的亮丽成绩单:GDP连续三个季度维持6.7%、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稳步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了两位数增长、PPI在连续54个月之后由负转正、城镇就业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目标;此外,发电量、铁路货运量等数据明显好于去年……

    “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今年经济运行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然而,回溯年初,不少机构和专家对中国经济难言乐观,“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全面减速”“2016中国经济,痛苦转型危机四伏”“2016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一年”……即便一、二季度GDP保持了6.7%增速,一些市场人士仍然摇头叹气。但当第三个6.7%出现时,国内外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稳健向好的走势愈加明显,中国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因为GDP连续三个季度维持6.7%,无论是从绝对值来看,还是相比较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表现,这样的增速都是一个值得称道的数字,中国经济依然是国际舞台上令人刮目相看的“优等生”。

    事实上,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后,众多国家经济一片凋敝,中国一直承担着世界经济最大引擎的角色。连续几年中,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在三分之一以上。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指标测算,若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所有“发达经济体”的总和。预期美国2016年经济增长率仅为1.6%,只能为世界GDP总增长率提供0.2个百分点,仅为中国贡献的六分之一。整个欧洲经济有望为世界经济增长率做出0.2个百分点的贡献,日本的贡献则不到0.1个百分点。

    良好开局昭示辉煌未来。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瞻望2017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民族复兴的逐梦征程上,中国这艘巨轮一定能够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中国经济仍是“优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