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际要闻备忘录

《 人民周刊 》(

    (2016.11.16~11.30)

    美国总统奥巴马“毕业之旅”将会见多位欧洲首脑

    布鲁塞尔11月15日电,美国总统奥巴马任期内最后一次出访首站选择欧洲国家希腊。当地时间11月15日,奥巴马抵达希腊并在机场受到了希腊防长的欢迎。此间媒体分析指出,奥巴马任期内最后一次访问选择了两个欧洲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他本人对欧洲未来的高度关注。

    俄罗斯宣布退出国际刑事法院

    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签署命令,宣布退出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据俄新社报道,这一决定是由俄司法部发起,协同俄外交部、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共同做出的。俄总统普京已责成相关部门向联合国秘书长通报此事,阐明俄罗斯无意成为《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成员国。

    安倍急见特朗普

    17日,在纽约特朗普大厦,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虽然安倍并未对外公布与特朗普的交谈内容,但共同社报道称,双方可能确认了在亚太地区巩固日美同盟关系的重要性。

    英国将花3.69亿英镑修缮白金汉宫

    英国将花3.69亿英镑修缮白金汉宫,英国财政部18日宣布,白金汉宫将于2017年开始进行为期10年的修缮工程,预计将耗资3.69亿英镑(约合31.5亿元人民币)。修缮计划尚需得到议会批准才能开始生效,预计将于2017年4月开始动工,修缮期间女王将继续在白金汉宫居住。

    瑞士军方就其战机接近俄专机事件作出解释

    瑞士军方就其战机接近俄专机事件作出解释,瑞士军方发言人达尼埃尔·瑞斯特19日就瑞士军机接近一架飞越瑞士领空的俄罗斯专机事件向媒体作解释时说,此举只是例行做法。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9日说,俄方在等待瑞士就其战斗机以过近距离靠近俄专机事件作出解释,并将以相应的方式作出回应。

    韩检方公布“亲信干政”事件中期调查结果

    当地时间11月19日,要求韩国总统朴槿惠下台的第四次韩国民众大规模烛光集会在首尔市等46个地区举行。另一方面,韩国近百万民众19日在首尔等韩国全国46个地区举行示威,要求总统朴槿惠辞职,对“亲信干政”事件负责。

    美发射气象卫星将传高分辨率图像

    被指具革命性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0日报道,“宇宙神”-5火箭搭载“革命性”的美国GOES-R气象卫星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在转播发射。

    缅甸民地武与政府军交火1死6伤

    缅甸政府20日发布通告说,缅甸掸邦木姐地区和木姐105码贸易区附近的军、警哨所当天遭到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民地武)攻击,造成当地百姓1死6伤。

    叙利亚阿勒颇一学校遭炮击

    叙利亚警方20日说,叙北部城市阿勒颇一所学校当天遭迫击炮袭击,导致7名学生死亡,19名学生和1名女教师受伤。联合国驻叙利亚人道主义协调员阿里·扎塔里19日发表声明,呼吁叙冲突各方停止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攻击,并允许联合国在阿勒颇东部地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

    法国党派初选开跑  萨科齐与两前总理“三方混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法国右派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第一轮投票11月20日正式开跑,得票前两名者将进入27日的第二轮投票,再胜出者成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目前多数民调显示,朱佩与萨科齐支持率在三成左右,不相上下,最近几周取得惊人进展的菲永则在后紧追。

    默克尔表示将参加明年德国大选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表示,她将参加明年的德国大选,并寻求再次连任总理。

    鳄鱼木乃伊被发现体内有数十具小鳄鱼木乃伊

    荷兰莱顿国家文物博物馆专家最近发现,该馆收藏的一具鳄鱼木乃伊里竟然有数十具先前未曾发现的小鳄鱼木乃伊。这具有着2500年历史的鳄鱼木乃伊1828年被这座博物馆收藏,目前在埃及厅展出。

    阿根廷发生6.7级地震  震源深度100千米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11月21日凌晨4点57分在阿根廷(南纬31.63度,西经68.71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100千米。

    英法院支持14岁女孩"复活"遗愿  其遗体已被保存

    英国高等法院日前作出判决,批准将英国一名14岁女孩遗体送往美国超低温保存。杰克逊最终决定遵从女孩遗愿,将遗体处置权判给她母亲,让后者得以将女孩遗体运往人体冷冻机构保存。

    缅北发生武装冲突  有流弹落入中国境内

    11月20日凌晨,缅北勐古、棒赛、105码、木姐县辖区等多地发生武装冲突。另据消息,已经有大批难民涌向中缅边境一带,也有在冲突中受伤的平民被送到中国一侧的医院救治。

    印度火车脱轨事故死亡人数升至116人

    20日,印度北方邦布克拉扬地区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火车脱轨事故,死亡人数已经升至116人,另有约150人受伤。印度总理莫迪表达了对此事故的震惊和对遇难者家属的慰问,并督促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

    普京:俄中合作进展顺利  或将于2017年5月访华

    普京向习近平表示:“您邀请我5月赴华出席与丝绸之路倡议‘一带一路’实施相关的活动。我们查看了日程安排并很愿意接受您的邀请。”

    法国2017年大选右派初选:萨科齐被淘汰法国

    2017年总统选举右派和中间派初选第一轮投票20日举行。根据初步计票结果,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以43.7%的得票率遥遥领先,将与得票率第二的波尔多市市长、前总理阿兰·朱佩争夺总统候选人资格,支持率居第三的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无缘大选。

    日企24岁女员工月加班逾百小时致过劳死

    日本广告巨头电通公司要求员工长时间加班,导致一名24岁年轻女职员不堪重负自杀。这起被认定为“工伤”的过劳死事件将电通公司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

    哥伦比亚“生物时装秀”唤醒环保意识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生物时装秀”(Biofashion show)在哥伦比亚卡利市登场,模特儿纷纷穿上由植物、回收资源及自然材质制成的“服饰”。

    美国载35人校车事故  警方修正死伤人数:至少6死23伤

    据美媒11月21日报道,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Chattanooga)地区发生严重校车车祸,目前已知至少造成6人死、23人伤。据美国《CBS》新闻网报报道,当地警方指出,这辆校车车上载有35名学生,有23名学生已送医急救,警方目前正对校车司机进行侦讯与调查。

    亚太携手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但随着近年来国际贸易发展进入低迷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全球化进程受阻,亚太经济发展乃至全球经济复苏都蒙上阴影。

    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4级地震

    据日本气象厅消息,当地时间22日5时59分(北京时间4时59分),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7.4级地震。日本气象厅发布海啸警报,称福岛县、宫城县、岩手县等沿岸地区可能观测到1米至3米的海啸,提醒当地居民向高处避难。

国内要闻备忘录
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
让“一带一路”更加信息化
一湾清水入城来
分配新政:释放“知识”红利
“网红”教授不拼颜值拼学识
国际要闻备忘录
预判特朗普时代的亚太政策
印度废钞反腐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