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谷歌脸书齐陷美大选假新闻危机

facebook谷歌被卷入“假新闻”风暴

《 人民周刊 》(

    11月11日,美国《财富》杂志刊文指责 Facebook 称,尽管 Facebook 没有散播怂恿选民投票支持特朗普的新闻,但是 Facebook 也是特朗普当选的“帮凶”,Facebook 上流传着关于美国政治虚假的小道消息使得选举的天平向特朗普倾斜。

    此外,纽约大学新闻系教授Jay Rosen、社会学家Zeynep Tufekci、尼曼新闻实验室负责人Joshua Benton 也在近日分别撰文称,希拉里败选与 Facebook 上的传播虚假消息关系密切。

    扎克伯格说:“在脸书上的内容,有99%都是靠谱的。”考虑到脸书上浩如烟海的信息,那1%的假消息已经够多了。

    然而,作为科技巨头和传播媒体,99%的准确度并不值得夸耀(大部分新闻媒体能够接受的消息准确性为99.9%)。这个数字也让我们看到了这家无比成功的公司把“准确”放在了什么位置,“上线(Uptime)”显然要更受看重。而这些不准确的例外在现实世界可能会引发极为严重的后果,这就是数码信息时代的并行产物。

    无独有偶,谷歌也爆出大选假新闻。《华盛顿邮报》记者菲利普·庞普在报道中揭示,在大选当天结果还未公布前,假如你用谷歌搜索“大选最终结果”,会在其新闻搜索页面上看到一则来源于“70News.com”的假新闻,称特朗普的普选得票高过希拉里·克林顿。这则新闻还被推送到了最靠前的位置。

    这无疑是对谷歌新闻的一次打脸,也让这家科技公司为其竞争对手脸书分担了批判的炮火。

    事发之后谷歌临时修改公司政策,宣布将不再允许这些发布假新闻的网站使用自己的广告服务。

    脸书的受众网络(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也宣布会将把发布假新闻的网站全部屏蔽。

    脸书和谷歌当然影响了大选,但没有任何软件能算出来其影响力为几何。网友们想知道特朗普交了多少税,但他们更希望知道脸书和谷歌的计算规则。他们每天在这两个网站上花的时间太多了(脸书称其用户每天在线时间大约达到1个小时),他们对于广告的垄断给传统媒体造成了巨大打击,美国和欧洲的记者都快成为濒危物种。

    在人工智能完全成熟之前,人工的干预和驯化必不可少

    这些假新闻的泛滥让人们重新关注起他们的内核。

    此前,茶党就攻击过脸书在“热门推荐”上的取向偏见。那些推荐看起来是由机器计算出的结果,但这种想法只是自欺欺人。这些内容就算不是由编辑选择的,也是由工程师写出的代码计算出来的。人类发明了强大的机器计算庞大的数据,但这些机器也还是来自人手和人脑。现在的网络公司在“媒体”和“科技公司”的身份之间摇摆转换,推特、脸书都在其中。

    谷歌和脸书的纠错新政值得赞许,但依然没有触碰到问题的本质。如果谷歌搜索的算法那么先进,怎么会把这种“新闻”筛选进来?是因为这些假新闻获得了大量的点击吗?谷歌将如何应对这样的系统漏洞?他们欠用户一个纠正,硅谷的企业需要为自己增加透明度了。

    现在他们已经走出了纠正的第一步,但他们真正应该意识到的是,自己在传播新闻时所肩负的巨大责任。他们是有互联网自由法案的保护,但人性的阴暗一旦被释放,法律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慰藉。

供暖期是否应变通
谷歌脸书齐陷美大选假新闻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