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心中光明,世界并不黑暗!

《 人民周刊 》(

    现在一打开电脑或者手机,一些网站的排行榜、热点、热词等等内容总会强制跳入屏幕抢夺眼球,然而仔细观之,却让人不得不担心。

    先看某门户网站11月30日的“热词”:《陈坤儿子生母曝光》《女孩浴池视频男友》《初中女生生子失踪》《女子自杀捂死母亲》《百万奔驰被泼硫酸》……

    再看另一家门户网站12月1日的“头条”:《白富美晒私人泳池》《女子与57岁干爹宾馆相会后死亡》《林采缇吸毒》《靳东李佳爱子睫毛长似娃娃》……

    这些“热词”“头条”不知是如何产生,“小编们”又为何如此热衷,难怪有不少人戏称,上一天网,得看三天《新闻联播》才能缓过劲来。

    中国目前是不折不扣的互联网大国。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7.1亿,其中手机网民已有6.56亿。很难想象,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长期生活在这样的信息环境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塑造?

    网络作为一种传播工具,从其诞生之日起就雅俗共赏。但许多网络新闻工作者却把这个“俗”表现成了一种“低俗”,一些网站为了追求点击率和经济利益,忘记了自己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传播活动中片面迎合部分受众低级趣味和需要,出现了低俗化倾向。其主要表现为采用非常手段,甚至通过偷窥的方式,把注意力集中在明星的绯闻、丑闻、诉讼和琐事上;“时尚”报道热衷于对豪宅、盛宴、名车和其他奢侈品的炒作,或者将性虐待等低俗的文化元素当作时尚标签加以追捧;以“性”为卖点打“擦边球”,以追求“眼球效应”;漠视苦难,轻薄死者,缺少人文关怀;渲染暴力色彩,过度追求猎奇,如对抢劫、凶杀、强奸等报道津津乐道,细节描写、大标题、大图片,以求最大限度地刺激读者感官。

    在这些新闻给受众制造的社会里:每天必须有人惨死,每时肯定有人遭打,每刻应该有人被抢,每秒务必有人自杀。“明星取代了模范,美女挤走了学者,绯闻顶替了事实,暴力掩藏了和谐,猎奇超越了好奇,娱乐覆盖了文化,低俗代替了端庄”。低俗化的新闻从宏观上可以对民族文化、道德伦理产生巨大冲击,从微观上很容易误导受众环境认知,改变受众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其行为方式,特别是对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而言,低俗新闻更是危害巨大,甚至引导他们走向黄、赌、毒的犯罪道路,不啻为一种软暴力。

    治理低俗化,一方面要靠主管部门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和监管,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心慈手软,一定要让心存侥幸者付出代价;另一方面新闻传播者也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其中特别强调一点“成风化人”,这是耳目一新的提法和表述,对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新闻传播者应当不断和总书记的要求“对表”,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人们前行之路。的确,心中光明,世界并不黑暗!

心中光明,世界并不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