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内要闻备忘录

《 人民周刊 》(

    (2016.11.16~11.30)

    习近平: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团圆”上线6个月找回失踪儿童260名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上线6个月以来,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286条,找回儿童260名,找回儿童比例达到90.91%。

    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年内最大幅下调

    国家发展改革委16日宣布,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6年11月16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65元和355元。

    专家预测今冬我国或为“冷冬”

    日前,气象专家根据多种监测情况判断,今冬我国或将会是冷冬,根源是远在北极的冰融变化和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拉尼娜事件”。“北极海冰是气候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反照率反馈机制影响着大气环流的改变。”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海洋气候预测室气候预测组组长隋翠娟说,北极海冰融化情况影响着我国气候变化。按照目前北极冰融情况来看,预计2016/2017年冬季我国可能为冷冬。

    中国首获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

    中国17日首次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当天,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杨超等人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2016年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领取了戈登贝尔奖,他们的获奖应用名称为“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

    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18日13时59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陈冬身体状态良好,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祝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信息化全球排名升至第25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8日发布《国家信息化发展评价报告(2016)》,报告显示中国的信息化排名从2012年的第36位攀升至2016年的第25位。中国信息化发展在产业规模、信息化应用效益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已经位居全球领先位置。

    八省份试点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称,我国八省份签署了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报服务协议,明确协议省份内参合患者经转诊至协议省份的定点联网机构就医,便可享受出院窗口直接结算报销服务,异地看病报销将更加便捷。签约省份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海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

    “双11”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11.2亿件

    国家邮政局18日发布监测数据,今年“双11”期间,在11月11日至16日的6天时间里,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快件11.2亿件,派送7.9亿件,全网运行平稳顺畅。

    袁隆平华南双季稻再创新纪录

    19日,在广东省梅州兴宁市龙田镇环陂村,“华南双季超级稻年亩产3000斤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模式攻关”项目测产验收组测产后宣布:该项目年亩产量达到1537.78公斤,项目实验获得成功,并创造了水稻亩产量新的世界纪录。这次验收的项目是袁隆平科研团队培育的超级稻在全国38个百亩示范片中唯一一个双季稻科研攻关项目。

    人社部拟一周帮50万高校毕业生“找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日发布消息称,11月21日至12月4日,人社部将举办2016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据初步统计,各地拟举办现场招聘会177场,预计参会用人单位2.2万家,拟招聘人数50余万人。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苟仲文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任命陈志刚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任命蔡奇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

    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复兴航空停航解散

    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复兴航空董事会22日通过决议,解散公司,即日起全面停航。复兴航空当天上午召开临时董事会,通过解散决议,并将决议交股东会讨论,于股东会通过后施行。在之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复兴航空董事长林明升宣布:由于财务状况恶化,公司将退出台湾航空业。

    中老缅泰启动第52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

    22日,中老缅泰第52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在中国关累港启动。这是自2011年10月5日震惊中外的湄公河惨案发生后,中老缅泰四国执法部门决心联合整治湄公河流域突出治安问题以来,持续不断开展的第52次联合行动。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中储棉成中储粮全资子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23日宣布,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与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实施重组。国资委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整体并入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逾60亿方  4200万人受益

    截至25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调引“南水”超过60亿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四省市4200万人。

    国家级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式运行

    经过一年多试运行,国家级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26日正式投入运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政府、国家能源局、三大石油公司和新华社的负责人参加了正式运行发布会。

    2017年度“国考”公务员考试录用比例约为36: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8日发布消息称,98.4万人实际参加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6:1。

    渝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8日7时6分,随着C6402次列车从重庆北站驶出,郑渝高速铁路万州至重庆段(即渝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是长江三峡库区的首条高速铁路,三峡库区中心城市万州与重庆和成都的时空距离分别由4小时和7小时,缩短至1.5小时和3.5小时。

    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拟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

    30日,国家发改委联合7部门共同举行《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印发实施专题新闻发布会。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副司长高敏凤介绍,本次提出的河湖休养生息的具体目标,就是到2020年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入河污染物总量逐步减少,地下水超采得到严格控制,水生生物资源逐步恢复,初步建立河湖休养生息保障制度。

国内要闻备忘录
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
让“一带一路”更加信息化
一湾清水入城来
分配新政:释放“知识”红利
“网红”教授不拼颜值拼学识
国际要闻备忘录
预判特朗普时代的亚太政策
印度废钞反腐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