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宁泽涛:一朝成名后低调如故

杨旺 王玄 《 人民文摘 》(

    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的标准是什么?身为BOSS的姚明做出了如此定义:喊到他的名字,就能感受到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和力量。“最重要的是很帅!”另一位评奖嘉宾杨扬适时补充。最终,由宁泽涛来举起最佳男运动员的小金人,估计两人都很欣慰。

    在2014年9月25日的仁川亚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宁泽涛圆满完成了“抗日”夺金的任务。连续四天,宁泽涛在两个单项和两个接力比赛中都获得了冠军。他将男子1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提升到了47秒70,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亚洲人游进48 秒。高潮则出现在最后一天,他作为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最后一棒,生生追回了与日本队半个身位的差距,逆转取胜,使得中国时隔24年重夺该项目金牌。

    十余年与泳池、伤病、挫折搏斗的漫长时光,仅通过22秒的国际比赛、几分钟的电视转播就即刻终结了。亚运会结束后,他的微博“粉丝”数从1万上涨至60万。在仁川机场免税店购物时,30多名店员聚集上来,他最后只能“落荒而逃”。从多哈短池世锦赛回到北京后,当天转机回上海,“粉丝”扛着专业相机,与他同乘班机,从首都机场到虹桥机场一路随行。这种“追飞机”的待遇以往多是韩国偶像才会遇到的。

    在宁泽涛一举成名后,身为超级粉丝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还进行了一番规劝,“帅、成绩好、有当年偶像波波夫的潜质,希望别胡来,队里或者经纪人能够为他长远规划,绝对要比过一些演艺明星!” 

    与教练母子般的情感

    在天坛南公寓,湿滑的地面让光脚的叶瑾突然失去平衡,后脑勺撞向水泥阶梯的角上,鲜血直流。

    接到教练的电话后,宁泽涛眼泪夺眶而出。他几乎是大喊着:“叶练,您先自己包扎好,我马上就到。”

    在从康复中心前往南公寓的路上,他展示了自己在百米自由泳领域的果断和清晰的判断力:他第一时间联系队医,让后者立即赶往宿舍;自己上网搜最近的医院,并同时叫了一辆出租车到楼下,随后搀扶着教练下楼。

    到了医院,他又完成了住院、登记、缴费等一系列琐碎的工作,直到陪同人员赶到。叶瑾反复说:“明天还有训练,你必须赶紧离去,”他才放弃晚上守候教练的念头。

    这次意外,只是他和教练母子般情感的综合折射。这对从苦水里走出来(海军基地号称最差的基地)的组合,在很多特质上愈发趋近:低调,勤勉,大局观。这些在宁泽涛成名之后可见分晓。

    亚运会后,叶瑾对宁泽涛的一些军事化管理进行了变通。比如,让宁泽涛拥有了自己的电脑(但他会准时在周二、周四或周末使用后上交),也会按时在晚上9点前上交手机。宁泽涛和叶瑾的公寓正对门,但他每次都是恭敬地将手机放在门口,后来又改放在门外的桌面上。

    这代表了一种信任和姿态——尽管风云变幻,我依然如故。这一点,有不少的佐证。

    宁泽涛数次随队活动后返沪,叶瑾因忙于其他事务,只是委派助理教练前往机场迎接。但回来后,身体疲劳的宁泽涛还是出现在教练宿舍,报了平安。其实不管多晚至少要短信报平安,早已在师徒间约定俗成。

    还有一次,队伍内部会议。叶瑾、教练齐晖端坐中间,旁边空着一个位置。其他队员或坐在床沿,或者倚靠沙发背面,没人敢触碰那个位置。有人提议稍晚到的宁泽涛去坐那个位置,但他径直走向房间的暖气片边。会议开了两个小时,他就这样靠了两小时。

    这也是他的精明之处。他在用自己的身体语言提醒大家自己没有忘本,而且,他也不希望给大家教练过于照顾自己的印象。 

    “超级丹”与“超级包”的比拼

    “哥你摸,我的手都是冷的。”宁泽涛对随行的记者说道。

    这是在走体坛风云人物红地毯前,两人的一段对话,也是宁泽涛心境的真实写照。

    2015年2月1日晚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礼,是本年度体育人的盛大Party,但最佳男运动员才是众多奖项的重中之重。而宁泽涛和林丹的比拼,更是焦点。

    无论是随行安排还是粉丝的欢迎度,两位帅气的全民偶像都构成了一种有趣的比较。

    还有人拿他们两人的穿着说事,宁泽涛走红地毯时身穿紫红色Burberry2015款西服,领奖时则换上胸口有绣花的Dior Homme2014款秋冬黑色西服,星范儿十足。尤其是胸口花朵,更是寓意新生,含苞待放。

    而“时尚先生”林丹选择了灰色格纹三件套西服亮相红毯,胸口那亮丽的印花领带上泄露了全部心机,大气而注重细节。

    两人的比较还体现在总评环节。在全部126名评委中,44%的媒体和35%的体育局官员、名流及退役运动员,对于选择以林丹为代表的金牌队伍实力派还是宁泽涛为首的新生力量,双方各执一词。

    按专业领域的观点,林丹是超越自我的传统金牌力量的代表,但媒体则更看重锐气的宁泽涛所代表的新生力量,他们迎合了这个时代的民意,敢于在国际强项领域亮剑。这不仅是对未来的肯定,也代表着一种开放而多元的社会心态,以及不以金牌论英雄的时代脉搏。

    最终,审美疲劳的林丹,完败于小鲜肉宁泽涛。这次评选也是宁泽涛在亚运会后诸多荣誉的折射。宁泽涛在361度完成签约后,还有不少广告商向泳队发出了邀约。

    现在绰号“包子”的宁泽涛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包”。“超级包”的海阔天空,也正徐徐展开。

    当然,宁泽涛和叶瑾都清楚,目前这一切都有些过于拔高。想成为恒星而非流星,需要在竞技领域有所突出。确切地说,那是7月的游泳世锦赛——除了在100米这个号称泳池百米大战的突破,宁泽涛还看重另一则数据: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几个队员的100米自由泳成绩已突飞猛进。这将是中国男子接力走向世界的信号。

    “速度是一切项目的根本。100米自由泳是很多游泳项目训练的基本科目,也是高手前进的动力。它是一项精细的运动,需要你的出发、每划效果、划频、身体位置、转身乃至冲刺,都要像钟表一样精准,要像水银泻地一样连贯。”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说。

    叶瑾对宁泽涛的很多技术动作还不满意。受身体条件和以往游蛙泳的影响,他的自由泳打腿效率低,“甚至不如女运动员”,出发、转身用时也都有提升空间。即使是1毫秒的提升,也可能决定一场比赛的成败。

    有一次,叶瑾给宁泽涛看他自己和优秀运动员训练中水下的膝盖弯曲度录像,宁泽涛也低头承认双方巨大的差距。

    但他的一句话代表了自己的壮志雄心,“这代表我的潜力巨大。”宁泽涛已经将自己的100米最快成绩提升到47秒65,下一个目标是47秒50——足以超过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3年世锦赛冠军的水准。这个目标充分显示出了他的野心,但提及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他仍谨慎地说:“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虽然体育界总是不乏造神的故事,但是无数神话在聚光灯下升起又破灭了。没人敢说宁泽涛一定能达到,但人们愿意相信他,毕竟他为更大的舞台已经等待了很久。 

宁泽涛:一朝成名后低调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