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春秋时期的外交官

称霸的格局之下,霸主如果蛮横不讲理,小国就会遭受欺侮。这种情况下,小国在与大国的交往过程之中,尤其需要选择好外交官,外交人员的外交智慧也显得尤为重要。

熊剑平 《 人民文摘 》(

    春秋时期,由于周天子地位日渐式微,诸侯称霸遂成常态。霸主更迭,各领风骚,主持大局的不再是周王,而是占据霸主地位的诸侯。就称霸这种模式而言,定期召开盟会非常重要。这种盟会,军事目的和政治意图都非常明确。霸主召集大小诸侯一起开会,缔结条约,谋求互惠共赢。大国需要通过这种盟会来拉拢一些小国,明确相互之间的责任和义务,小国则需要依靠明确的条约和协议来寻求大国的保护,从而避免被其他大国当成鱼肉。

    在北方,晋国是继齐国之后长期担当霸主的大国,曾多次召集诸侯开盟会。依靠这种集团力量,晋国多次成功阻止了楚国北上的图谋,也很好地抵御了北方少数民族的多次入侵。华夏文明由此而得到保护,周王室的正统地位得以延续,史书一般称之为“尊王攘夷”。

    当然,称霸的格局之下,霸主如果蛮横不讲理,小国就会遭受欺侮。换言之,小国和大国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往往不能做到完全对等。这种情况下,小国在与大国的交往过程之中,尤其需要选择好外交官,外交人员的外交智慧也显得尤为重要。如何在保证己方利益不受损的情况下,与大国进行有礼有节的斗争,始终是一门大学问。下面介绍春秋时期两位机敏而又勇敢的外交官,展示当时外交风云的一页。

    公元前559年(鲁襄公十四年),晋国召集北方小国开盟会。得到消息之后,各国不敢有丝毫怠慢,立即派出重要外交官员赴会,唯恐有半点耽搁。姜戎是戎族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落,驹支则是姜戎族的首领,因此被选派作为戎族的代表赴会。

    没想到的是,就在驹支积极准备赴会之时,晋国负责主持盟会的范宣子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忽然宣布要拘捕驹支。

    范宣子名范匄,晋国名门之后。由于有着很好的家族名望,他能够早早地登上晋国政坛,甚至逐渐成为辅助晋悼公建立霸业的重要人物。因为地位显赫,范宣子有时不免露出骄奢之气。他突然宣布对驹支进行拘捕,就是非常粗鲁和无礼的举动。

    范宣子亲自在庙堂上列举驹支的罪状:“过来,姓姜的戎人!当初秦国把你们的先祖吾离赶出瓜州,吾离身披茅草衣,头戴荆棘帽,前来投靠我国的先君。我先君惠公只有少数田地,却慷慨地同你们一起平分,让你们也有一口饭吃。现在诸侯侍奉我国君主已经不如从前那么恭顺,就是因为你们戎人泄露了机密。明天的诸侯聚会,你就不必参与了。”不仅不让驹支参加,范宣子还发出了严厉的威胁:“与,将执女!”(《左传·襄公十四年》)意思是,我已经发出警告不许你来参加盟会,如果你驹支执意要来,我就现场逮捕你。

    面对这种突然出现的紧急情况,驹支并没有慌乱。他先是镇静地帮助范宣子温习了一段历史:“从前,秦国人倚仗他们武力强大,贪婪地抢占土地,驱赶我戎族。这个时候,是惠公显示出他的宽宏大德,认为我戎人是四岳的后裔,不该就这样灭绝,便将南部边界的田地赐给我们。那里本来只有狐狸居住,只能听到豺狼号叫,我们戎人不畏艰险,披荆斩棘,最终赶走了狐狸和豺狼,从此成为晋国先君忠诚的臣属,至今没有生过二心。当初文公与秦国人一同讨伐郑国,秦国人却私下与郑国结盟,偷偷安排留下一些戍守将士图谋不轨,秦晋之间便有了殽之战。那一场战争,晋国军队在前面拼命抵挡,我们戎人在后面猛力攻击,齐心协力才成功使得秦军全军覆没。晋国这次打了胜仗,其中有我们戎人的一份功劳。就好比捕鹿,晋国军队抓住鹿角,我们戎人拽住了鹿腿,这才成功把鹿捕获。不知道我们戎人从哪里得来的罪责?从那以后,晋国的多次征战,我们戎族总是听从指挥,如同殽之战那样密切协同,哪里有过三心二意的举动?如今,或许是你们晋国将帅有了什么过失,引起诸侯心生不满,却忽然怪罪到我们戎人身上,这是什么道理!”(据《左传·襄公十四年》翻译)

    在叙述完这段往事,洗清自己身上所蒙受的不白冤屈之后,驹支继续不卑不亢地说道:“我们戎人吃的穿的,都和你中原华夏有很多不同,财礼不相来往,言语无法相通,怎么可能做出那种泄露机密的坏事?明天的盟会不让参加那就不参加吧,也没什么了不起!”

    驹支虽是戎族首领,但他的语言艺术非常高超,叙述往事,从容不迫,面对指责,针锋相对,而且逻辑严密,环环相扣。尤其是使用“捕鹿”作为比喻,非常生动而又准确地把晋国和戎族之间互相依存的关系表达了出来。在不卑不亢地表明心志和巧妙设喻道明利害之后,驹支又用言语不通这一有力证据反驳了范宣子的栽赃之说,最后则是表达出愤怒的最强音:不参加盟会对于戎族没有什么了不起。这些言辞无疑会深深触动范宣子高傲的心灵,迫使其改变对戎族和驹支的态度。

    在一番激烈的慷慨陈词之后,驹支“赋《青蝇》而退”(《左传·襄公十四年》),把范宣子晾在一边,径直离开了。赋诗言志是春秋时期外交场合的特殊风景,作为外交官如果不会赋诗,往往会被别人瞧不起。驹支选择诵读《青蝇》一方面显示了扎实的外交素质,另一方面则显出其策略的巧妙。因为《青蝇》赋中关键的两句是:“恺悌君子,无信谗言。”驹支吟诵这首诗,表明他对中原文化的熟悉程度,“无信谗言”的诗句则将范宣子恶言相加的行为解释为误听谗言,这更是非常高明——等于是给了范宣子一个台阶下。驹支把范宣子说成是“恺悌君子”,也是巧妙的外交语言——这为盛气凌人的范宣子改变态度做好了铺垫。既然“恺悌君子”不会听信谗言,那么范宣子就只能顺水推舟地选择成为“恺悌君子”了。

    高傲的范宣子最终只能选择向正气凛然的驹支道歉,并且立刻诚恳地邀请驹支参加随即召开的多国盟会,好歹也算成全了自己“恺悌君子”的名声。在这起突发外交事件中,机敏而又果敢的驹支用他出色的外交辞令铿锵有力地反击了范宣子的颐指气使,同时也不失体面地维护了小邦所应有的尊严。

民国第一社交舞台:六国饭店
古代女子另类离婚记
“超级学霸”康熙
清代严打军中第一号“大老虎”年羹尧
项羽的最后时刻
春秋时期的外交官
中国古代鞋尖上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