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文风贵“简”

文风背后是作风、党风,转作风、正党风必须改文风。

宋圭武 《 人民文摘 》(

    文风,表面上看是文章的语言风格,实质上是蕴含在文章中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三国时魏文帝曹丕曾说,“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唐代名臣魏征指出,“文之为用,其大矣哉!上所以敷德教于下,下所以达情志于上。大则经纬天地,作训垂范;次则风谣歌颂,匡主和民”。文章之重要,由此可见。既然文章如此重要,文风就不能小看、马虎不得。那么,我们应该倡导什么样的文风呢?抑或说好文风的标准是什么呢?这自然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看,但“简”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标准。

    俗话说,大道至简。高人总是一语道破天机,高手总是一招击中要害。这“一语”“一招”,即有“至简”之意。文风之“简”,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简朴深刻,就是用朴实的语言表达深刻的道理。朴实未必不深刻,而华丽的语言可能被用来掩饰思想的贫乏。二是言简意赅,就是用简明的语言阐述完备的思想。“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用最简洁的语言传达最大的信息量,可以提高读者阅读效率,产生良好传播效果。在信息海量、观点芜杂的当下,言简意赅尤为可贵。三是简单生动,就是用形象的语言说明抽象的道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运用形象的语言,更容易让抽象的道理入脑入心。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在文风上是不是注重、能不能做到“简”,意义更为重大,它直接关系到能不能做好群众工作和能不能有效实施领导。所以,这是一种功夫、一种境界。

    在文风求“简”方面,习近平同志为我们树立了典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等等,这些论述哪一句不是简朴而深刻、言简而意赅、简单而生动的呢?怪不得它们广为流传、深受人们喜爱了!

    文风背后是作风、党风,转作风、正党风必须改文风。文风怎么改?还是习近平同志说得好:“只有自己的境界高了,没有私心杂念,才能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出的话、写出的文章人们才愿意听、愿意看”。愿各级领导干部细思之、牢记之、笃行之。

文风贵“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