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亚洲国际电视新闻报道的新竞赛

陈雪 《 人民文摘 》(

    CCTV-NEWS与NHK World TV同为亚洲的英语国际电视新闻频道,二者都试图以与BBC、CNN相异的东方视角来打造亚洲新闻,建成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电视新闻频道。

    NHK World TV于1998年4月开播,受众为海外侨居的日本人。2009年2月,NHK World TV改版后面向海外受众,转型为英语国际新闻频道,传递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动向,介绍日本社会与文化,旨在让世界观众了解当今日本。NHK World TV重新设定了频道标语:“观察亚洲的窗口”,这也是该频道的品牌核心,它提出要从与BBC、CNN不同的东方视角来报道亚洲新闻。

    2000年9月25日,中央电视台开播中国第一个英语电视新闻频道CCTV-9,2010年更名为CCTV-NEWS。改版前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为频道的立身之本,改版后将口号设定为“为你链接亚洲”,频道的定位从“中国”扩展至“亚洲”,并与BBC、CNN的亚洲新闻报道竞争,争取建成亚洲首屈一指的国际电视新闻频道。

    CCTV-NEWS与NHK World TV在亚洲新闻报道上有着诸多的“和而不同”。

    新闻报道中的“亚洲”比率

    2010年改版之后,CCTV-NEWS首播新闻量占新闻播出总量的52%,亚洲栏目的周播时长从改版前的420分钟增加到了1600分钟(不包括以报道中国为定位的栏目),增加了近3倍。主打节目《今日亚洲》也体现了“去中国化”的色彩,节目中以中国为报道对象的新闻仅占17%。

    目前,NHK World TV以亚洲报道为主题的节目主要有《NHK NEWSLINE》(NHK时事纵横)、《ASIA 7 DAYS》(亚洲七日)、《ASIAN VOICES》(亚洲声音)、《ASIA BIZ FORECAST》(亚洲商业预报)、《Asia Insight》(亚洲观察)。作为主打节目的《NHK NEWSLINE》是整点播放的新闻节目,播放来自日本、亚洲和世界各地的最新消息,其中,亚洲新闻占70%左右,NHK World TV的日本新闻要略多于CCTV-NEWS的中国新闻。

    两个频道在节目设置上极为相似,整点新闻、综合新闻、深度报道、财经新闻一应俱全,突出亚洲主题,报道分析亚洲事件。但在节目更新率方面,CCTV-NEWS在每个时间段上都会更新新闻,保证新闻的时效性,满足不同地区观众的需要。NHK World TV的整点新闻节目《NHK NEWLINE》,经常在连续的两个整点内播放相同的新闻节目,新闻更新率明显低于CCTV-NEWS。

    在新闻报道中,CCTV-NEWS会针对一个事件进行多方连线点评,评论者有CCTV的记者和评论员,也有国外的专家学者,通过多方观点的碰撞来挖掘新闻的深度。NHK World TV节目中现场连线的次数明显少于CCTV-NEWS,并且评论者多为日本本国评论员或记者,新闻评论并不多元,可信度偏低,深度不足。

    新闻的国际化表达

    CCTV-NEWS与NHK World TV都针对不同地区的黄金时间来进行节目的播放,以做到精投精放。NHK World TV以4小时为一个播出单元,形成6×4模式,每天6次循环播出节目内容,以此来迎合亚洲、中东、欧洲、北美等6个不同时区的黄金时间。CCTV-NEWS则根据亚洲、欧洲、美洲的黄金时间,将节目播放时间划分为三部分。亚洲黄金时间从北京时间的12:00~24:00;欧洲黄金时间针对欧洲大陆地区观众,将重点新闻档时段提前两个小时,即北京时间02:00~07:00,新闻更新量增加30%;美洲黄金时间为北京时间07:00~12:00,每个整点都设置一个新闻档。CCTV-NEWS的设置更加灵活。

    国际化的面孔和语言是国际传播能力的重要一环,主持人作为新闻的传播者,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CCTV-NEWS按照“以我为主,于我有利”的原则,进一步扩大海外本土化人才资源的开发和使用,从而使频道的国际新闻报道更加贴近国际主流受众和社会实际,改版后聘用了更多的外籍主持人,提升了国际化形象;而NHK World TV的主持人都为日本人,日式英语的发音习惯会严重影响国际受众的收视质量。

    新闻首发率、自采率、原创率

    首发率、自采率、原创率是衡量一个国际新闻媒体实力的重要指标,国际媒体驻外记者站的覆盖范围则是这三个指标的重要决定因素。

    截至2012年3月,NHK共有4个驻外中心记者站,下设25个驻外记者站,共有记者79人,其中有一半记者站设在亚洲。2010年,NHK World TV以在日本召开的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简称亚广联)为契机,与来自亚太和中东国家与地区的122个广播电视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达成了通过交换素材来强化亚洲报道的共识。

    CCTV的全球报道网络在2010年前建成,CCTV依据全球化及周边国家、热点地区优先等原则进行驻外记者站的布局和选址,在欧美、非洲、拉丁美洲均设立了区域中心记者站。2012年底,已拥有非洲、北美2个海外分台,可独立制播节目。在欧洲、俄罗斯、中东、亚太、拉美设置了5个中心记者站作为指挥调度中心,在各国辖设近80个记者站。建立起了国际视频发稿平台,初步建成了覆盖全球、具备采编播一体化功能的新闻采编网络。2010年,CCTV在亚太地区建站总数达到18个,占全部海外记者站的36%,进一步提升了CCTV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其中,中央电视台是全球第一家在朝鲜建立记者站的外国电视台。

    虽然CCTV的驻外记者站数量多于NHK,甚至多于BBC以及CNN,但是驻外记者站的职能还局限在新闻采集上,缺乏独立制作和播出的能力。

    新媒体的发展程度

    NHK环球网是NHK在互联网领域进行国际传播的主要战场,拥有包括日语在内的18种语言选择,弥补了电视频道单一语种传播的不足。网站上可以查看新近的节目、节目预告和完整的节目播出时间表,提供播客下载和在线收视收听服务。观众可以在NHK环球网上同步观看NHK World TV的电视节目。NHK环球网免费提供手机新闻服务,语言有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中文与韩语5种,NHK环球网还分别针对iPhone、iPad以及Android等移动终端系统开发了应用程序作为媒体推广的一环,NHK环球网在全球最大的社交媒体Facebook上开设了公共主页,时刻更新动态,不仅推广了NHK World TV的节目,还传播了NHK的频道理念和价值观。

    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作为CCTV新媒体战略的主力军,发展迅猛。目前,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在加快海外本土网站和多终端海外落地等工程的建设力度,非洲与俄罗斯本土化网站已经建成。已在伦敦等10个城市完成海外镜像站点的建设和海外网络骨干架构搭建工作,覆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CCTV-NWES对新媒体的运用还处在初探阶段,CCTV-NEWS没有独立的频道网站,而是依托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网站上可以收看直播节目,在CCTV的电脑客户端CNTV-CBox上也可以收看到CCTV-NEWS的直播节目,但是中文客户端并不适合海外观众的收视习惯,独立的手机应用程序“CNTV I LOVE Africa”是专为非洲用户打造的手机应用软件,已经开通的RSS订阅服务也是CNTV RSS服务。

    可以看出,无论是对互联网还是手机媒体的开发,CCTV-NEWS都依托CNTV,是CNTV新媒体战略的一部分。英语新闻频道本身就是中央电视台对外传播的一部分,但目前,CCTV手机电视主要以WAP和客户端两种方式提供收视服务,CCTV的新媒体服务除了央视网发展较快之外,其他平台建设尚不完善。CCTV-NEWS在Facebook上设有主页,但是粉丝数量少于NHK World TV,虽然CCTV-NEWS开通了中国的新浪微博,但粉丝只有7万左右(截至2013年3月),这主要是因为CCTV-NEWS主要面向国外受众,这种非对位的新媒体利用方式对提高CCTV-NEWS的海外影响力作用不大。

    通过对CCTV-NEWS与NHK World TV这两个亚洲国际电视新闻频道的多角度对比,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两频道在发展中各有优势与不足。CCTV-NEWS略胜一筹,这主要是因为依托强大的国家和媒体实力,可以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亚洲新闻报道中,而NHK World TV则因资金限制影响了报道力量。总的来看,在与NHK World TV的竞赛中,CCTV-NEWS的障碍更少、前景更光明,但CCTV-NEWS也需借鉴NHK World TV的经验,建立和完善频道品牌,明确目标受众,深度挖掘中华文化资源,完善多终端平台建设,才能早日成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媒体。

挤挤政客回忆录中的水分
哈佛课程的历史变迁
印尼华人百年沧桑
亚洲国际电视新闻报道的新竞赛
乔治一世:不会说英语的英国国王
该不该听话 韩国人蒙了
印度考试作弊招数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