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老外的退休年龄

马佳 《 人民文摘 》(

    希腊是欧盟国家中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发放养老金最慷慨的国家,希腊人领取的养老金甚至高于他们退休前的工资。

    最近,民众开始关注退休年龄的政策,而外国有什么样的养老退休政策,他们法定退休年龄是多少,男女又有什么差别呢?

    外国政府主导的社会养老金虽然叫法不同,但大体上可归纳为三种养老金并存,即基本养老金、补充养老金和补贴养老金。

    多数国家都规定了几个退休条件,只要符合一个条件就可以退休,法定退休年龄只是名义上的,如果工龄或养老保险缴纳到了一定年限,照样可以退休,因此,实际退休年龄会早于法定退休年龄。

    法国法定退休年龄为60岁;实际平均退休年龄为男59.5岁,女59.4岁。在法国,工作满40年就可以领取“全额养老金”,即退休前工资的80%。此外,法国从1956年开始就实行了没有任何条件和区别的全民基本养老金制度,即所有在法国国土上居住的人(包括外国人),只要到了60岁就可以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2010年,基本养老金标准为单身老人每月709欧元,夫妻老人每月1158欧元。

    希腊是欧盟国家中人口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发放养老金最慷慨的国家,希腊人领取的养老金甚至高于他们退休前的工资。对一个有40年工龄、领取平均工资的职工来说,养老金是退休前工资的105%。因此我们也能理解为什么希腊会债台高筑了。

    意大利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点不是放在提高退休年龄上,而是逐步降低养老金的发放标准,由工资的90%逐步缩减到70%。

    挪威老年人年满67岁均可领取基本养老金,16岁后在挪威居住满40年即可领取全额基本养老金。挪威所有种类的养老金不得用于国外支付,即如果移居国外,就丧失了领取养老金的资格。

    加拿大法律规定,对养老保险制度的任何改变,包括退休年龄、养老保险比例、养老基金的管理,都要经过2/3省份并且代表2/3加拿大人口的同意。所以,加拿大养老保险制度非常稳定,根据现在的法律,未来75年将保持不变。

    澳大利亚比较特殊,他们按资产核算法发放养老金,无需自己缴纳养老保险,养老金只发给穷人。职工退休后,政府职能部门会对养老金申请者的资产进行核查,如果总资产少于规定的标准,且没有其他足够的收入维持体面的生活,才发给养老金。

欧洲衰落了吗
向沙龙传奇告别
《华盛顿邮报》的新生与挑战
明星太太团
外国人如何看“剩女”
感受美国地摊文化
老外的退休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