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国为什么不禁枪

世界各国针对枪支问题的基本做法主要有两种,即禁枪和控枪。美国是典型的控枪但不禁枪国家。为了严格控制枪支,美国进行了大量的枪支管理立法。

薛洪涛 《 人民文摘 》(

    2013年7月20日,美国丹佛《蝙蝠侠前传3:黑暗骑士崛起》电影首映式现场发生枪击事件,共造成12人死亡,58人受伤。7月25日,奥巴马表示,要加强对购枪人个人背景的调查,防止枪支落入犯罪分子与精神不健全的人手中。他呼吁采取适当措施加强枪支管理,并重申对“进攻性武器禁令”立法的支持。

    美国宪法确定的持枪权

    美国对待枪支的特点是控枪而不禁枪,这两点都可以在美国法律中找到依据。美国联邦立法中,涉及枪支管理的最重要法律是美国宪法,而美国人又将宪法捧上神坛,看作立国之本、国家的基石,任何情况下不允许改变。目前,美国的50个州中,44个州的宪法都有明确保护公民持枪权利的条款。

    这是美国最初建国者们精心设计的。当时许多美国人的祖先是为了逃避欧洲的宗教迫害而逃到北美大陆的新教徒,他们力图建立一个没有政治迫害的国度,确保公民享受最大的个人自由,而欧洲的经验使得他们对于中央政府有一种不信任感。

    美国建国者担心政府权力异化,政府权力扩张侵犯公民权利和自由,于是精心设计了宪法,1791年在《权利法案》第二条明确规定: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他们设想的是赋予民众拥有枪支的权利,枪口的目标是政府,看着政府,防止它为非作歹。

    这条修正案赋予人民某些自我救济的手段,也就是授予人民以暴力手段对抗暴政的权利。美国枪支背后是自由精神。武器是公民权的一部分,要禁枪就是要剥夺公民权、修改宪法,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枪支成了美国人保护自身安全和土地财产的手段。枪支作为制约政府权力的象征不能消失。

    直至今日,许多支持枪支权利的民众担心,持有和携带枪支作为《权利法案》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一旦在管制枪支问题上有所突破,下一道防线同样可能被突破,从而出现“多米诺效应”,侵蚀《权利法案》的神圣性,对宪法中所规定的公民权利构成威胁。

    自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人就展开了关于枪支管制的辩论,并一直持续到现在。但多次关于枪支立法的讨论最终在第二条宪法修正案面前陷入僵局。联邦和各州政府只能再三呼吁为枪支管制“立法”,对于彻底禁枪,由于第二条修正案的存在,政府永远不敢“越雷池一步”。

    根深蒂固的历史渊源

    用枪支作防御武器是美国的传统文化,已有200年的历史传统,有着很深的历史根源。之所以美国能够建国独立,靠的是枪支,美国西部开发,靠的也是枪支。枪支不仅可以击退野兽,获取食物,也是获得土地和财富的手段。

    16世纪,第一批欧洲人来到北美大陆,外部环境极为恶劣。除了抵御野兽的来袭,他们还要和当地印第安人对抗。英国、法国、西班牙等欧洲列强间的战火不时烧到北美地区。在这种混乱纷杂的环境下,当时并没有政府或者社会组织提供有效的防卫措施,唯一可以信赖的就是自身的力量,而枪支在保障人身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不仅如此,在北美大陆,打猎从一开始便成为一种谋生手段,枪支就成为猎杀野兽、维持生计的重要工具。毫不夸张地说,最初的开拓者们是依靠坚定的决心、宗教信仰的支撑和先进的武器在北美大陆恶劣的环境中求得生存的。也正因为如此,有美国学者断言:“美国诞生之时就有一支来复枪在手中。”

    利益集团大力鼓吹持枪权

    1871年11月,退役军人威廉姆·邱奇上校和乔治·温盖特将军在纽约州注册成立了全美长枪协会。当时,协会的主要目的只是“在一个科学的基础上推进和鼓励来复枪射击水平”,促进步枪爱好者之间的交流,相互提高射击技艺,推动狩猎、打靶射击以及枪支安全等水平的提高。

    然而,随着国内政治氛围的变化,长枪协会的发展方向开始发生了转变。上世纪60年代,该协会开始动用其资源来阻止强化枪支管理,活动越来越带有政治色彩。1975年,全美长枪协会成立了立法行动学会,使其政治活动步入正规化。

    从此,协会的角色从火器使用安全教育扩展到了政治游说领域。一年后,协会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政治胜利基金”建立了起来,其目的就是帮助支持协会立场的候选人进入美国国会。1990年,协会又建立了全美长枪协会基金会,以便筹集资金。

    时至今日,全美长枪协会被公认为是美国社会中最为强大的单一问题利益集团,在美国影响力巨大,该组织拥有400万名会员,而这个协会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宪法和他们的口号:“枪不杀人,人杀人。”

    他们坚决拥护宪法第二修正案,认为枪支和犯罪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他们认为拥有枪支是用以自卫,应当加强对于人们的教育,而不是通过管制枪支来解决问题。

    该协会每年的活动经费上亿美元,组织严密,游说能力很强,对国会议员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早在几年前,该组织的官员就声称其会员可以在三天之内向国会发出50万封信件。

    全美长枪协会曾推动出台了保护持枪权的法律《武器拥有者保护法》,该法允许合法的来复枪和散弹猎枪跨州销售,只要在出售者和销售者所在的州合法即可;废除弹药销售商需留有记录的要求;使出售枪支而没有执照的个人更方便地出售枪支;允许枪支经销商在枪支展览会上出售枪支;将酒精、烟草和火器管理局对于枪支经销商未经宣布的检查限定为每年一次,并禁止建立任何全面武器登记的体系。

    目前,美国支持枪支管理的利益集团还没有强大到足以抗衡以全美长枪协会为首的反对力量。支持枪支管理的集团压倒性地支持民主党人,但是他们在资金和力量动员上要明显弱于以长枪协会为代表的力量。

    如今,除了长枪协会的政治利益,另一方面,美国当下近3亿人口中有2亿多支枪械,也形成了“造、修、卖、收藏”等一条龙的产业链以及一个个相对独立又互为整体的既得利益集团。

    美国人的枪文化

    枪最能体现美国人野性、刚强、独立不羁的个性,枪支在美国,犹如汉堡包、热狗、摇滚乐一样,是美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至今,在美国南部和中西部的山区,人们钟爱于打猎,也依赖枪支来防身,而且当地人思想比较保守,所以反对枪支管制的呼声相对很高。

    截至2010年,美国有32%的家庭拥有至少一把枪。过去20年的民调还显示,赞成制定“更严厉”枪械法的美国人,从1990年的78%下滑至2010年的44%。路透社与艾普索斯民调也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赞同使用致命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利。

    美国的枪文化还和美国的国情有关。典型的美国人会住在一幢单门独户的房子里,门前还会有些草坪。如果是居住在更加广阔的乡村的话,你去邻居家串个门,很可能也要开着车。

    美国人的房子大多不用带有钢筋的窗户,通常一张大玻璃就是一个窗户了。有些人为了安全起见,会安装警报系统,直接和警察局或者保安公司相连接(这是有偿的)。不少人虽然装了警报系统,经常会忘记打开。这种情况下,犯罪分子就有了可乘之机,破窗而入,或者干脆从忘记锁的后门大摇大摆地走进屋里。这个时候,在穷凶极恶、身强力壮的犯罪分子面前,也许,一把枪就是捍卫自己、捍卫家人的最好武器了。

    平民百姓支持拥有枪支权利的理由有鲜活的持枪自卫事例和数据根据。据《华尔街日报》的数据,用枪支自卫的人要远远多于枪支的牺牲者。据调查估计,每年有70万到220万持枪自卫事件,其中40万自卫者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53%的案件包括两名或更多的袭击者;46%的自卫者是女性。

    因此,尽管大多数民众支持对枪支进行适当管制,但也不愿严格到欧洲国家水平。反对枪支管制的民众甚至认为,持枪是减少犯罪的最好保障。

    1997年,美国出版了一本《枪支越多,犯罪越少》的书,作者声称通过对2000多人的调查发现,在发生冲突时只要出示枪支而无须开枪就平息争端,这种情形占了98%!更多的人还相信,一个社会中99%的人是好人,如果没有持枪的权利,其生命和尊严要依赖1%垄断着持枪特权的人的觉悟和良心,这就非常不保险。

    来源:《法治周末》

枪王和他们的枪
美国为什么不禁枪
谁能永远占据钞票正面
泰国真“囧”了
“世界第一女记者”的独特风范
底特律:从“车城”到“鬼城”
影响过世界的泄密者
“90后”准王妃逃婚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