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春风得意马蹄疾

高凯 《 人民文摘 》(

    “甘肃小说八骏”,最初只是在甘肃省委宣传部指导下和甘肃省文联领导下,甘肃省文学院实践“拆除篱墙、开放办院”理念和“一院三制”机制的一个文化创意,旨在通过创新运行机制,搭建创意平台,推举本土文学才俊,培育甘肃小说精品,繁荣甘肃文学创作。时至今日,以“甘肃小说八骏”为主题的“甘肃文学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这一人才工程实施以来,以中青年作家为主要力量的文学陇军创作不仅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而且得到了可持续性的科学发展。而“甘肃小说八骏”团队,则被上海《文学报》在建国60周年和其创刊30周年之际评为“影响中国文坛的那些人”。

    创意点亮希望,文化凝聚力量。作为一个团队,甘肃小说八骏作家凭借自身的实力和个体的劳动已经证明,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十分值得的。借助2005年上海论坛的惯性和影响力,2008年北京活动以来的3年之中,“甘肃小说八骏”的创作颇有收获。据统计,这一届的“小说八骏”雪漠、和军校、弋舟、马步升、向春、张存学、王新军和叶舟8位作家,三年来共发表中短篇小说110篇,出版长篇小说10部、中短篇小说集5部。发表刊物多见于诸如《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钟山》《上海文学》《青年文学》《山花》《大家》《江南》《天涯》《北京文学》《儿童文学》和《小说月报原创版》等重要期刊。其中,有30余篇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新华文摘》《作品与争鸣》等选刊选本选载,9篇获得《人民文学》年度奖、《中国作家》年度奖和甘肃省委、省政府敦煌文艺奖等奖项,一部中篇小说被长春电影厂搬上银幕。在这一时间段,叶舟、弋舟和王新军三位作家无疑是八骏作家中的佼佼者,创作最为勤奋,成果最为突出。连续三届入选“小说八骏”的叶舟,其间在《人民文学》《十月》《中国作家》《山花》《钟山》《大家》《江南》《天涯》等12家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23篇(其中以中篇居多)。中篇小说《羊群入城》在《人民文学》2008年8期发表后,被《小说选刊》《2008年小说月报年选》转载,入选《2008年中国小说排行榜》,获2008年度“人民文学奖”;中篇小说《姓黄的河流》在《钟山》2010年4期发表后,被《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小说选刊》和《2010年中国年度中篇小说》等选刊选本转载。两篇小说均产生较大影响。而其创作的大型原创音乐剧《梅花消息》即将搬上舞台。2008年入围“小说八骏”的70后作家弋舟,其间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上海文学》《百花洲》《飞天》《青年文学》《红豆》《清明》《山花》《文学界》等刊发表中短篇小说22篇,出版长篇小说1部。其中,中篇小说《我们的底牌》和《金枝夫人》分别在《百花洲》《飞天》发表后,先后被《中篇小说选刊》转载;《碎瓷》在2008年9期《中国作家》发表后,在《作家文摘》连载,入选中宣部、深圳市委宣传部“改革开放30年文学献礼作品”;中短篇小说集《我们的底牌》入选中国作协“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王新军发表中短篇小说17篇,出版长篇小说1部和中短篇小说集2部。其他5位作家,也都有比入选“小说八骏”之前更佳的状态和收获。总之,三年中,“八骏”作家保持了良好的创作热情和势头,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

    自2005年9月首次论坛以来,“甘肃小说八骏”活动得到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国作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文学》杂志、《文学报》、《中国作家》杂志、《当代作家评论》杂志等单位的鼓励、指导、主办、承办、关注等等不同形式的支持。尤其是在得到中国作家协会和甘肃省委宣传部牵头联合主办之后,“甘肃小说八骏”活动更是上了一个台阶,已成为我省推举中青年小说作家的学术平台和甘肃中青年作家争相展示才华的竞技擂台;同时,“甘肃小说八骏”已成为代表着甘肃小说创作水准、作家精神面貌以及甘肃几代作家文学理想的文化品牌。因此,我们可以在这里说,“甘肃小说八骏”已经不仅仅属于甘肃,而是当代中国文学的一个重要收获。因为北京、上海、甘肃三地“牧马人”的合力推举和“八骏”作家自身的努力,甘肃“小说八骏现象”已为文坛广泛关注,关于“甘肃小说八骏”团队和个人的评介文章遍及全国各地的媒体。一直致力于推介“小说八骏”的《文学报》,在建国60周年和其创刊30周年之际,将“甘肃小说八骏”评为“影响中国文坛的那些人”。近年来,先后有广东省作协、东莞市文学院、内蒙古文联和浙江省作协的领导率团来兰兰州学习我们推举“小说八骏”的做法。在甘肃,“小说八骏”的影响力已超出文坛,凡是稍微关心文学事业的人都知道,我们甘肃有一个“小说八骏”。这就是说,“小说八骏”增强了甘肃人的文化自信。

    按照三年一届的工作计划,继2008年“甘肃文学论坛小说八骏北京之旅”后,2011年9月8日,享誉文坛的“甘肃小说八骏”经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主持召开的甘肃小说八骏评审会推出“八骏”新阵容,以得分高低为序,他们是:叶舟、弋舟、王新军、马步升、严英秀、李学辉、雪漠和向春8人。而叶舟、王新军、马步升和雪漠4人则连续三届当选“甘肃小说八骏”。严英秀、李学辉为两个新面孔。藏族女作家严英秀是本届“小说八骏”的一个亮点人物,因其当选,“小说八骏”出现三位70后作家,另外两位是弋舟和王新军;“小说八骏”出现两位女作家,另外一位是向春;“小说八骏”出现一位少数民族作家。

    原“八骏”张存学与和军校二位已不在其列。张存学因超龄而自动退出,和军校则为淘汰出局。至此,在“小说八骏”奔腾的三届7年里先后共有4骏落伍。其中,专业作家占2人,目前仅剩雪漠1人。这一结果,充分体现了“小说八骏”“既是平台又是擂台”的机制和取强汰弱的原则。同时,由多种身份作家构成的“小说八骏”, 标志着甘肃省文学院事业理念和机制已经初见成果。

    新“小说八骏”是经过提名推荐、成果量化计分和专家评审三大关从12个正式候选人中选拔出来的。提名推荐为第一关,即由原“八骏”作家和另外9名专家同时提名产生新“八骏”候选人。省内9位评审专家分别是邵振国、程金城、彭金山、管卫中、王登渤、马青山、张懿红、杨光祖和高凯。由原“八骏”参与提名推荐新“八骏”候选人,是评选程序中的一个亮点环节。原“八骏”为甘肃小说创作队伍中的核心力量,他们既是实践者又是观察者,是最有发言权的人。由他们提名推荐自己的擂台对手,在体现他们文学情怀的同时,也在检验着他们的文学精神。原“八骏”除一人弃权推荐而外,其余7人均提名推荐了新“八骏”人选。最初被提名的新候选人共有10位作家,但提供资料者只有5位。这样,加上原“八骏”所剩7人,结果最终只产生12位正式候选人。成果量化计分为第二关。正式候选人产生后,甘肃省文学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小说八骏候选人中短篇小说成果计分表》和《小说八骏作品成果记分标准》,交由省委宣传部主持的会议通过。这一计分制,将候选人三年来作品发表、出版、转载、获奖等情况进行科学量化,分项记分,最后以得分多少排出名次。而且,我们坚守纯文学立场,以最能体现小说家文学功力的中短篇小说作品为主要参照。这一举措,客观真实地反映了作家们的创作成果和文学实力,有效地防止了主观判断和人情干预。专家评审为最后一关。为了不出现纰漏,在充分听取评审专家的意见之后,省委宣传部和省文联又召开了评审会议,由9位评审专家对12位候选人的得分进行复审,并将12位候选人放在全省中短篇小说创作队伍中去比较,最后投票表决产生新“八骏”作家。

    在大家热切的瞩目和读者的期待下,新的“甘肃小说八骏”再次结伴奔腾而出。相信在未来的三年里,他们会有不俗的收获,为当代甘肃文学乃至中国文学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不负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甘肃小说八骏”的启迪
春风得意马蹄疾
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