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不开心?吃这些

李萌瑶 《 人民文摘 》(

    长期以来,食物与疾病及身体健康的关系为人们所熟知,然而食物与情绪及心理健康间的微妙关系却鲜为人知。事实上,有些食物确实可对人的情绪产生正面影响,帮助人们远离怒、悲、思、疲等负面情绪。

    菠菜、黄豆充满快乐能量

    研究发现,如果人体内的叶酸不足,会出现忧郁的现象,其实这和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的合成不足有关,因为上述三种神经传导物质,对情绪都有正向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多吃一些叶酸充足的食物。蔬菜中,菠菜就是叶酸含量很高的一种。想让情绪变好,不要忘记常吃菠菜。

    黄豆也是一种非常神奇的食物,它不但能提供丰富的植物性蛋白质,其丰富的卵磷脂更是脑细胞膜的重要成分,卵磷脂可以代谢成乙醯胆硷,这是让我们思维清晰、有冲劲的神经传导物质。此外,黄豆富含色胺酸、维生素B6、菸硷素,是合成快乐荷尔蒙(血清素)的绝佳食材。黄豆中含有的麸腰酸可以在体内代谢成V-氨基丁酸,帮助人们放松心情。

    绿茶、牛奶让人远离暴躁

    研究显示,体内钙质浓度较低的人比较容易紧张、焦虑、暴躁,因此补充钙质也可以调节情绪。最新的饮食指南建议每个成年人每日可以喝两杯低脂奶。现代人摄取油脂的机会太多,不需要喝全脂奶。喝牛奶会腹泻的人,可以考虑喝酸奶或吃些奶酪。

    如果感到压力太大,喝一杯绿茶再好不过了。绿茶中含有茶氨酸,这是一种有放松功效的抗氧化剂,能让人迅速从精神紧张焦虑中解脱出来。绿茶中还含有咖啡碱能促使人体中枢神经兴奋,起到提神益思和清心的效果。

    全麦面包、深海鱼类提升幸福指数

    全麦面包、苏打饼干中所含有的微量矿物质,如硒,能抗忧郁,是天生的抗忧郁良药。中医一向将全麦食品纳入食疗药膳,并在日常生活中提倡人们大量食用。

    血清素与情绪调节有关,如果血清素功能不足、分泌量不够或作用不良,就会有忧郁的现象发生,深海鱼油中的Omega-5脂肪酸,与抗忧郁矿物质有类似作用,可以调节神经传导,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自测你是不是“癌症候选人”
不开心?吃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