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张培萌的10秒大关

刘晓 《 人民文摘 》(

    张培萌含着眼泪带着哭腔说:“我真想去决赛的赛场跑一跑,成为中国、乃至亚洲第一个站在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跑道上的人。”

    北京时间2013年8月11日晚,在莫斯科举行的2013年田径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中国全国纪录保持者张培萌刷新了新的全国纪录,跑出10秒整的好成绩。但由于第二小组竞争太激烈,张培萌以0.009秒的劣势列小组第五,最终排在半决赛第九,与本次决赛擦肩而过。赛后张培萌丝毫没有再破全国纪录的喜悦,他对未进决赛感到非常遗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他不仅潸然泪下。张培萌最后说,他感觉打开10秒大关,对他来说已经快了!

    10秒是这样练成的

    “不要PS了,这样才像北京,要是蓝天白云那就假了,就让大家看看,10秒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练出来的,哈哈!”结束全部拍摄,张培萌一边走一边还不忘跟身边的摄影师打趣,研究着要不要把照片的背景PS成更好看一些的蓝天。

    骄阳穿过灰蒙蒙的空气照在清华大学东操场的草皮上,烤得人皮肤生疼,又晃得人双眼昏花。即使是这样的天气,对于张培萌的训练来说从来不是什么障碍。

    “下午感觉还行,我现在凌晨两点状态最好,去欧洲比赛正好。”走上跑道,被一同训练的小队员们一口一个“萌哥”地叫着,张培萌嘴里不停地闲谈打趣,教练李庆坐在一边看着,身旁立着一个灌满了茶水的大罐头瓶子。

    10秒!张培萌在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写下的纪录一夜传遍全国,虽然他非常遗憾地错失决赛,但已经创造了历史。此战过后,张培萌已经追平了黄种人百米最快纪录,而他距离卡塔尔人弗朗西斯创造的亚洲百米纪录也仅仅只差了0.01秒。这让国人把目光再次聚焦田径,关注到这位26岁的小伙子,很多人愿意相信他就是第二个刘翔,将会给中国田径带来一些亮点,但张培萌却非常低调地表示,一切尽力就好。

    中国人此前从未突破“10秒”大关。之于黄种人,百米跑进10秒内始终是个待圆的梦。

    “追梦”的路上,过去跑在前面的几乎都是日本人,领头的是伊东浩司,早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他以10秒整的成绩震惊了亚洲。除了伊东浩司之外,日本选手还曾跑出过10秒02、10秒03等,而在张培萌之外,中国人所创造的最好成绩仅仅为苏炳添的10秒16。

    蓝白相间的运动鞋,搭配同色系的运动短裤和耳机,阳光下的张培萌更显阳光,站在跑道上的这个大男孩如今是中国人冲击10秒大关的首个希望。

    突破10秒还有多远?

    曾培养出“眼镜飞人”胡凯的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庆如今肩负着培养张培萌的任务,张培萌每跑完一个200米,他都在本子上记下所用的时间,坐在训练场边的阴凉地儿上,李庆反复念叨着几个字——“可遇而不可求”。

    对于中国短跑运动员来说,百米10秒一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从1985年郑晨跑出10秒28的全国纪录开始,几代短跑名将用了26年时间,才由苏炳添在2011年将这一成绩提高了0.12秒。

    而把苏炳添10秒16的纪录再次提高0.12秒,张培萌仅用了2年时间。

    “从现在他的能力来说,(跑进10秒)可能性已经是存在的,但我一直说,破纪录这个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不是我今天刻意要破纪录就能,要自己状态非常好,这一段身体也比较好,对手也比较强劲,风向也比较好,温度也比较合适,必须各方面因素都非常好,才能达到这个水准。”在张培萌连续跑完两个200米之后,李庆一边帮弟子计时测心率一边说。

    从理论上考虑,能否冲破10秒大关,除了没人能掌控的运气之外,更主要的就看张培萌能把自己的状态和运动生命延续多久,因为只有运动生命变得更长,才有更多容易出成绩的大赛机会。“这些年他一定要保持好,不能有大的伤势。”看了看眼前弟子健硕的身体,记下张培萌报上来的心率,李庆接着说。

    尽管教练表达得非常保守,但张培萌却对自己信心很足,连续4趟200米下来,当记者问起“有信心超越10秒的极限吗?”,他脱口而出:“这个信心还是有的,一定能够达到。”

    4月29日,当时还没离开肇庆的张培萌发布了一条微博,写着“放弃传统才有机会突破!10秒!5月21日我在北京鸟巢用我的‘二档起步’来冲击你”。

    1987年出生的张培萌今年已经26岁,1.87米的身材结实修长,虽然没有特别壮硕的庞大肌群,但全身上下的肌肉线条都清晰而流畅,腰间的8块腹肌棱角分明。张培萌对自己身体不满意的一点是皮肤过于白皙,“我一直想晒黑一点”,张培萌说罢,抬头看了看太阳。

    对于黄种人来说,可能肤色就决定了在短距离竞速项目上天生的劣势。

    黄种人和黑人究竟差多少?

    用李庆的话说:“跟世界顶尖水平的差距,有点让人失去信心。”

    “博尔特这种人,别人根本都没法跟他练!”坐在场边聊起博尔特,李庆越说情绪越高,最后说着说着自己都乐了,从数据来看,博尔特目前保持的世界纪录是9秒58,而张培萌的最好成绩是10秒,之间差了0.42秒,这种差距体现在100米的赛道上,就是将近5米的距离,的确有点让人失去信心。

    不过,中国的短跑工作者并没有灰心丧气,经过多年的科研与实践,李庆同样找到了帮助中国运动员有效提升成绩的办法。

    短跑运动员能够跑多快,步频和步幅是两个决定性的因素,博尔特的身高达到了1.96米,鹤立鸡群的身高决定了他在步幅上天生占有巨大优势,而超人的腿部力量和卓越的平衡性又让他在步频上不弱于任何对手,因而在100米项目上近乎于天下无敌。

    张培萌不是博尔特这样的怪才,虽然他的身体素质在黄种人里已经出类拔萃,但很多方面依然无法和黑人运动员相比,于是,李庆为他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发展方向——通过训练提高动作的流畅性。

    在高速度、高强度的运动中把动作完成得更流畅,这便是李庆给张培萌设定的方向,他也相信,张培萌身上还有潜力可挖,10秒远不是他的极限。

    科举制度

    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读书人参加人才选拔考试的制度。它是历代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科举制从隋代开始实行,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举行最后一科进士考试为止,经历了1300多年。1905年9月2日,清政府废除科举制度。

    科举制的殿试部分是由皇帝亲自主持、以分科考试形式录用人才的取士制度。魏晋以来,采用九品中正制,官员大多从各地高门权贵的子弟中选拔。权贵子弟无论优劣,都可以做官,而许多出身低微但有真才实学的人,却不能到中央和地方担任高官。为改变这种弊端,隋文帝开始用分科考试的方法来选拔官员。他令各州推举人才,参加考试,合格的可以做官。隋炀帝时期正式设置进士科,考核参选者对时事的看法,按考试成绩选拔人才。中国科举制度正式诞生。到明朝,科举考试形成了完备的制度:院试(即童生试)、乡试、会试和殿试,考试内容基本以“四书五经”为准,以“四书”文句为题,规定文章格式为八股文,解释必须参照朱熹《四书集注》。

张培萌的10秒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