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陕西发现“巾帼宰相”上官婉儿之墓

《 人民文摘 》(

    到底有没有上官婉儿的尸骨?一代“巾帼宰相”尸藏何处,或将成为永远的谜……

    人们对女皇武则天或许不太陌生,但其一直重用的“巾帼宰相”——上官婉儿,却留下了众多谜团。近日,考古学家在西安咸阳机场的配合考古工作中,意外发现了一座被盗扰的唐墓,从目前出土的墓志可以断定墓主人就是上官婉儿,从而让人对这位盛唐时期的“女宰相”充满了想象。

    上官婉儿墓现身西安

    史载:公元710年,李隆基发动政变,诛灭了韦后一党,其中就包括唐代著名的女政治家上官婉儿。而她死后葬于何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

    记者2013年9月10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得知,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西安咸阳机场附近发现了一座唐墓。经初步发掘,墓葬破坏严重,出土随葬品不多,但根据一方墓志,考古工作者判断墓的主人当为唐代著名女政治家上官婉儿。据悉,墓室甬道内放有墓志,墓志保存完好,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志文楷书,近1000字,记载上官昭容世系、生平、享年、葬地等信息,可以确定墓主人的身份。此次考古队队长耿庆刚认为:“近千字的墓志虽不是最多的,但也不少。”

    “墓志上,她的生平写得很简单,死因和文献记载的一样,公元710年死于唐朝政变,终年47岁。”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李明说,由于墓志的题材限制,并未提到上官婉儿的作品和具体事件。而对于大家最为关注的评价,李明表示,墓志多采用春秋笔法,文学色彩浓重,溢美之词较多,所以持肯定态度。

    身世坎坷  文采出众

    上官婉儿生于公元664年,死于公元710年7月。又名上官昭容,是唐高宗时期宰相上官仪的孙女。祖籍唐朝陕州陕县人。她是唐代女官、女诗人、皇妃。她的一生可谓大起大落,跌宕起伏,与武后、中宗相始终。凭借才气,她一步步登上权力高峰,并影响了当时的文风。

    上官婉儿的祖父上官仪,因替唐高宗起草废武则天的诏书,被武则天所杀。那时,刚出生的她就随母郑氏配入内廷为婢。14岁时熟读诗书,聪敏异常,一次武则天当场出题,她须臾成美文。武则天大悦,免除其奴婢身份,让她掌管宫中诏命。

    随后上官婉儿为武则天重用,掌管宫中制诰多年,有“巾帼宰相”之名。在唐中宗时,封为昭容,权势更盛。她在政坛、文坛有着显要地位,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曾建议扩大书馆,增设学士,在此期间主持风雅,代朝廷品评天下诗文。

    尸藏何处成谜

    到底有没有上官婉儿的尸骨?李明说:“我们只是发现了比手掌还小的骨头,加之时间比较久远,外部破坏也比较严重,现在发现的这块骨头已经碎裂。”李明说,由于未作鉴定,为了考古工作的科学严谨性,并不能因为在墓穴中发现一块骨头而断言它是属于谁的。此外,李明也坦言,根据已知信息和技术,能否证明这块骨头与上官婉儿的关系也有一定难度,不排除这将成为一个永远的谜。

陈望道脱党前后
当年靖国神社为何未被烧毁?
揭秘1951年新中国反腐第一波
黑帮老大杜月笙曾是红会副会长
黄埔师生的恩怨情仇
海瑞的“立”与“跪”
文成公主过得并不好
趣说北京的动物地名
文玩市场暴利:一对麻核桃卖16万
陕西发现“巾帼宰相”上官婉儿之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