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海瑞的“立”与“跪”

张振旭 《 人民文摘 》(

    海瑞的“立”是站在山顶上,是主峰的傲然挺拔;海瑞的“跪”是俯首扑大地,是神圣之凛然正气浩荡。

    海瑞四十岁才谋得一份公职——担任福建南平的教谕,相当于现在的县教育局局长。

    有一次,延平府的御史到南平县视察工作。

    御史到来之后,照例要往孔庙行香朝典,海瑞带着两名教官早早在庙堂迎候。在当时的官场上,下级迎接上级,一般都要行跪拜之礼,所以当御史大人进门后,随同的两位教官都跪地相迎。可海瑞却面含凛色,昂首挺胸站立着,冲刺史只是略略作揖而已。三个人的反差非常鲜明,两边伏地弯弓,中间一杆高耸,俨然一个笔架——海瑞自此便留下了“笔架博士”的雅号。

    御史大人走南闯北,虽官不大,但很傲气,对下属没有一个会放进他的眼里。显然第一次碰到这样不懂规矩的下属,御史大为震怒,训斥海瑞:“狗眼瞪天,目中无人。汝无礼行之,知耻否?”面对上级如此损尊严的叫骂,两个下跪之人吓得跪着不敢起身,垂着脑袋。只见海瑞不卑不亢地回答:“到御史您所在的衙门里,当行部属礼仪。这个学堂,是老师教育学生的地方,不应屈身行礼。既然是学堂之地,大人如此恶语中伤下属,拜见孔圣人就免了,以免引起孔圣人不安脸红!”御史被海瑞驳得面红耳赤,虽然怒发冲冠,却也无可奈何。海瑞说完,不再理会御史,“噔噔”跑到孔庙内,在孔圣人灵位前点燃两炷香,双膝跪下,磕着响头。 

    从孔庙出来,海瑞还不依不饶地对御史补充:“御史大人请速速回府,我补一跪。一则,以示我对部属礼仪的尊重;二则,我也对孔圣人有个交代……”

    海瑞的“立”是站在山顶上,是主峰的傲然挺拔;海瑞的“跪”是俯首扑大地,是神圣之凛然正气浩荡。

陈望道脱党前后
当年靖国神社为何未被烧毁?
揭秘1951年新中国反腐第一波
黑帮老大杜月笙曾是红会副会长
黄埔师生的恩怨情仇
海瑞的“立”与“跪”
文成公主过得并不好
趣说北京的动物地名
文玩市场暴利:一对麻核桃卖16万
陕西发现“巾帼宰相”上官婉儿之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