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类的共同祖先来自非洲?

《 人民文摘 》(

    万万没想到,在1万多份中国男人的样本当中,都发现了M168突变体。这个结论竟成为支持“非洲起源说”最强有力的一个证据。

    从女娲塑造泥人,到上帝创世,这些神话都体现了人类对自身起源的追问。中国人来自何方?人类又起源于何处?考古学家、基因学家们一次次轰动世界的发现后,比较趋同的观点是,现代人源出一处,有共同的非洲先祖。 

    1926年,周口店第一颗人牙化石 

    这一年,冬天似乎来得更早一些。在距离北京50公里的周口店地区,树木早已凋零。一个瑞典人出现在这里,他叫安特生,是当时中国政府的矿业顾问。他热衷于地质调查,不仅因为这是他的工作,还因为他希望在这里——东亚的中国,能够找到关于那个巨大谜团的线索。 

    一个路过的老乡得知这些外国人是来挖骨头的,就告诉他们,这里的骨头太小了,离这里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座“龙骨山”,那里有更大更好的骨头。安特生心头一喜,立刻让老乡带路,来到龙骨山。安特生和助手四处寻找着“龙骨”的蛛丝马迹。不一会儿,一件大的动物骨骼被挖了出来。安特生知道,这种动物生活在距今数十万年以前。紧接着,安特生又在地表的土层石块中,看到了一些白色的破碎石英片。这里是石灰岩地区,按照常理,不应该有石英,这些石英片只能来自其他地方。是什么把这些石英片带到这里?风是吹不动的,水也不能往高处流,鸟兽也不可能……安特生不由地想到,会不会是远古人类把它们带到了这里? 

    这个想法令安特生兴奋不已,在这里,会找到至关重要的线索,捕捉到人类祖先的踪迹吗? 

    1926年,在一大堆动物骨骼的破碎残片中,出土了第一颗人牙化石。从安特生第一次到周口店考察算起,5年的时间过去了,这是周口店带给人们的第一个惊喜。 

    根据动物化石判断,在周口店发现的人类牙齿距今已有50万年的历史。当时,全世界还没有发现比50万年更早的人类化石。 

    1929年,第一个北京猿人头盖骨 

    1929年,更大规模的发掘在周口店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周口店的工作已经改由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的裴文中负责。 

    当发掘人员挖到距山顶30多米深,面积窄得不能再窄的地方,忽然又发现了一个小的洞口。裴文中系着绳子,慢慢地下到洞里,隐隐约约地看到洞底似乎布满着大大小小的化石。 

    裴文中来到洞中,借着昏暗的灯光,小心翼翼地搜索着。猛然间,他看到前方不远处的地面上,好像有一个半圆形的凸起。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泥土中,竟是一个半露在外的头盖骨。远古人类终于露面了。 

    “中国人本地起源说”应运而生 

    就在发现北京猿人头盖骨几个月后,裴文中带领队员勘查遗址的南部边界,无意中发现发掘区的西南部,还有一个洞口被浮土掩盖着。 

    就在这里,山顶洞人被发现了,这是不同于北京猿人的另一种古人类化石。简直令人难以相信,两个震惊世界的发现相距如此之近。地层年代显示,他们生活在距今约3万年前。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模样至少在3万年前就已经定形了。这样一来,关于中国人的来龙去脉似乎变得更加清晰了:北京猿人——山顶洞人——我们,这就是发生在中国的故事。有“人类起源于亚洲”的理论支持,又有古人类化石作证,“中国人本地起源说”应运而生。 

    在皮肤底下,人类其实很相似 

    基因学家理查德·莱旺廷深信现代四大人种起源不同。他想做一个基因分析试验,以此来证明多人种理论的正确性。 

    他收集了世界各大人群的基因样本。然而,分析结果显示,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身体中85%的基因变异竟是共有的,能够彻底区别开来的差异只有8%,根本不足以作为划分人种的依据。这个结论说明:今天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现代人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是同一种人。这个观点带来的爆炸性影响是可想而知的——在皮肤底下,人类其实很相似。 

    人类的母亲:“非洲夏娃” 

    20世纪80年代,美国夏威夷大学的遗传学家康恩找到了一种非常特殊的物质——线粒体。 

    线粒体DNA只能通过母亲传给女儿,并会产生突变。每次突变都留下微小的标记,标记越多,历史就越古老。康恩和她的研究小组发现,拥有最原始标记——在骨骼形态上跟你我一样的现代人,最早出现在非洲。 

    康恩还发现线粒体突变有相对固定的周期。通过计算能够得出第一位人类女性诞生的时间。1987年,第一个关于人类线粒体的研究成果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在论文中,康恩和威尔逊提出了“非洲夏娃说”:“可以设定所有这些线粒体DNA,共同起源于一个15万年前生活在非洲的女人。” 

    非洲,全世界现代人的发源地 

    然而,复旦大学的基因学家金力教授对这个过于绝对的学说难以信服。他认为,“非洲夏娃说”的支持者们对东亚地区研究得并不深入,这使得关于中国人的来龙去脉多少显得有些含糊不清;另外就是“非洲夏娃说”赖以存在的基础——线粒体DNA有一个缺陷,就是它的突变率太高,分析的时候容易产生一定的错误。 

    相对于“夏娃”,这是一次寻找“亚当”的旅程。金力和他的合作者选择了男性。在男性体内,有一片特殊的DNA,就是只能通过父亲传给儿子的男性Y-染色体。相比于线粒体,Y-染色体更具检测优势。Y-染色体特别长,有6000万个碱基;而线粒体DNA很短,只有16000个碱基。因此,可以在Y-染色体上找到比线粒体DNA多得多的位点。同时,Y-染色体上携带着一个重要的、无规则的突变——M168。 

    金力教授在中国不同省份和地区的人群中收集到了1万多份基因样本。与此同时,非洲、欧洲、美洲和澳洲的基因学家也已经分别广泛地采集了标本。然而,除了东亚,各大洲的Y-染色体标本中都发现了M168,而且最早也出现在非洲。难道“亚当”和“夏娃”这两个来自生命内部的路标,真的都指向非洲吗?关键就是中国男人Y-染色体中有没有M168。如果在东亚的标本中找到一个反例,那么在东亚中国,就有着另一段关于人类进化的故事。一切,都取决于那1万多份标本数据的最终统计结果。 

    万万没想到,在1万多份中国男人的样本当中,都发现了M168突变体。结论再一次引起了全球轰动。没想到金力教授在东亚中国进行的基因研究竟成为支持“非洲起源说”最强有力的一个证据。至此,基因领域的研究达成一致——非洲,就是全世界现代人的发源地。

人类的共同祖先来自非洲?
36年!人类终于“飞出”太阳系
空气污染会导致大脑结构改变
人们未来穿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