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白宫里的“儿童政治课”

吴成良 《 人民文摘 》(

    在许多美国孩子的眼里,白宫并不是个遥不可及的“皇宫”。虽然那里有世界上最严密的保安措施,但也时常开门迎接各地的孩子。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是谁?”或许有人觉得这个问题太简单了,但真有人答不出,不知道时事政治的ABC,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教育的缺失。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虽然没有政治课,“政治教育”却贯穿整个社会,美国的一些做法给人以启迪。

    4月1日是美国的“愚人节”,2013年“愚人节”当天上午,当众多网民按照白宫官方微博的“提示”上网观看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讲话”的视频时,却看到一个穿着西服的黑人孩子从白宫新闻发布室的讲台下蹿出,一本正经地说:“我是‘孩子总统’。白宫,我来了。我希望大家都能度过愉快的一天……”发表完“演讲”,“孩子总统”走下讲台,却在门口被卡住。这段视频逗得人哈哈大笑,也让白宫在美国孩子眼里变得更亲切了。

    “孩子总统”走进了白宫

    这段视频的主角名叫罗比·诺瓦克,今年9岁,来自田纳西州。他患有一种特殊疾病,骨头特别脆弱,出生以来发生过70多次骨折。但他活泼可爱,家人都很喜欢他,姐夫蒙塔古经常为他拍摄生活录像。有一次,蒙塔古向他介绍美国的各个党派,罗比听得不耐烦了,大喊“我不参加这个党那个党,我自己就是一个党。”这段视频传到网上,他一下子就红了,粉丝们不停地发电子邮件给他,要求做他的“党员”。

    从2012年10月开始,罗比以“孩子总统”的名义定期发表视频。他身穿黑色西装,打着红色领带,演讲中不乏幽默。他的“政令”是:待人友善,像在生日当天那样对待每一个人;他的“政纲”是:让大人少一些无聊,让世界更美好,让人们想跳舞。他甚至谈起美国的党派之争,说,如果政客们更友善待人,他们就可以结束党派纷争。他有一段视频《孩子总统给你们的鼓励》已被点击1800万次。2013年1月30日,他应邀出现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今日秀》上,有人说他俨然就是迷你版的奥巴马。

    红了几个月,“孩子总统”终于见到了真总统。4月1日,罗比应奥巴马的邀请,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5万名儿童一起参加了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复活节滚彩蛋活动。奥巴马带罗比参观了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让他坐到自己的书桌边,还用了总统专用电话。罗比从衣袋里掏出一张纸条,问奥巴马:“孩子和大人如何一起来改变世界?”奥巴马回答:“最重要的是,我们都要以友善和尊重来待人。你要平等地对待对方,不管他长什么样或来自哪里。”

    奥巴马与罗比的一番互动,让一些美国民众感到“很受鼓舞”。有人觉得,这个“孩子总统”罗比没准将来真的会成为一个政治明星。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就是个例子。他在中学时代因成绩优异而获得到访白宫的机会。在白宫玫瑰园,美国最年轻的总统肯尼迪接见了他们,克林顿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在与肯尼迪握手、照相时,克林顿脑子里闪出一个念头:将来我也要当总统。

    有空上“政府大院”逛逛

    在许多美国孩子的眼里,白宫并不是个遥不可及的“皇宫”。虽然那里有世界上最严密的保安措施,但也时常开门迎接各地的孩子。“进白宫逛逛”很可能是激励一些孩子将来从政的“原动力”之一。滚彩蛋活动之后的第三天,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又邀请了一群孩子与她一起在白宫菜园子种菜。这个菜园子是她在2009年3月建立的,已收获了许多水果和蔬菜。米歇尔常邀请当地的小学生来学种菜,借此机会向孩子们介绍如何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美国的政府机构,也很重视利用网络和孩子们“套近乎”。在小布什任总统时,白宫推出了一个“儿童白宫”网站,以生动、浅显的方式介绍总统的白宫生活及美国政治知识。如今,孩子们在节假日的时候给白宫发电子贺卡,会收到总统签名的邮件回复,当然这是电脑自动生成的,但孩子还是会感到很兴奋。美国政府还运营了一个Kids.gov网站,这是一个面向儿童的政府门户网站,主要介绍美国的历史和政治的方方面面。

    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也向孩子们敞开大门。住在马萨诸塞州的一位华人朋友说,位于该州首府波士顿的州政府大楼时常会举办学生活动,他的女儿经常去那里,犹如到邻居家“串门”。4月5日,该州的中小学教育局刚刚在州政府大楼举办第66届“学生政府日”活动,中小学学生代表们在那里举行“模拟州议会”等活动。这个活动每年举办一次,以帮助学生了解州政府的架构,鼓励青少年成为有政治参与热情的公民。朋友还说,模拟法庭、模拟选举、选民登记、模拟联合国等活动在当地也很火爆,不少家长乐意自己掏钱让孩子去参加这类活动。

    孩子们天天对国旗宣誓

    有人说,美国对孩子的政治教育是“无名有实”,这个说法不无道理。美国没有“政治课”,但“思想政治教育”以公民教育、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宗教教育、历史教育等各种名义进行。许多美国人都在住宅前挂起国旗,这也与他们从小的教育有关。记者的女儿在华盛顿地区阿灵顿的一所小学上一年级,每天早上9时上课时,班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诵读“效忠誓词”:学生们全体站立,面向教室里的国旗,举起右手放在心脏处,大声念出:“我宣誓效忠美国国旗及其所代表的共和国……”全套誓词。

    美国的“政治课”,很多内容融合在历史课中。小学生们从历史故事、伟人轶事中学习政治。记者的女儿一年级上学期就学了华盛顿、林肯等知名历史人物的故事。学期结束后,孩子带回贴在小木条上的5个人物肖像,背面分别印有一首小诗,概括名人的历史贡献。孩子也能对名人的贡献说出一二。在音乐课上,孩子们还学唱与这些名人有关的歌曲。学校还组织孩子们去参观华盛顿故居,课后作业是要求学生列出在故居学到的关于华盛顿的3个新知识。

    美国的整个社会也利用各种时机给孩子们“上政治课”。每年的11月11日是退伍军人节,记者女儿所在的学校会邀请当过兵的家长到教室,与孩子们分享他们的“英雄故事”。美国国会议员按惯例每年至少有一次会到学校给孩子们讲故事。

陆克文:他曾“身着中山装,手拿红宝书”
芬兰公务员不好当
探秘瑞典的“共产主义”村
土耳其排队有些“怪”
日本尊师无需教师节
巴黎街头的“浪漫瑕疵”
白宫里的“儿童政治课”
在伦敦遭遇“另类小偷”
韦恩:被遗忘的苹果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