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土耳其排队有些“怪”

李金鹏 《 人民文摘 》(

    给胖子让路,老的给少的让路,叫人看不懂,但细追究才发现这样做更富有人性化。

    我的一位朋友在土耳其的安卡拉工作,没几年混上了一个中层领导,着实风光。他邀请我去那里游玩,先带我在公司走了一圈,到了吃饭的点,他拿了两个餐盒,拉着我冲向食堂,那速度比刘翔差不了多少。我想,你一个中层领导,公司为何不给开个小灶,或是单独到外面吃?

    后来才知道,安卡拉很多公司都是大企业小食堂,一到饭点,员工就像冲锋的战士一样杀向食堂。人多了自然要排队,朋友是中层领导,也得老老实实杵在那里干等。忽然,我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几个人为一个中年胖子让了道,叫其先买饭。

    我想,那个胖子有几分官样,怕是有比朋友更高的职位。可一打听才知道那胖子只是一个普通职员,也不是老板的小舅子之类的,别人为其让路只是因为他胖! 

    看得我一脸错愕,朋友解释道:“大公司小食堂,排队吃饭非常拥挤,属于每个人的空间本来就小,一个大胖子能占到两三个人的位置,会让队伍更加拥挤,所以大家让他先打饭,这样队伍也就变得‘苗条’一些,有利于大家提高吃饭效率。”

    朋友告诉我,在安卡拉,排队还有其他一些小规则,比如,如果大家没有太急的事,可能会给情侣让路。问其原因,朋友说,年轻情侣正在享受浪漫,大家为何不替他们节省时间去接受爱的沐浴呢?要知道,人都有年轻浪漫的时候。当然,如果队伍中有老年夫妻,大家也会自动为老人的夕阳红让路。

    给胖子让路,老的给少的让路,叫人看不懂,但细追究才发现这样做更富有人性化。一个是为效率,所谓“理”;一个是为了爱,所谓“情”,这也就“合情合理”了。

陆克文:他曾“身着中山装,手拿红宝书”
芬兰公务员不好当
探秘瑞典的“共产主义”村
土耳其排队有些“怪”
日本尊师无需教师节
巴黎街头的“浪漫瑕疵”
白宫里的“儿童政治课”
在伦敦遭遇“另类小偷”
韦恩:被遗忘的苹果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