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香格里拉,究竟是谁的?

《 人民文摘 》(

    更大层面的不能继续纵容下去的,是旅游市场上泛滥已久的公共资源私益化现象。

    香格里拉景区这一回变“臭”了。 

    如果说导游宰客是一种“恶”,当地旅游执法人员的丑陋表现则属于一种更大的“恶”。显然,倘若没有权力罩着,没有执法人员在背后充当保护伞,导游有再大的胆子,也不敢如此猖狂。沿着这样的思路继续追问下去,那么,执法人员不加掩饰的嚣张底气又从何而来,为何敢于如此明目张胆地执法犯法?尤其是,那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一声让游客“滚蛋”,暴露了这样一个需要直面的问题:香格里拉,究竟是谁的? 

    香格里拉县是云南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低的县份之一,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的横断山地,有着一大片在全世界几乎是仅有的雄奇的自然景观,是许多人心目中的世外桃源,据说,也是国内几个最小资的景区之一。显然,香格里拉和国内其他著名自然景观一样,是大自然赐给我们宝贵的公共资源,属于每一个国民。只不过,在当地旅游执法人员的眼里,这景区似乎成了他们的自家后院,想让谁来就让谁来,想让谁走就让谁走。 

    事实上,这一声“滚蛋”只是不经意间呈现了这样一种更大的荒诞现实: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文化遗产,这种上苍和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正日益成为少数人的牟利工具。名山大川也好,名胜古迹也罢,统统被圈起来收钱,而且价格扶摇直上,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出一波景区门票涨价的消息。 

    中国有许多世界之最,但并非都值得自豪,比如旅游门票“世界最贵”。庐山180元的通票不通,逛遍庐山所有景点的价码远非如此。相比之下,美国黄石公园收费10美元、法国卢浮宫为8.5欧元、英国白金汉宫成人票价12英镑——这个价格在英国和到酒吧喝两杯啤酒差不多;而韩国“世界文化遗产”昌德宫门票3000韩元,在当地也就能买两个苹果。徐霞客应该庆幸自己生在任我行的时代,要在今天,他的游记能不能写下去还是个问题。 

    针对媒体曝光的云南香格里拉、丽江等地导游、执法人员威胁游客和野蛮执法的行为,全国假日办已表示必须依法予以严惩。而云南省迪庆州旅游局的处理结果之一是,将相关执法人员调离迪庆州旅游执法支队。显然,这样的处理有轻描淡写之嫌,仅仅止于“调离”,是纵容而不是惩罚。 

    而更大层面的不能继续纵容下去的,是旅游市场上泛滥已久的公共资源私益化现象。什么时候,作为公共资源的景区不再成为某些地方政府的小金库与摇钱树,游客不再被某些人视为勒索的对象;什么时候,对公共景区以“收归国有”的形式釜底抽薪,防止公共利益地方化、部门化……类似于“谁的香格里拉”之类的疑问,才不会继续刺痛人们的神经。

香格里拉旅游乱象调查
香格里拉,究竟是谁的?
治理旅游业乱象须正视导游诉求
国外如何根治旅游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