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陆克文:他曾“身着中山装,手拿红宝书”

宋涛 《 人民文摘 》(

    拥有“中国通”“反华派”双重标签的陆克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再任总理,他又将实行什么样的对华政策?

    “那些中国混蛋想搞死我们!”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对中国爆粗。他刚与中方代表进行了一场激烈争论,但谈判失败。

    三年后,2012年,他已经卸任,同样在一次国际场合,态度完全转变——“在我看来,中国的成绩可能是这个杯子,杯子里存在1/4的问题,但3/4都是不错的,经济增长率不错,老百姓生活也不错。”

    “反华”和“亲中”并存,陆克文出于现实主义的摇摆,让中国舆论对他感情复杂。

    2013年6月,陆克文再次成为澳大利亚总理,他还承诺,将致力于重建澳大利亚与中国经济界的联系。他说他已经从首个任期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当时中澳多次发生贸易冲突乃至政治摩擦,就连外媒也说,“中国人看透了陆克文的真面目”。

    那么,拥有“中国通”“反华派”双重标签的陆克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再任总理,他又将实行什么样的对华政策?其实,这些不仅仅和他个人有关,背后还有澳大利亚势力强大的选民和反对党,以及同样不可小觑的美国。

    中文系毕业,学邓小平理论

    靠改革开放赚钱

    陆克文被媒体视为“第一位能说流利汉语的西方国家首脑”。

    据澳大利亚专栏作家斯图亚特在《陆克文传》中记述:陆克文高中毕业后,理想是成为一名外交官,加上对“研究中国”有兴趣,他入读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文系。

    那是1976年,陆克文刚开始学习的内容包括“农业学大寨”和“工业学大庆”;大三,他还学习了邓小平理论。

    2007年9月6日,在亚太峰会上,已经是工党领袖的陆克文,用标准的普通话向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欢迎辞,让胡锦涛吃了一惊。第二天,两人有说有笑,胡锦涛说:“你的汉语讲得很流利,你对中国非常了解。”2010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有类似表述,说陆克文的中国话“字正腔圆”。

    他甚至还会开很中国化的玩笑。8年前,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一场饭局上,中国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和澳大利亚普通议员陆克文坐在了一起。芮成钢的手机响了一下,他没有察觉,但陆克文却小声跟他说:“你有短信,政治局的。”标准的普通话,一副西方面孔,让芮成钢一脸愕然。从此两人的友谊维持至今。

    “他了解这里的人情世故,他能读懂中国。正因如此,陆克文才能对澳大利亚在亚太地区扮演的角色有着清晰定位。”学者翟崑曾对媒体说,他和陆克文有过多次接触。1984年~1986年在澳驻华使馆工作期间,陆克文还撰写过多篇关于“改革开放”的报告,其上司说,结论总是很乐观。

    另一本《陆克文传》的作者、澳大利亚记者麦克林认为,陆克文深谙邓小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 1996年,陆克文竞选议员失败后,下海经商,成立了澳大利亚中国咨询顾问公司。当时,中国是澳大利亚商业界最向往的地区,陆克文利用自己的中文背景,帮助澳洲各大公司出口产品到中国或投资中国,此后几年,他自称“在中国各个工厂里走来走去”,“赚的钱比干公务员多得多”。

    生硬地表现对中国的强硬

    陆克文学中文的过程其实相当艰难。有一次他录演讲视频,中途不断取消、重录,还对在场的大使官员及中方译员大发雷霆,甚至猛拍桌子以示不满。

    他的“知华”牌在澳大利亚国内也受过打击。反对派漫画家曾把他画成“身着中山装,手拿红宝书”的形象。而“中国的巡回大使”,则是媒体对他的讽刺。

    陆克文2007年12月上任总理时曾力挺中国,比如在第二年,部分国家因西藏骚乱抵制北京奥运会,他还在北京大学发表中文演讲。但很快,澳大利亚媒体便骂他“对中国软弱”。为了应对这些敏感问题,陆克文开始对中国“秀强硬”。

    2009年6月,经过4个月的拉锯,澳大利亚力拓公司撕毁了与中国铝业公司的合作协议,之前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批委员会也是一再延长审查期。虽然陆克文强调事件只是商业行为,但媒体报道称,投资失败背后是澳大利亚国内“中国威胁论”上升,以及反对党、民众和媒体对陆克文政府的围剿。

    紧接着的7月,力拓公司在中国曝出“间谍案”,4名员工涉嫌盗取商业机密,被上海警方逮捕。8月,陆克文政府不顾中方劝阻,执意给“疆独”头目热比娅发放签证,允许她在墨尔本电影节上放映纪录片。面对中国政府的这一敏感神经,陆克文非常强硬:“澳大利亚有权决定让什么人入境。”

    此后,中澳自由贸易区谈判一度搁置,两国关系跌至10年来的冰点。在2009年一次国际会议期间,陆克文到英国BBC录节目,当发现身边就坐的是中国驻英大使傅莹,他立马要求调换座位。事后他解释,当时只是想挨着英国外交大臣戴维。

    据当年媒体报道称,此时的陆克文正极力避免被套上“亲华派”帽子,以免成为反对党的攻击目标,只是他的做法显得过于生硬。

    2010年3月30日,陆克文就力拓案在一场集会上讲话,远处的明灯正像被他玩于掌下,有评论认为他在这个事件上闪烁其词。陆克文,是Kevin Rudd的音译,是他在大学读中文系时老师给他起的,“陆克文同志,从今天开始,你要努力攻克中国文学。”

    无情的现实主义者

    总的来说,一会儿“亲中”一会儿“反华”,关键节点便是陆克文是否当总理。

    2009年5月,陆克文还是总理时,他发布了长达140页的《国防白皮书》。不过,只有不到两页篇幅阐释政府的军购计划,其他重点讲“如何防范与中国可能发生的冲突”。甚至有一章秘密内容,专门讨论和中国开战的细节。

    2010年陆克文卸任,他2012年接受中国《财经》杂志采访时,则表示从来不相信“中国威胁论”,“我研究中国历史很长时间了,中国从来没有侵略过别的国家”。

    在对华问题上,陆克文曾描述自己是“无情的现实主义者”。现实背后,除了有国内反对派的压力,还有国际上美国的大国背影。

    第一次任期内,他一方面推出强化亚洲语言教学计划,一方面积极推动美国重返亚太。媒体称之为“经济上靠亚洲,安全上靠美国”。

    在那份白皮书里他还警告,亚太地区未来20年有可能发生战争,美国仍将是澳大利亚“不可或缺的”盟友。2010年12月,中国的新华网引述外媒报道,陆克文在任总理时曾告诫美国,应准备好必要时对华用武。

    卸任总理后,陆克文言论多有缓和。在2011年冬季达沃斯年会上,作为澳大利亚外交部部长的陆克文说,西方国家需要与中国坦诚交流,不应抱持对抗态度。当年5月,陆克文到访华盛顿时又讲到,在和中国的交往中,应摒弃以往“不亲华便反华”的方针,应当采取在寻求共同利益的同时、又公开表明分歧的“第三种方法”。他甚至建议美国及其盟友使用中国领导人提出的“和谐世界”概念同中国进行对话。

    不过,现在陆克文又是总理了,他将会如何开展“陆氏之治”如本文开头所说,他认为自己已经从首个任期的失败中吸取了教训。

陆克文:他曾“身着中山装,手拿红宝书”
芬兰公务员不好当
探秘瑞典的“共产主义”村
土耳其排队有些“怪”
日本尊师无需教师节
巴黎街头的“浪漫瑕疵”
白宫里的“儿童政治课”
在伦敦遭遇“另类小偷”
韦恩:被遗忘的苹果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