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不妨慢一点

杨舟平 《 人民文摘 》(

    闲暇时,我们不妨选择一种“慢”的方式,让生活工作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淡定从容地过好每一天。

    慢是一种祝福,华语文化的语境最是如此。请人吃饭是慢慢吃,送人别离是慢慢走,听人倾诉是慢慢说,凡此种种,皆以“慢”字当头。

    成都人有句顺口溜:不要慌,不要忙,哪个忙人得下场?一个忙人是韩信,一个忙人楚霸王。霸王忙来乌江丧,韩信忙来丧未央……对成都人而言,有慢且闲,并非是不思进取伤及颜面的事,反倒有几分自在豪气拌在其中。于是,成都人工作之余便散到江畔公园数不胜数的茶馆,享受着“杯中乾坤大,茶中日月长”的悠闲时光,将快乐的平民“慢生活”演绎得真切到位。

    可在瞬息万变、分秒必争的信息时代,纵使个人等得了,时代也是等不得的,人人都在扬鞭疾驰,城市面孔日新月异,这叫人怎么个慢法?或许,我们无法左右周遭的人和事,但至少可以调节自己的生活节奏。

    “慢读”找回文学之美。“慢的乐趣怎么失传了呢?啊,古时候闲荡的人到哪儿去啦?民歌小调中游手好闲的英雄,那些漫游各地磨坊,在露天过夜的流浪汉,都到哪儿去啦?他们随着乡间小道、草原、林间空地和大自然一起消失了吗?”米兰·昆德拉的小说《慢》开篇就如此甜蜜忧伤,令生活在盲目争先的不断循环的城市人不禁为之惊醒。图书市场为了响应急切潦草的读书观,纷纷出版“一篇文章概括一本名著”“一天通读几部史书”之类的“浓缩”书籍。殊不知,读书的乐趣本来就在于慢慢品读,从语言和段落中找寻文学的美。“慢读”提倡人们回归原本的读书态度,体会跟作者的文字交流,从而感悟自己的人生轨迹。

    “慢游”不要“到此一游”。“慢游”方式的提出是针对走马观花以及当下以炫富、购物为主要目的的大众化商业旅游的。“慢游”主张扎进陌生的地方沉淀自我,融入当地生活,享受文化浸入的过程。它强调的是在一个旅游点真正生活过,而不仅仅是停留过。

    ……

    人类生存至今,就像一条被时光推动的长长链条,一茬人走了会再来另一茬人,新旧交替,时光的存在便有了长度的概念。生命作为时光长河中的个体,也许无力阻止时光的飞速奔跑,但人类从未放弃通过调节自身状态以适应发展需要。在关注生命长度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更关注生命的宽度和深度。细心留意,诸如“慢读”“慢游”“慢食”“慢生活”等生活方式,正真切地出现在我们身边。

    闲暇时,我们不妨选择一种“慢”的方式,让生活工作张弛有度、劳逸结合,淡定从容地过好每一天。

有趣是一种软实力
不让“输的鱼”流泪
去欲的态度
不妨慢一点
西方名案沉思录
青年开始沙粒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