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冰岛人的另一种“特权”

刘永健 《 人民文摘 》(

    冰岛是一个四面环水,八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被冰雪覆盖的享有高度生活水准的北欧国家。 

    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稀少的人口,冰岛人的起名自由一直受到政府的限制。为防止家长给孩子起稀奇古怪的名字,冰岛曾颁布法令,规定家长必须从国家认可的、符合冰岛语法和发音规则的1712个男性名字和1853个女性名字清单中为孩子起名。如果家长想给孩子起个清单以外的新潮名字,必须向冰岛命名委员会递交申请。

    几百年来,冰岛人一直遵循着这种起名规则,一直未曾想过改变。冰岛姑娘布莱尔·斯图尔卡如今已经15岁,当年给她起名的时候,她的母亲也遵照着官方发布的名字清单去找,但是没有找到合适和满意的。考虑到名字将跟随孩子一生的时间,布莱尔的母亲对孩子的名字非常慎重。 

    正当她对起名愁眉不展的时候,她突然想起了冰岛作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哈尔多哈·拉克斯内斯的一部小说中就曾使用布莱尔作为其中女性角色的名字,这在冰岛语中是“微风”的意思,于是母亲决定给她女儿起名叫“布莱尔”。这个名字虽然不是很新潮,却不在国家认可的名字清单中,但是布莱尔和她的母亲都很喜欢这个名字。 

    为了能合法使用名字,布莱尔的母亲在给布莱尔起名前曾向命名委员会递交了认可“B1aer”的申请,结果却因委员会认为名字太过男性化而被驳回。甚至他们还给这女孩起了一个名字“Stulka”(冰岛语里意为女孩)作为所有官方登记和文件通信中的名字。这令布莱尔的母亲困惑不解。因为给孩子起名是家长的基本权利,更何况这个名字根本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布莱尔的母亲坚持用这个名字,由于这个名字不被官方认可,因此布莱尔的所有档案上只有姓没有名。这给她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比如说去银行办手续、更新护照或是跟政府机构打交道,布莱尔总得一遍遍向对方解释。 

    在经历过种种不便后,布莱尔觉得政府的这种做法,完全不民主。不考虑公民自己的感受,简直就是剥夺了公民的部分自由,一怒之下,布莱尔在2013年1月初把当地政府告上了法庭,希望可以使用自己的名字。

    在诉状提交上去后,一直没有消息。其间法庭和政府部门的人曾经多次找她谈话,希望她放弃这种错误的想法。因为冰岛人的起名一直遵循着这种规则。法庭甚至动员布莱尔的同学、朋友来劝说她,但是布莱尔始终坚持己见。

    终于在一个月后,冰岛最高法庭宣布了判决结果:布莱尔胜诉。布莱尔可以使用“布莱尔”作为所有官方登记和文件通信中的名字,冰岛政府必须马上着手处理布莱尔的更名手续,包括印制印有“布莱尔”名字的护照和身份证等。

    布莱尔的坚持,终于让她可以使用母亲起的名字,同时也打破了冰岛几百年来的起名规则。不难想象,对于后面出生的婴儿来说,起名字不再受限于官方规定。这是冰岛人的另一种“特权”,体现的不仅是政府对公民起名权利的放手,更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

纳瓦利内:普京的头号反对派
探寻韩国“敌军公墓”背后的历史
“第一夫人”卸任后的悲喜人生
博尔特成为“飞人”的秘密
纽约人也为学区房发愁
冰岛人的另一种“特权”
比利时:养老院供不应求
德国最小的银行
瑞士交通,精确到秒